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MB15114273/2022-0009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 体裁分类 ]
  • 规划
  • [ 成文日期 ]
  • 2022-05-05
  • [ 发布日期 ]
  • 2022-05-07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卫生健康委
  • [ 有性 ]
关于印发荣昌区医疗机构设置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日期:2022-05-07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荣昌府办发〔202233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荣昌区医疗机构设置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荣昌区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21—2025年)》已经区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5

(此件公开发布


荣昌区医疗机构设置规划

2021—2025年)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212025年)的通知》(国卫医发〔20223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发〔20226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1. 基本概况。

荣昌区位于重庆市西部,地处四川、重庆两地接壤处,辖区幅员面积1077平方公里,辖15个镇,6个街道,92个行政村,64个社区,2020年末户籍人口84.71万人。其中城镇人口41.3万人,乡村人口43.41万人。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09.8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0.22亿元,财政支出94.71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489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34元,年末城镇化率为48.75%

(二)卫生状况

2020年末,全区共有医疗机构418所,按照性质分,公立医疗机构273(含村卫生室),民营医疗机构145(含个体诊所);按照类别分,综合医院8个,中医医院3个,各类专科医院2个,妇幼保健院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04个(乡镇卫生院1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6个,村卫生室241个,门诊部、医务室和个体诊所等其他142个)。全区医疗机构编制床位4148张,执业(助理)医师2037名,注册护士2283名。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床位、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分别为6.2张、3.05人、3.41人。

(三)主要问题

虽然全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日益完善,但与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群众健康需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

一是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优质医疗资源较为缺乏。区域内无“三甲”医院,优质资源相对匮乏市级临床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偏少,高水平学科与周边区县相比差距大,区级医疗机构精神卫生、肿瘤、老年康复等专科实力较为薄弱。高层次卫生人才缺乏,引进困难。

二是社会办医发展质量不高。2020年底,全民营医院占全区医院总数的65%;床位数占比43.19%,但床位使用率仅61%左右。社会办医疗机构普遍规模小,专技人员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现象突出,医疗服务和运营效率不高,高端有影响力的民营医院缺乏社会办医疗机构与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的协同发展仍显不足,难以满足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

三是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供给能力不够。就农村和社区而言,基层社区医疗资源相对缺乏,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加快,城市建设中社区卫生服务配套不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人员比较缺乏,难以适应基层卫生服务要求。截至2020年底,城市每千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技术人员仅1.04人,拥有床位0.88张,与农村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1.94人和2.01张床位比较有较大差距。

是健康服务业发展滞后。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形成,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医疗服务机构尚未完善,加强政策引导,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业发展势在必行。

二、规划原则

(一)高质量发展原则。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进一步增加医疗资源,优化卫生资源要素配比,以国家医学中心、国家级、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县级公立医院建设为重点,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城均衡布局,实现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二)统筹规划原则。统筹医疗资源总量、结构、布局,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医疗资源整体效能,增强重大疫情处置能力。合理配置区域综合和专科医疗资源,促进康复、护理、医养结合、居家医疗服务等接续性医疗服务快速发展。

(三)科学布局原则。明确和落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功能和任务,根据人口数量、分布、年龄结构以及交通条件、诊疗需求等,实行中心控制、周边发展,合理配置各区域医疗机构数量,新增医疗机构鼓励在中心城区周边居民集中居住区设置。鼓励“单体控制、一院多区”,合理控制单体医院区规模的基础上,根据需要布局多院区,推动各区域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同质化发展。

(四)协同创新原则。合理规划发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充分发挥信息化的支撑作用,加强医防融合、平急结合、医养结合,推动区域医疗资源融合共享。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将互联网医院纳入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提高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鼓励社会力量在康复、护理、精神卫生等短缺专科领域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机构牵头举办或加入医疗联合体。

(五)中西医并重原则。遵循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中西医并重,保障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医疗机构的合理布局和资源配置,充分发挥中医在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三、规划目标

