当前位置:部门 > 区文化旅游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709349509L/2023-00004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3-01-16
  • [ 发布日期 ]
  • 2023-01-16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文化旅游委
  • [ 有性 ]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 重庆市荣昌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1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区委,区政府:

2022年,我委按照《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工作重点,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严格依法行政,努力推动在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普法宣传等方面取得新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我委高度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成立了以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强为组长,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为副组长,机关科室负责人、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委法治建设工作。二是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细化各科室及直属单位法治建设任务,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形成机构健全、人员到位的工作运行机制。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及法治建设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四是把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全年学习计划,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推动全委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一是及时安排专题学习。开展“踔厉奋发创佳绩,勠力同心迎盛会”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谈认识、谈体会,撰写4篇心得体会。以党组(扩大)会议形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二是部署落实学习计划。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同时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纳入周五集中学习,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

委党组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引领和带动全委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委属各支部围绕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开展6月主题党日,通过集体学习、讨论交流,帮助党员干部深化认识、把握要义。组织11人参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讲座、2022年机关党员集中轮训等培训班和讲座,促进党员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审批流程。我委36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一站式”服务,对所有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都进行简化和压缩并在网审平台上公布,群众可通过网审平台直接办理。二是落实首问负责制。所有事项一次性告知,对于要求现场指导的审批事项,及时予以现场指导,并给予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减少投资人的盲目投资而造成损失。三是依法依规实施重大文体旅项目,成功举办全国武术拳击、散打、青年柔道锦标赛等6项国家级赛事,重庆市青少年摔跤、柔道锦标赛4项市级赛事,打造重大赛事活动集聚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开展足球联赛、全民健身跑等大型区级群体活动160余次。围绕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顺利实施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演出服务,全年开展系列文化活动400余场。组织开展“4.23”世界读书日、“阅读之星”市民诵读大赛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70余次。启动邓在军电视艺术馆建设,新建“24小时城市书房”,实施川渝阅读“一卡通”工程。成立“非遗创造社”城市非遗工坊,开展夏布手工制品、荣昌折扇技艺培训和研学体验活动15期,累计培训300余人。

(四)规范执法行为,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我委始终依法平等保护文旅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注重办案程序的规范性和办案结果的合法性,坚持依法行政,对案件办理、文书制作等各环节工作严格要求,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做到规范化、专业化。加强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推动“三项制度”落地见效,进一步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86人次,检查文化旅游市场企业660家次,行政执法立案18件,罚款3.95万元,收缴非法出版物400余册。

1.营造普法环境。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全年共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3场,共发放宣传单4200余份,宣传手册2000余份。二是组织全区文旅体市场经营主体开展行业法律法规培训5次,同时要求各经营主体加强行业从业人员自主培训,做到自律守法经营,使平等、全面、依法保护观念深入人心。

2.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网络课程培训及执法证考试,开展领导干部讲业务、专题讲座和培训等活动,共开展专项法律培训9次,对执法人员开展以案施训、以案说法、案卷评查,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业务素质。

3.加强预防性机制建设。积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坚持公正严明执法,认真履行行政执法程序,切实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几年来,我委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均为0件。

4.灵活运用联合执法机制。我委与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健康委、区交通局、区城市管理局、区教委联合开展校园周边整治,打击养老诈骗、不合理低价游等专项行动16次,建立起良好的协调机制,优化了联合执法的程序。

5.开展助企纾困普法宣传大走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一是摸清底数,对全区35家文化规上企业进行了调研走访,收集问题28个,意见建议6条。二是宣传政策,制作《文旅稳企惠企政策汇编》宣传折页,由我委和镇街向文旅企业讲解惠企政策,发放惠企宣传折页2000余册。三是解决难题,制定“文化旅游企业贷款贴息”等惠企政策20条,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审即享”政策惠及文旅企业477家,为28家文旅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发放延续实施旅行社暂退质保金36万元,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6.排查矛盾纠纷,维护行业稳定。一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结合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信访稳定工作,及时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初始状态。二是结合全民反诈、常态化扫黑除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持之以恒地抓好内部职工和文化旅游企业员工学习教育,在文化体育场馆、网吧、歌舞娱乐场所、A级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海报、悬挂标语,利用LED滚动播放相关宣传知识,杜绝本单位职工、文化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及家属发生电信网络诈骗及其次生危害。

二、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法律人才。我委无在编法律专业相关的工作人员,法制审核工作无专业人员把关,与法治政府建设形势发展需要不相适应,依法执法保障能力急需进一步加强。

(二)执法力量严重不足。文化旅游市场点多、面广、量大,按照文化综合执法“三定”方案,支队编制人数8人,执法人员年龄老化,人员知识结构不合理,人员更新缓慢乏力,缺乏相应的法治专业人才,无法对市场实施全面、及时、有效的监管,对市场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特别是农村文化市场。

(三)文化市场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是对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经营单位负责人及从业人员的培训中,方式方法还比较传统,以案释法等宣教手段运用还不够到位。二是与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负有文化市场监管责任的部门需进一步加强沟通与配合,形成执法合力。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大力推行和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议定。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形成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二)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事项和审批程序。加大执法监管力度,通过日常巡查、群众举报等途径,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构建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综合监管体系。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考核机制,推进规范透明文明执法。以培养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执法技能、现场应对能力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知识培训、互学比拼和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水平。

中共荣昌区文化旅游委党组    重庆市荣昌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1月16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