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MB15114273/2022-0008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2-04-15
  • [ 发布日期 ]
  • 2022-04-15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卫生健康委
  • [ 有性 ]
关于印发重庆市荣昌区卫生健康 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日期:2022-04-15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荣昌区卫生健康

发展“十”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荣昌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区政府第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2022331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荣昌区卫生健康发展“十”规划

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荣昌行动,加快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根据《健康荣昌2030规划(荣委发〔2017〕25号)、《荣昌区加强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意见》(荣委改〔2020〕6号)、《重庆市荣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荣昌府发〔2021〕2号)、《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渝卫发〔2021〕62号编制本规划,本规划年限为2021—2025年。

第一章 发展现状

第一节  “十三五”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全区卫生健康事业按照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新发展理念,从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力以赴脱贫攻坚和战疫情,补卫生健康短板,实现了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全区人均预期寿命78.18岁,婴儿死亡率2.26,孕产妇死亡率0/10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71

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有效缓解。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耗材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并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切实降低群众就医负担。推进“互联网+医疗”,建成区域远程影像、诊断和心电等信息平台,开通网上预约挂号等便民服务,群众就医满意度由“十三五”初的72.82上升到2020年的90.89。二是医共体“三通”建设取得阶段性效果。2019年我区纳入全国县域医共体试点县以来,以“医通、人通和财通”为抓手,通过建机制强措施抓落实,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截止2020年底,区域内患者就诊率达90.34、基层诊疗量达65.9。两家总院帮助分院成功打造骨科、泌尿外科等特色科室;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9项;吴家等10个分院达到诊治66个首诊病种能力;“分院发展资金池”支持安富、昌元、盘龙等分院1500余万元配置CT等设备,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三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全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待遇稳步提高,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居民医保报销,实现部分医疗机构接入全国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其中:住院接入34家,门诊接入89家。认真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医保基金实行总额付费,同步推行100个病种临床路径管理。四是持续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公立医院“两个允许”。五是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三家公立医院实行党政分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

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一是就医环境得到改善。启动并实施卫生建设项目18个,其中完成区妇幼保健院等9个项目并投入使用,区中医院等在建项目3个,启动区疾控中心等6个项目,总投资28.38亿元,总规模46.4万平方米;二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川渝合作为公立医院内涵发展注入了活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推动三院同创新局面新增市级临床(特色)重点专科8个新增一级学科9个。5大中心建设成效明显,建成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通过国家认证同时通过管理能力、技术指导人员培养帮扶措施,切实提高了区域整体救治水平服务能力,也为三院同创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医疗诊断水平明显提高。公立医院配置64排CT机、1.5T磁共振等大型设备,实现中心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彩超、DR和生化仪全覆盖,其中5个基层医疗机构配置CT机,提高了医疗诊断水平。四是持续推行“6S”管理,推进美丽医院建设。安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基层医疗机构美丽医院示范单位。五是医疗服务资源逐步优化。2020年底,全区每千常住人口编制床位数达到6.2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05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41“十三五”初期均有所提高。六是顺利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启动并实施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形成“一门户三模块”的信息化发展新格局,推广电子健康卡使用和120调度指挥信息系统的建设等,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教兴卫人才强卫有突破。一是完善系列人事管理制度。《荣昌区高层次卫生人才和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办法》、《重庆市荣昌区卫生健康系统委管领导干部管理办法》、《重庆市荣昌区卫生健康系统人事调配管理办法》等10余个文件相继印发并严格落实,规范了系统内人事人才管理。二是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数量显著增加。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100余人,其中博士7人,研究生90余人,副高级人才10人,较“十二五”增长近10倍;公开招聘医学类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人员60余人;三是柔性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20名,其中博士10名;为基层医疗单位公开招聘医学类专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近200人。四是持续开展卫生健康人才培训培养。每年采取多种方式和多渠道筹资开展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及专业技业人员的培训培养。据统计,选拔培养市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1名,区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0名和学科技术带头人16名;参加“西部之光”或“三峡之光”访问学者交流学习优秀技术骨干5名;参加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年轻骨干医生58名;医护人员到国内三甲医院进修和参加各类外出短期学习培训约500名;基层医务人员轮训约2000名;系统内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约100名;创新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和乡村医生定向培养模式,为基层卫生院培养临床医学本科生43名,为村卫生室储备临床医学大专生5名。