(一)2025年,除民营医疗机构外,设置其余医疗机构原则控制在275个以内其中政府举办医疗机构24企业举办医疗机构2村卫生室241门诊部8个。民营医疗机构按照《重庆市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结合荣昌区区域医疗机构布局实际情况审批。

(二)到2025年,全区医疗机构编制床位数由2020年的4148增加到5934张,全区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病床位数6.2增加到8.0,其中公立医院编制床位20202174张增加到2966张,全区每千常住人口公立医院床位数由2020年的3.25增加到4.0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由2020年的405张增加到630张,每千人口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由0.61张增加到0.85张,精神科床位数由2020年的100张增加到370张,每千人口精神科床位数由0.15张增加到0.5张,重症床位数由2020年的40张增加到200张(其中区人民医院150张,区中医院30张,永荣总院12张,区妇幼保健院8张),每千人口重症床位数由0.06张增加到0.27

备注:(按照重庆市医疗服务体系规划指标,到2025年重症床位数达到每千人口0.06张,全区只需要45张重症床位,但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定点医院重症床位数要达到总床位数的10%,区人民医院重症床位数规划参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规划150张,因此我区重症床位数规划指标高于市级)。

(三)2025年,全区医疗机构执业(助理)医师人数由2020年的2037人增加到2670人,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由3.05人增加到 3.6,其中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由2020年的30人增加到45人,每十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4.48人增加到6人,儿科执业(助理)医师由2020年的87人增加到94人,每千人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由0.81人增加到0.87;全区医疗机构执业护士人数由2283增加到3486人,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由3.41人增加到4.7人;乡村医生人数按照每千农村常住人口配置1人标准配备,控制在700人以内,业务技术水平有明显提高(根据区统计局预计,到2025年,全区常住人口将达到74.17万人,规划指标按照74.17万人口径计算

四、各类医疗机构的设置

(一)政府举办的区级医疗机构。全区设置政府举办的公立医院3家,其中综合性医院1(荣昌区人民医院)中医医院1(荣昌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1(荣昌区妇幼保健院)推动区人民医院一院多区建设,依托区人民医院建设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建区域医学影像中心、医学检验中心、病理诊断中心、血液透析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区域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依托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建设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依托区中医院建设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康养文化宣传基地、区域治未病中心、区域康复中心、区域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依托区妇幼保健院打造渝西川南地区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在区域范围内形成功能比较齐全的医疗服务体系加强三级医院建设,到2025年,创建3所三级医院,其中至少创建一家三级甲等医院力争打造1家区级医院为成渝地区有一定影响力大学的附属医院。

(二)企业举办医疗机构。设置企业办医院2家,在昌元街道工人村设重庆永荣矿业有限公司总医院;合并重庆永荣矿业有限公司总医院曾家山分院和广顺分院,在广顺街道设重庆永荣矿业有限公司总医院广顺分院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下设门诊部全区设疾病控制机构1个(荣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设两个门诊部(普通门诊部和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部)。

(四)卫生院2025年,按照一个建制镇有一所政府举办基层医疗机构的原则,全区设置15个镇卫生院,分别设在吴家、盘龙、荣隆、仁义、河包、万灵、古昌、直升、龙集、远觉、清升、清江、观胜、铜鼓、清流的政府所在场镇其中盘龙、荣隆、吴家、仁义四个卫生院为中心卫生院,其余为一般卫生院。十五期间,重点打造6个基层区域医疗中心(吴家、盘龙、荣隆镇中心卫生院,安富、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河包镇卫生院),增强辐射渝西川南周边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卫生院探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十四五末,吴家镇中心卫生院达到二级医院规模;河包镇卫生院达到中心卫生院规模;全区创建甲级基层医疗机构7-10家。

(五)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昌元、昌州、双河、峰高、安富、广顺等六个街道设置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高新区规划一所非营利性二级综合医院。全区规划配置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23个,其中新增社区卫生服务站22对新建和改建居民区的社区卫生服务设施,要与居民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服务站与村卫生室在设置时,应与社区内其他功能部门统筹设置或相邻设置,并优先考虑养老、托养、文化机构等。支持医共体总院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儿科、康复、安宁疗护等科室支持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六)村卫生室。村(社区)卫生室原则上按行政村(社区)设置,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设置1所村卫生室,人口较多或者居住分散的行政村可酌情增设;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在地的行政村(社区)原则上不设村(社区)卫生室。全区设置村社区卫生室241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数量见附表二。

(七)社会办医院。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三级综合医院和二级以上专科医院,提供高水平的专科、个性化医疗服务;优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儿童、肿瘤、精神卫生、康复、养老、护理等新兴和急需的健康服务机构。原则上不再新增一级医疗机构和目前已设置的同类别医疗机构不新增二级综合医疗机构城市建成区域(居民生活区、集中生活区、集中商业区域)不再新增社会办医疗机构,新增社会办医疗机构原则上设置在南部新区和医疗资源薄弱地区。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诊所实行备案制管理,其设立不受规划限制。支持条件成熟的民营医院提档升级。引导社会办医院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支持重庆益民医院转型建设符合医养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完善的现代养老机构。

(八)120医疗急救站。依托区人民医院设置急救站1个,设置急救网络医院24个,设置急救点12个。2025年,全区规划配置救护车74辆,其中新增救护车配置23辆。

(九)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为应对新发、突发传染性疾病救治需求,将区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设置在区人民医院,同时履行传染病区职能,不再设传染病专科医院,加强其传染病科能力建设,按照“平急结合”,在区人民医院新院区配置传染病床位100张,推动区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按要求开展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设置单独的隔离病房,开设肠道门诊(或季节性开放肠道门诊);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发热门诊、肠道门诊或发热、肠道哨点诊室。所有二级以上的综合医院、疾控机构100%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其中区人民医院、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PCR实验室达到日检测量单管10000管以上。

(十)精神性疾病医疗机构。依托二级及以上医院设置精神卫生中心1个。

(十一)互联网医院。推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线上、线下结合分流患者,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品牌美誉度、服务优质、群众认可的互联网医院。支持各级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开展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康复以及健康管理、医学科普等在线服务。探索健康档案与医疗服务系统的互联互通。

(十二)采供血机构。设区中心血库1在规划建设集中大型公园和集中商业广场等地方设置标准化献血小屋2个。加大无偿献血招募宣传力度,缓解临床用血不足。

(十三)门诊部。全区设置门诊部8个,区人民医院在看守所、拘戒所设置门诊1个,永荣总院设置门诊部1个,疾控设置门诊部2个,其余医疗机构门诊部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设社区卫生服务站,不设置门诊部。

(十四)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医务室。服务人数在500人以上的机关、工厂、企事业单位可申请设置医务室,500人以下原则上不予设置。国家AAA级以上景区可申请设立1所医务室。

五、保障措施

(一)完善投入机制。完善职责明晰的医疗卫生财政投入机制。按照医疗卫生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区财政要落实好各项投入政策,加强财政资金保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中医药传承创新、临床研究和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倾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完善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卫生健康多元化筹资投资机制,动员社会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形成多元筹资格局。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发展提供支撑,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公共卫生、中医、精神、康复等各类紧缺人才培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形成更高水平、更有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和发展体系。

(三)强化监督评价。建立规划监测评估机制,区卫生健康委要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开展评估,特别是对重大项目的推进情况要予以跟踪和落实,对监测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同时,建立规划动态调整机制,及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目标。