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卫生健康发展顺利推进一是深化川渝合作,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分别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组建紧密型医联体通过抓重塑管理机制、人才队伍建设和技术学科建设等合作,区妇幼保健院建立健全各类管理及诊疗制度143余项,柔性引进2名专家任学科主任、10名医学博士任学科特聘专家,增设生殖内分泌门诊、辅助生殖门诊及特需专家门诊,合作建立远程门诊、远程会诊中心、远程骨龄检测、远程CT平台,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4项。新增市级重点专科2个,市级科研项目立项2项,区级立项10项,电子病历通过3级评审。区中医院重点发展普外科、脾胃病科、肛肠科等科室,成功立项市级科研项目1项,区级科研项目9项,成功发表了SCI论文1篇。二是促进与毗邻区县卫生健康协同发展。2020年,与四川内江、泸州、隆昌、自贡等地签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业务合作。联合实施检验检查结果互认项目,切实降低成渝两地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公共卫生服务、应急救治方面的深度合作,建立重大公共卫生联防联控和120应急救治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川渝两地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学习等。

进一步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一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补助标准逐渐增加,服务内容由12项增加到31项,人均补助标准由50元提高到74元,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二是坚持预防为主,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逐步提高。2020年底,相关指标与2015年比较: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3.85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由14.95下降到12.52累计建立电子居民健康档案65.12万人,建档率为91.01在管高血压患者血压达标率由52.61提高到63.9,在管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率由52.83提高到62.9。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率由93.9提高到95三是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四是成功创建甲级医疗卫生机构7个,其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建成数字化接种门诊22个,提升了疫情防控能力。

深入推进健康荣昌。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健康中国荣昌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健康中国荣昌行动(20192030)》,印发《健康中国荣昌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15个专项行动,纳入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强化实施效果。据评价相关重要指标均有所优化:2020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达22.71,《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合格率达93.2,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50.3,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44.65,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从2019年的16.52下降至2020年12.52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一是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区。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市容面貌逐步优化,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二是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农村卫生改厕4.8万户,成功创建市级卫生镇6个、卫生单位8个和卫生村5个,区级卫生镇14个、卫生单位34个和卫生村45个。到2020年,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8884.3,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生活污水处理率分别为10086。三是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C级水平。

应战健康扶贫攻坚取得实效。建立健康扶贫七重保障体系。抓实“三个一批”,落实“一人一策”救治措施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据统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大病集中救治5099人次,救治覆盖率100。农村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比例、门诊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规定范围内。组织区级专家下基层为4668名建卡贫困人口办好“两病”特病证。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圆满收官。

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全面两孩政策稳妥实施。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落实生育登记服务、生育保险等保障制度,完成审批再生育夫妇1551对;二是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平稳推进。全区年平均出生人数7404人出生率10.71人口性别比105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7.05同时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建立镇街、村(社区)和居民小组三级网络,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管理格局;三是出生人口素质逐年提升。全区积极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大力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妇健康管理、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及唐氏筛查早期筛查等工作,促使我区新生儿出生缺陷率逐年下降,出生人口素质覆盖率达99以上;四是推进医养结合服务。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实行全覆盖,全区设置养老机构32家,其中:医养结合机构2家,其余30家均与就近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为老年人开通绿色就医通道; 五是积极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和特别扶助政策,确保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与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政策落实率达100

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启动区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完善中医服务体系,3家区级医院、21家基层医疗机构设置中医科、建立规范的中医综合服务区,192家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打造基层医疗机构精品中医馆3个,成功创建市级精品中医馆1个,2个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科纳入市级中医特色科室创建,实现区、镇、村中医药服务体系区域全覆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层中医药诊疗量占比达到35.86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立了郭子光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启动郭子光国医大师弟子师带徒工作,筹建郭子光国医大师文化陈列馆。

“十”期间,全区卫生健康事业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健康意识显著增强。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将面临着新的诸多挑战。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需进一步深化。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新的突破,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存在差距:医改工作进入“深水区”,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尚需突破;区级医疗机构综合实力不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三医联动力度不够,医保监管制度改革、医保药品耗材集采改革下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动态调整滞后等,辖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服务能力不足。新冠肺炎疫情下暴露出的公共卫生应急服务能力短板突出疾控机构监测预警和病原检测能力不足,全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完善,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和重大传染病防控严峻形势,特别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服务能力明显薄弱。随着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对居民健康威胁和疾病负担日益增加,在预防为主和健康管理为核心的“大健康”背景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需要强化落实,创新公共卫生服务模式,将预防关口前移,并提升自我健康管理水平。

医养托育服务发展滞后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全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比例达19.41,人口老龄化趋势较为明显,需加强政策引导,使传统的各级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与养老院、护理机构和社区开展合作,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促使医养结合落到实处;0~3岁的婴幼儿约2.5万,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仅0.66个,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03个;医养托育服力功能需进一步完善,多渠道多方式提供服务。

人才强卫的瓶颈仍未打破。受编制核定的限制,“三院同创”对高级岗位的需求与实际核定岗位供给问题突出。“三甲”医院等级创建需要大量引进各学科高层次卫生人才,现有余编和高级岗位数已完全不能满足人才引进的刚性需求。

卫生健康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卫生健康事业抢抓机会,补短板,基础设施得以改善,相对周边区县,区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卫生院的就医环境仍无明显优势,目前尚无一家达到三甲医院的建设标准。全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床均业务用房面积仅51平方米。如何促进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满足辖区群众的就医需求,基础设施薄弱仍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辖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区域内无三甲医院,优质资源逐渐向新区转移,老城片区优质资源相对匮乏。市级医学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偏少,高水平学科与周边区县相比差距大,区级医疗机构精神卫生、肿瘤、老年康复等专科实力较为薄弱。高层次卫生人才依然缺乏。社会办医存在规模小、医疗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不高,高端有影响力的民营医院短缺。

第二节  “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四”时期是全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期,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挑战的同时,也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高质量发展对卫生健康发展提出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扎实推进新发展阶段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推动公共卫生事业迈上新台阶;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对卫生健康事业提出的新要求推动公立医院“三转变、三提高”,增加优质服务供给;要深刻认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新任务,做好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新时期,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重点,抢抓历史机遇,为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新战略给卫生健康发展带来新机遇。荣昌位于成渝经济腹心地带、川渝合作的前沿地区,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桥头堡和纽带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的推进,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如何在经济发展新阶段创新体制机制,优化配置医疗资源,提高服务效率居民健康水平,是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机遇。

重大疫情防控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出新要求。公共卫生领域面临着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方面,监测数据未实现互联互通,重大传染病预警机制不完善。疾控机构基础建设滞后,病原学检测能力亟待提升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专业结构、队伍数量和响应快速还不足,应急救援队伍储备和培训演练欠缺,临床人员疫情防治、处置培训还需加强。公共卫生服务领域诸多问题并存,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带来新任务。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深化医改的重要任务。建设区域中心等,需加强医学临床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进一步扩容优质医疗资源,缩小与周边区县差距,对医疗卫生资源提质增量提出新任务。

人口老龄化趋势生健康服务带来新挑战。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25.08,超过全市水平20.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达19.41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增加6.11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增加6.61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明显。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妇产、儿童等方面医疗资源需求压力增大,对医疗卫生服务提出新需求和挑战。

新兴业态的飞速发展带来新动力。互联网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5G、“互联网+医疗”等健康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健康法治建设、政府健康服务业的监管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挥重要作用,为促进辖区卫生健康事业和健康服务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三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全国、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要求,坚持预防为主,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荣昌行动,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全面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主题,“医共体”建设为契机,以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区域健康信息化为手段,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风险防范,更加注重资源下沉和整合协作,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资源均衡配置,实现发展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服务体系从粗放型发展转变为质量效益提升的内涵集约式发展,人民群众由被动应对健康问题转变为主动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业治理管理水平加快发展高水平健康服务业,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生命健康服务。

第四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统筹发展。坚持和完善党领导卫生健康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有效提升治理效能,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荣昌行动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健康优先,共享发展。加快构建保障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制度体系,推动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建立政府、社会、个人共同行动的体制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激励与约束的关系,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注重高质量发展,以“医共体”建设为契机,推动“三医”联动,创新构建区域卫生健康共同体,夯实基层基础,争创西部基层医疗服务示范中心,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着力抓重点、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深入分析现状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坚持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统筹优化区域医疗资源配置和分配,注重增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既兼顾各方利益,又突出重点,协调发展。

坚持科兴卫,内涵发展。把建设和人才发展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完善卫生健康系统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学科平台建设与人才培养,实现优质资源均衡布局,为卫生健康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坚持科学引领,持续发展。按照“区强、镇活、村稳”的基本思路,因地制宜,明确不同地区机构发展定位,进行分类管理指导,强化各类医疗机构发展趋势预测,切实把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同阶段的特点,根据实际及时调整相关政策,促进卫生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五节  发展目标

2025年,完善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构建与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与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医共体建设为载体,创新服务模式,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医防融合,实现医疗卫生资源的均衡发展,不断提升医卫生科技创新水平和创新转化能力;持续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家庭发展服务更加优质均衡,促进人口可持续发展。到2025年,创建3所三级医院,其中:至少1所三级甲等医院;区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基层诊疗占比达65以上,其中,政府办基层门急诊占比达40;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0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3岁,主要健康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展望2035年,全将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川渝地区卫生健康合作更加紧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持续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高于市平均水平

专栏1  重庆市荣昌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指标

类别

序号

指 标

2020年

2025年

指标性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78.18

79.3

预期性

2

健康预期寿命(岁)

——

同比例提高

预期性

3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0

≤10

预期性

4

婴儿死亡率(

2.26

≤3.5

预期性

5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3.85

≤4.5

预期性

6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2.52

≤13.5

预期性

7

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

93.2

93.5

预期性

8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2.71

≥30

预期性

9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

50.3

50.7

预期性

10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29.2

22

预期性

11

国家卫生城镇(街)(个

——

1

预期性

12

市级卫生城镇(街道)占比

36.8

 80

预期性

13

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床位数(张)