附件:1荣昌区医疗机构设置及床位编制表

2荣昌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数量表
3荣昌区医疗机构“十四五”发展指标

4荣昌区120救护车配置统计表


附件1

荣昌区医疗机构设置及床位编制表

类别

序号

机构设置情况

机构名称

编制床位现状

2025

规划床位

地 址

政府
举办
医疗
机构


1

荣昌区人民医院

1000

1600

昌元街道广场3

2

荣昌区中医院

405

700

昌元街道西大街101

3

荣昌区妇幼保健院

300

500

昌州街道荣昌大道379

4

荣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学门诊部



昌元街道海棠大道421

5

吴家镇中心卫生院

95

200

吴家镇清流街16

6

盘龙镇中心卫生院

90

150

盘龙镇文卫街58

7

峰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0

99

峰高街道千禧街33

8

安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0

99

安富街道安陶路121号附1

9

仁义镇中心卫生院

60

99

仁义镇丝乡路77

10

荣隆镇中心卫生院

50

99

荣隆镇兴荣西路35

11

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0

99

双河街道沿河正街6

12

昌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0

99

昌元街道东大街37

13

广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0

99

广顺街道顺兴路9

14

昌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

50

昌州街道育才路4

15

河包镇卫生院

40

99

河包镇白塔街70

16

万灵镇卫生院

20

30

万灵镇学府一支路8

17

铜鼓镇卫生院

20

20

铜鼓镇万福桥街16

18

清流镇卫生院

15

15

清流镇顺河路11号附1

19

观胜镇卫生院

15

15

观胜镇新桥路103

20

清江镇卫生院

20

30

清江镇人民路59

21

龙集镇卫生院

20

20

龙集镇复兴街10

22

远觉镇卫生院

20

20

远觉镇远平路7

23

清升镇卫生院

20

20

清升镇火烧店街11

24

直升镇卫生院

20

22

直升镇街道荣升街235

25

古昌镇卫生院

20

20

古昌镇昌盛社区协欣路86

企业
办医疗机构

26

永荣矿业有限公司总医院(含精神100张床)

400

400

昌元街道昌州大道西段西路32

27

永荣矿业有限公司总医院广顺分院

30

30

广顺街道农贸街15

民营
医疗

机构

28

重庆益民医院

160

120

双河街道益民厂区内

29

荣昌康弗尔医院

140

110

昌州街道向阳路162

30

荣昌棠城医院

90

70

昌元街道广场路39

31

重庆荣商建设发展集团海棠医院

70

50

昌州街道昌州中段285

32

荣昌仁爱医院

97

70

昌州街道小康路102号、海棠三支路29号、海棠三支路44

33

荣昌康惠中医医院

60

60

昌州街道板桥工业园区四支路2133

34

荣昌普众中医医院

79

79

昌元街道宝城路2

35

荣昌易视眼科医院

82

82

昌州街道向阳路61

36

荣昌佳丽妇产医院

90

60

昌州街道昌州大道中段156

37

荣昌启心精神病医院

99

99

昌州街道东湖西路3

38

预留床位

211

500


合计

4148

5934


附件2

荣昌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数量表

镇(街)

设卫生室数

(个)

卫生室数设置情况(个)

拟设社区卫生服务站(个)

备注

昌元街道

15

主室5个,分室10

3


昌州街道

26

主室10个,分室16

3


广顺街道

8

主室7个,分室1

2


峰高街道

16

主室9个,分室7

2


安富街道

17

主室9个,分室8

2


双河街道

19

主室8个,分室11

2


吴家镇

15

主室7个,分室8

2


仁义镇

20

主室8个,分室12

2


盘龙镇

18

主室15个,分室3

1


荣隆镇

15

主室8个,分室7

1


河包镇

10

主室5个,分室5

1


古昌镇

7

主室5个,分室2



清江镇

6

主室4个,分室2



观胜镇

9

主室5个,分室4

1


铜鼓镇

5

主室4个,分室1



清流镇

5

主室4个,分室1



远觉镇

4

主室4个,分室0



清升镇

10

主室4个,分室6

1


龙集镇

6

主室4个,分室2



直升镇

6

主室5个,分室1



万灵镇

4

主室4个,分室0



合计

241

主室134个,分室107个。

23


说明:中心(镇)卫生院所在场镇不设村卫生室。

附件3

荣昌区医疗机构“十四五”发展指标

类别

序号

指 标

2020

实际值

2025

目标值

指标

健康服务

1

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床位数(张)