6.2

8.0

预期性

14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3.05

3.6

约束性

15

其中每千常住人口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

0.47

0.8

预期性

16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3.41

4.7

约束性

17

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66

4.5

约束性

18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师数(人)

3.5

4

约束性

19

全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44.65

49

约束性

20

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50

100

预期性

21

每百张床位临床药师数(人)

0.24

0.7

预期性

22

三级医院万元收入能耗支出(元)

112

95

预期性

23

三级公立医院卫生技术人员人均科研经费(元

7000

预期性

24

三级公立中医医院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

门诊

60

预期性

住院

60

预期性

健康环

25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80

达到市级要求比例

约束性

26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100

100

约束性

健康保障

27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27.17

27

约束性

28

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

城镇职工医保

84.66

85

预期性

城乡居民医保

66.85

70

健康产业

29

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亿元)

--

78

预期性

注:据统计局提供,2025年常住人口约74.17万人。

  重点任务

第六节  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服务环境

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着眼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契合川南渝西融合发展,紧扣“双百城市”发展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理念,结合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和群众对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养老服务等需求,拟加强医疗机构服务体系建设,建好荣昌桥头堡城市,提高群众获得感。

1.推进区级公立医院建设项目。持续推进以区人民医院为龙头的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拟规划实施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疾控中心、区精神卫生中心等建设项目8个,建设规模448231平方米,计划投资42.17亿元,到2025年计划投入使用建设项目6个,为“三院同创”奠定坚实基础,切实改善就医环境。

2.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建设项目。按照“区强、镇活、村稳”的基本思路,明确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和功能定位,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新(改、扩)建项目的全覆盖,其中:建设片区中心6个。拟分步实施基层医疗机构建设项目17个,建设规模161798平方,计划投资10.48亿元,其中:启动项目8个,建设规模30700平方,计划投资2.112亿元。

3实施级医疗网底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村卫生室建设项目60个,建设规模7200平方米,计划投资1800万元;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项目23个,建设规模4600平方米,计划投资1400万元。到2025年,全区创建五星级行政村卫生室占比达30以上。以上建设项目详见专栏2

专栏2  重庆市荣昌区卫生健康“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表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规模

(平方米)

总投资

(亿元)

建设期

2025年目标

备注


合计


618829

52.97





一、区级重大项目


448231

42.17




1

荣昌区人民医院门急诊住院综合楼建设工程

医疗综合楼、政科研后期综合楼、其他附属用房等

255900

28.3

2021—2024

投入使用

新建

2

荣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项目工程

综合大楼地下停车库及附属设施

25000

1.8

20212023

投入使用

新建

3

荣昌区妇幼保健院综合楼暨康复中心联建工程

综合楼及残疾人康复中心

26508

1.42

20192022

投入使用

续建

4

荣昌区妇女儿童健康服务大楼

集急诊急救、医技、公共卫生和科研教学培训为一体的综合诊疗中心、科研中心、月子中心及教学培训基地。

26000

1.4

20232025

投入使用

新建

5

荣昌区中医院迁建项目

门急诊住院楼/行政楼/地下车库及辅助用房

64923

5.05

2018—2022

投入使用

续建

6

荣昌区中医院感染性疾病楼建设项目

发热、肠道门诊、感染性疾病诊疗用房及医疗设备采购。

5500

0.47

2021—2023

投入使用

新建

7

荣昌区中医院中医诊疗能力提升项目

儿科、针灸理疗、康复诊疗用房及医疗设备采购。

38400

3.28

2024—2025

启动

新建

8

区精神卫生中心综合楼建设项目

门急诊住院楼/行政楼/地下车库及辅助用房

6000

0.45

2025

启动

新建


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项目


161798

10.48




9

荣昌区昌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迁建项目

综合大楼/公共卫生楼

19700

0.89

2020—2021

投入使用

续建

10

荣昌区吴家镇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片区中心)

综合楼及辅助设施

40022

2.4

2021—2023

投入使用

新建

11

荣昌区河包镇卫生院迁建项目(片区中心)

综合楼及辅助设施

9976

0.65

2021—2023

投入使用

新建

12

荣昌区盘龙镇中心卫生院建设项目(片区中心)

综合楼及辅助设施

21600

1.4

2022—2024

投入使用

新建

13

荣昌区峰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项目(片区中心)

综合楼及辅助设施

10000

0.8

2023—2025

投入使用

新建

14

荣昌区仁义镇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

综合楼及辅助设施

18000

1.4

2023—2025

投入使用

新建

15

荣昌区荣隆镇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

综合楼及辅助设施

8000

0.6

2023—2025

投入使用

新建

16

荣昌区安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迁建项目(片区中心)

综合楼及辅助设施

15500

1.2

2024—2025

启动

新建

17

荣昌区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综合楼项目(片区中心)