6.2

8.0

预期性

2

其中:每千人口公立医院编制床位(张)

3.25

4.0

预期性

3

每千人口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张)

0.61

0.85

预期性

4

每千人口精神科床位数(张)

0.15

0.5

预期性

5

每千人口重症床位数(张)

0.06

0.27

预期性

6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3.05

3.6

约束性

7

其中每十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4.48

6

预期性

8

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0.81

0.87

预期性

9

每千人口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0.47

0.8

预期性

10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3.41

4.7

约束性

11

每万人口全科医数(人)

3.5

4

约束性


附件4

荣昌区120救护车配置规划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救护车配置规划数

已核定救护车编制数

已配置救护车数量

拟增加救护车数量

1

荣昌区人民医院

政府举办

13

7

7

6

2

荣昌区中医院

政府举办

4

3

3

1

3

重庆市荣昌区妇幼保健院

政府举办

4

3

3

1

4

重庆市荣昌区昌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政府举办

3

1

1

2

5

重庆市荣昌区昌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政府举办

2

1

1

1

6

重庆市荣昌区峰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政府举办

3

2

2

1

7

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政府举办

3

2

2

1

8

重庆市荣昌区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政府举办

3

1

1

2

9

重庆市荣昌区广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政府举办

2

1

1

1

10

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中心卫生院 

政府举办

3

2

2

1

11

重庆市荣昌区盘龙镇中心卫生院

政府举办

3

1

1

2

12

重庆市荣昌区仁义镇中心卫生院

政府举办

3

1

1

2

13

重庆市荣昌区荣隆镇中心卫生院

政府举办

2

1

1

1

14

重庆市荣昌区河包镇卫生院

政府举办

2

1

1

1

15

重庆市荣昌区古昌镇卫生院

政府举办

1

1

1

0

16

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卫生院

政府举办

1

1

1

0

17

重庆市荣昌区远觉镇卫生院

政府举办

1

1

1

0

18

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卫生院

政府举办

1

1

1

0

19

重庆市荣昌区清升镇卫生院

政府举办

1

1

1

0

20

重庆市荣昌区龙集镇卫生院

政府举办

1

1

1

0

21

重庆市荣昌区观胜镇卫生院

政府举办

1

1

1

0

22

重庆市荣昌区清江镇卫生院

政府举办

1

1

1

0

23

重庆市荣昌区直升镇卫生院

政府举办

1

1

1

0

24

重庆市荣昌区清流镇卫生院

政府举办

1

1

1

0

25

重庆永荣矿业有限公司总医院

国企

3


3

0

26

重庆永荣矿业有限公司总医院广顺分院

国企

1


1

0

27

荣昌康惠中医医院

民营

1


1

0

28

荣昌佳丽妇产医院

民营

1


1

0

29

重庆荣商建设发展集团海棠医院

民营

1


1

0

30

荣昌普众中医医院

民营

1


1

0

31

重庆益民医院

民营

2


2

0

32

重庆易视眼科医院

民营

0


0

0

33

荣昌康弗尔医院

民营

1


1

0

34

荣昌棠城医院

民营

2


2

0

35

荣昌仁爱医院

民营

1


1

0

36

荣昌启心精神病医院

民营

0


0

0

合计

74

37

51

23

备注:按照市卫生健康委等9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卫发〔202066号)文件要求,根据区域人口的 300%测算人口基数,按照每3万服务人口1辆的标准配备救护车74辆。



 抄送:区纪委监委机关,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武部,区委办公室,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17日印发

—       19      —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