扩建综合楼

3000

0.18

2024—2025

启动

新建

18

荣昌区清江镇卫生院迁建项目

综合楼及辅助设施

3000

0.18

2023—2025

投入使用

新建

19

荣昌区清升镇卫生院住院综合楼项目

改扩建门诊楼

1000

0.06

2024—2025

启动

新建

20

荣昌区远觉镇卫生院迁建项目

门诊住院综合楼

3000

0.18

2025

启动

新建

21

荣昌区观胜镇卫生院迁建项目

门诊住院综合楼

3000

0.18

2025

启动

新建

22

荣昌区直升镇卫生院扩建项目

接种门诊等扩建

600

0.14

2025

启动

新建

23

荣昌区龙集镇卫生院扩建项目

接种门诊、中医管等业务用房扩建

800

0.048

2022—2023

投入使用

新建

24

荣昌区铜鼓镇卫生院迁建项目

门诊住院综合楼迁建

3000

0.18

2025

启动

新建

25

荣昌区古昌镇卫生院扩建项目

综合楼扩建

1600

0.096

2025

启动

新建


三、村级建设项目


8800

0.32




26

荣昌区村卫生室新(改、扩)建项目

分步实施60个

7200

0.18

2022—2025

投入使用


27

荣昌区社区卫生服务站新(改、扩)建项目

分步实施23个

4600

0.138

2022—2025

投入使用


第七节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

4.优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快推进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疾控中心迁建项目,推动区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力争创建三级疾控中心。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等疾病综合防控能力建设,提升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提升疫情发现和处置水平,推动创新发展。加强疾控中心对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的指导、培训和考核,建立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等协作机制。完善以疾控机构为主体,各级医疗机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三位一体”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5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医疗机构是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实行任务清单式管理与服务,依托信息化技术和健康大数据,探索建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绩效监测和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加强临床医护人员公共卫生知识及基本技能的培训和考核,在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中有效发挥“哨兵”作用,加强临床医护健康教育技能,成为疾病防治的中坚力量。

6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工作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大力构建梯次化卫生应急队伍响应体系建设。配齐强现有的区级医疗救治和防疫专家组队伍,加强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普及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应急救援的快速性、协同性整体性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建立监测信息共享、多点触发、风险评估和分级负责、分级响应制度加强区域协作,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完善应急处置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体系,提高平战结合能力,强化中西医结合,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7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管理体系。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用、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建立区级统一的应急医疗物资保障管理体系,推动应急医疗物资安全储存和有效利用;加强对突发公共疫情物资如隔离衣等防护用品的采购储备,配强应急设备,提升防范疫情风险能力;鼓励企事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家庭储备相关应急物资,促进社会储备成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建立医疗机构短缺药品清单和预警机制,确保急(抢救)药、短缺药供应到位;对医共体内医疗机构高血压、糖尿病等10个病种用药实行统一管理,并逐步实现医疗共同体内药品目录共享。依托区疾控中心迁建项目建设区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规模约1000平方米。

8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基层创新服务方式,为辖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增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重点加强慢性病的综合防控,持续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逐步扩大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范围。加强对艾滋病、肺结核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强化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防控。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可及性。加强精神障碍患者职业病患者康复救治服务,建立健全救治救助的长效补偿机制,巩固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成效,继续实施免费服用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政策

9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推进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深度协作,制定医疗机构(医疗联合体)公共卫生责任清单,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完善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购买机制,建立职责清单,将公共卫生履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加强疾控机构对医疗机构的技术指导和监督考核。建立协同监测机制,发挥哨点作用。探索区疾控机构和区域医共体协同建设发展,建立完善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建立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医疗机构临床医生交叉培训制度,鼓励人员双向流动。探索建立疾控监督员制度,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制。

10.强化健康促进与教育。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识普及。加强“健康中国巴渝行”健康科普宣传品牌建设,形成规模效应和传播影响力。深入开展健康促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健康学校、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基地建设。切实加强各级医疗机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健康教育科。加强全健康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推进以“合理膳食”为主的营养健康工作

11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建立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心理门诊、心理热线服务、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精神科治疗等衔接合作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服务模式。加强心理健康人才培养,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心理援助工作和公众心理健康宣传,推动社会心理服务和健康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搭建区级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平台,探索网络远程心理服务模式。依托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精神(心理)门诊,提升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保障能力。推进精神卫生中心等级评审和精神专科标准化建设。提升和推进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配合现代社会治理,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强制医疗管理机制。到2025年,每10万人口拥有精神科医师6名,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40严重精神障碍管理率达到95以上。

第八节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生命健康,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12完善支持生育政策和环境。推进支持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环境建设,营造有利于生育的文化环境。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引导生育水平稳定在合理区间积极推进健康家庭及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加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深化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改革,推动生育政策从管理向服务转变,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结构改善。

13多元化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增强家庭抚幼功能,构建完善“家庭为主、托育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提高家庭科学育儿能力推动托育机构规范发展,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服务支持托幼一体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依托区妇幼保健院与四川大学华西二院深度合作的医疗资源优势,设立荣昌区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中心1个;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进家庭、进社区、进托育机构鼓励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托育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托育服务能力。到2025年,全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预期数达4.5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

14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加强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三甲等级创建强力推进与四川大学华西二院的深度合作,增加产科、儿科等医疗资源供给,提升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筑牢辖区妇幼保健服务网底,做好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辅助生殖等临床技术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

15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康复科治未病科2025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比例100引导一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型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做实老年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项目稳步推进安宁疗护工作,保障疾病终期患者生命质量。

16推进医养结合协调发展。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引导“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等模式的医养结合机构实现差异化发展,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有针对性的健康养老服务有效利用基层医疗资源支持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探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到2025年,全区至少建设5个社区医养结合型机构,全面提升社区居家医养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持重庆益民医院转型建设符合医养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完善的现代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和终末期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

第九节  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增强群众获得感

17推进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一是明确公立医院功能定位。区人民医院重点发展综合医疗服务,推动一院多区建设,主要提供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上转诊疗服务;区中医院重点发展中医特色优势服务,充分利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和现代科学技术,提供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中医诊疗服务和中医优势病种的中医门诊诊疗服务;区妇幼保健院重点发展妇女儿童医疗保健服务,主要提供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上转诊疗服务;永荣总医院重点向专科医疗服务发展,主要提供精神和康复医疗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发展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老年病患者、晚期肿瘤患者等提供治疗、康复和护理服务。二是持续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强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与市内外知名三甲医院深度合作,强化短板弱项建设。到2025年,力争将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分别打造为渝西川南地区医疗特色高地、中医药治未病及康复中心、妇女儿童医疗保健服务中心;力争打造1家区级医院为成渝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附属医院;力争创建国家级特色科室或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3个。增强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对成渝经济圈周边区县的辐射力。三是夯实川渝跨界毗邻的吴家、盘龙、安富、双河、河包、峰高6个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打造为6个基层区域医疗中心,全部达到一级甲等医院水平;创建基层特色科室4-6个,推动吴家镇中心卫生院提档升级为二级医院,其余15家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推进医防融合服务,有条件的转型做医养结合服务。

18创新医疗服务新模式。充分运用5G技术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持续加强三大“中心”建设,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升医疗服务同质化程度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周边的养老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签约合作,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对老人的健康管理服务能力。

19提升医疗质量安全。加强医师执业管理,健全医师定期考核制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完善血液采供预警系统加强血液质量和安全保障。以推进区域医疗机构绩效考核为契机,结合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等专项活动,提升区域医疗质量;以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质控中心”作用,实现区域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确保医疗安全

20改善医疗服务环境续开展“美丽医院”建设,优化诊疗布局,营造良好就医环境。全面推进预约诊疗。推行日间手术,加强急诊力量。发挥“互联网+”“智慧医院”优势,创新便民措施,改进医疗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第十节  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升中医传承能力

21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区中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区域中医医疗资源配置和优化中医机构设置。2025年,区中医院成功创建三级医院,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中医机构参加等级医院创建工作区中医院成功打造渝西川南地区治未病中心。加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室和中药房建设。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规范建设。到2025年力争打造精品中医馆5—8个,提升中医综合服务能力。

22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医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开展中医优势病种防治研究和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加强中医院急诊急救能力建设增强中医药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以区中医院为依托,以特色中医科为支撑,强化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培训推动医疗机构开展中医特色康复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打造一批中医康复适宜技术推广示范点创新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服务,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融合,探索中医健康保障模式持续提升居民中医药健康素养水平。2025年,力争创建市级重点专科1~2个,申报国家级特色专科1个。

第十一节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

23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制,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重点发展重症、肿瘤、心脑血管、儿科、麻醉、病理等临床专科,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提升;不断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合理设置医、护、药、技、管等不同类别岗位,增加护士配备,逐步使医护比达到1∶2左右;继续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实政府举办公立医院的主体责任和投入责任,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按照政事分开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原则,进一步明确并落实医院在人事管理、内部分配、运营管理等方面自主权,健全院长选拔任用机制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和问责制;加强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强化经济运行分析和成本核算与控制,实行全面预算管理,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推动公立医院在发展方式上由规模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在管理模式上粗放式管理转向精细化信息化管理促进收入分配科学认真落实“两个允许”,实现效率提高和质量提升

24继续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以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强化政府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主体责任,保障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属性创新区立医疗机构人员编制管理,推进用、聘村用的人员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村卫生室多渠道补助机制,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对有条件的镇推进业务、财务、资产人员为主要内容的乡村一体化管理;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管理,实施基层医保支付改革,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2025年,21个基层医疗机构全部能够诊治66个推荐病种打造特色专科10个

25不断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完善区域内药品带量采购制度,坚持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原则,有效降低药品采购价格实现医疗共同体内药品目录共享强化药品质量监管保障医疗机构必须的短缺药、低价药供应到位探索药品供应管理新机制,医疗机构与第三方市场主体合作,切实降低药品价格。在医共体内,对有条件的单位探索统一用药目录、药品配备、药品配送信息管理的药品供应保障管理机制

26深化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功能定位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分层次做强3家区级医院,注重中医药事业和妇幼健康服务的发展,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推进医共体“三通”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做大基础条件好,服务能力强的大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障一般镇卫生院的良性运行。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广远程影像、会诊、心电、在线复诊等医疗服务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丰富签约服务内涵,增强群众主动签约意愿,健全签约服务内在激励和外部支撑机制,提高签约服务水平和覆盖面,确保医疗资源更加公平可及。 

27继续完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和日间手术试点工作。医共体实行医保总额付费,健全“总额预算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扩大医疗保障效应强化医保基金安全监管机制。推进保障制度相互衔接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建立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推进“互联网+医保监管”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临床诊疗行为的引导,强化事前事中监管。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 

28健全综合监管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形成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卫生健康执法监督队伍,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强化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服务监管职能,完善机构、人员、技术、装备准入和退出机制。对区域内所有医疗卫生资源实行统一规划、准入和监管。建立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实现公立医院监测数据接入全覆盖,建立公立医院动态监测与评估机制。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

第十二节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卫生队伍整体水平

29坚持人才强卫战略。科学制定《荣昌区卫生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25)》明确卫生人才引进和选拔培养基层人才发展促进、紧缺人才培育补充、专门人才开发培训、技术人才能力提升等发展目标和任务。采取多种方式建立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和发展的经费投入长效机制,确保人才强卫战略可持续。

30继续加大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进力度。继续采用全职和柔性引才方式,积极引进外科、肿瘤、精神、重症、感染、血液、麻醉、病理、放射、儿童保健等紧缺学科和预防医学等卫生防疫紧缺性高层次人才。到2025年,全职引进医学研究生以上高层次人才55人以上(其中医学博士5人以上,硕士研究生含副主任医师以上人员50人以上),柔性引进医学博士研究生10人以上,为我区“三院同创”做好人才储备。

31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医共体建设平台,建立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持续实施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各类人才培养培训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培养使用激励机制,鼓励区级医院专科医师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到基层医疗机构执业,鼓励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建立医生多点执业报酬支付长效机制

32积极争取人员总量备案试点改革。积极争取将我区公立医院全部纳入全市公立医院人员总量备案试点改革着力拓宽医疗卫生人才职称晋升、位聘用等方面的渠道,激发公立医院发展活力。

第十三节  推动健康产业发展,增加高质量服务和产品供给

33优化多元办医格局。优化完善发展社会办医政策措施,加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和质量控制,提高同质化管理水平。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为社会办医疗机构培养医务人员,提高技术水平。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支持保险业投资设立医疗机构,推动社会办医疗机构成规模、上水平发展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差异化发展,提供特色诊疗服务。加强政府监管,推进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引导社会办医规范发展。

34推进健康服务新业态。优化健康产业结构,增加健康服务和产品供给,加快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发展健康体检咨询服务业发展以母婴护理、家庭护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家庭服务业。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在母婴照护、康复、护理和安宁疗护等供给缺口大的领域增加投入。推动健康领域支撑类产业创新发展。依托优质旅游和医疗资源,探索健康医疗旅游模式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支持普众中医院转型建设为康养中心,提升全区中医治未病、老年病医疗、康养、安宁疗护等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能力。

第十四节  推进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提高服务效率

35统一便民网络服务门户。打破卫生健康信息壁垒,推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建成业务协同应用、信息互通共享、标准统一规范的“一门户三模块”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市民就医体验。便民服务平台主要功能包括智慧就医、预约挂号、档案查询、医保支付、健康宣教等,最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推广,向全区市民提供线上运营服务。到2025年,力争建成智慧医院2家。

36以评促建、协同融合、县域统筹。“以评促建、以建促用”为原则,按照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四级要求,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业务系统;以紧密型医共体业务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区域医共体内医疗卫生业务协同、公共卫生业务协同;推动区域内医疗服务协同共享,促进医疗优质资源下沉和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以医共体资源集中管理为目标,通过区域人、财、物、绩效、行政、药品等系统为支撑,建立医共体统一管理中心。

37加强远程医疗诊断中心建设。依托区人民医院建立全区统一的远程诊断中心,重点包括: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和远程心电诊断中心等,为全区医学影像、心电数据提供统一管理、互联互通、远程会诊、医疗机构影像协同等服务。

38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提档升级。加强荣昌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个性化增值医疗服务、远程医疗服务、双向转诊服务、互联网医疗公众服务、互联网健康门户等。线下结合布局服务于居民和企业职工的健康小屋、家庭智慧健康终端设备,形成云到端的健康服务闭环。结合荣昌区健康产业发展,依托辖区医疗机构,以线上线下服务模式提供互联网健康服务;建设互联网+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并以此服务平台为基础开展分级诊疗体系建设。

39全面提升安全与监管能力。建立完善网络安全威胁态势感知系统和可视化数据监管平台,提升防范网络安全能力,快速提取医疗卫生管理等相关数据信息,为医疗卫生监管和运营决策等提供详实的科学依据。

第十五节  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卫生健康治理水平

40完善行业党建工作体制。加强党的领导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制定完善部门权责清单,明确监管职责。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实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主体责任。推进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积极培育医疗卫生行业组织,引导和支持提升专业化水平和公信力。

41执行卫生健康治理制度。充分发挥政府在法治建设、行业规划、行业准入、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主导作用。贯彻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中医药、人口家庭、公共场所控烟、爱国卫生、医疗纠纷预防处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等法规和制度。执行食品安全、医疗技术、健康信息化等卫生标准健全合法性审查制度。

42加快行政职能转变。优化医疗卫生服务要素准入,加快推进医药卫生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公开卫生健康行政审批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监管方式创新。

43强化全行业管理。逐步实现区域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不论其所有制、投资主体、隶属关系和经营性质,均由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规划、统一准入统一监管。进一步强化监管职责,制定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确保规划的刚性约束,坚持依法行政,提高全行业管理的权威与效能。

44加强全过程监管。加强对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医疗相关产品采购使用的监管。开展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综合绩效考核。加强公立医院财务监管和审计监督。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建立健全部门联席会议、联合执法、情况通报、监管结果协同运用等联防联控机制,严厉打击扰乱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各类公共卫生服务的监管,实施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加强健康产业监管,明确监管责任,提高监测能力。

45强化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健全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体系。加强与区内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执法,强化与渝西川南各区县执法机构的协作执法,夯实基层监督员队伍建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体系。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自身履职尽责,推进日常监管与专项监管融合,加大医疗卫生、公共卫生、职业健康、传染病防治、放射安全五大领域执法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升执法工作能力和水平。以市级规范化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创建为主线,加强机构规范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加强执法队伍能力、素质、作风建设,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装备水平提高办案质量

第十六节  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确保医疗协同取得实效

充分发挥荣昌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桥头堡的地理优势以医疗卫生单位为主体,以项目为纽带,推进毗邻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逐步实现成渝地区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有效提升川渝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探索在毗邻地区联合打造大健康产业园区和基地,助力毗邻地区优化卫生健康资源布局

46推进区域公共卫生协同服务。建立职业病防治沟通协调机制,对跨区域流动职业病患者进行随访调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协作,共同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建立跨区域基层卫生政策互通机制,探索打造跨区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交流合作平台,建立跨区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交流机制和基层医务人员培训机制。聚焦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强化医疗卫生综合监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医改政策和经验互学,共同探索符合西部特点的医改之路。

47推进区域医疗协同服务。依托毗邻地区优质医院建立远程数字化医疗协作系统,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持续实施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在两地医疗卫生机构、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搭建互联网诊疗信息平台、远程会诊系统,推进两地“智慧医院”共建共享。搭建区域合作平台,在等级医院评审、医疗质控、医院巡查等方面共享专家资源。推动中医医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合作。推进医药健康相关产业园区(功能区)合作交流。

第十七节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健康素养水平

48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区成果,确保顺利复审。加大卫生单位、镇和村的创建力度,到2025年,力争创建国家卫生镇(街)1个,市级卫生镇达到80,积极推动健康城市、健康镇村和健康细胞建设,打造国家卫生区“升级版”。强化病媒生物防治,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持续确保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全面贯彻执行《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件》,加大实施控烟行动,到2025年,力争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控制在22;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自主自律健康生活,促进社会心理健康,

培养文明卫生习惯。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十八节  强化组织领导

强化政府在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计生惠民等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将卫生健康列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促进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规划实施的领导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规划实施的牵头职能,精心组织,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关部门各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第十九节  完善投入机制

完善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卫生健康筹资机制,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参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出台各类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补偿政策,健全政府购买卫生健康服务机制。调整和完善政府卫生投入结构,重点支持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保障等,切实加强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第二十节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规划的实施,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强化措施形成合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加强行业信用制度建设,完善行风评议和患者就医体验满意度第三方评价机制。提升医务人员合理薪酬待遇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居民科学就医意识和能力,引导公众合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严厉依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第二十一节  加强监测评估

规划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强化规划约束力。加强规划实施的督导,定期对规划实施进度及效果开展监测评估,及时研究和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适时调整策略,确保规划目标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实施,为制定全区卫生健康发展“十五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