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信访办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0925G/2021-0003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综合政务;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1-12-14
  • [ 发布日期 ]
  • 2021-12-14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信访办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信访办公室 关于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12-14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信访办公室

关于2021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办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一是通过党组会议主题党日、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通过理论学习和学法常态化,提高全办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依法办事能力,强化“法治信访”理念。二是由班子成员及各科室带头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有关工作要求,把法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三是抓好全员学法懂法用法,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和国务院《信访条例》《重庆市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学法、用法水平,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学法”考试,人员参与率通过率均达100%是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收集各科室的信息,根据需要适时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公开政务动态规范公开内容有序推动信访工作合法合规。

   )坚持多措并举有序引导群众依法信访。

一是加强网上信访工作引导群众通过重庆市信访办公众信息网、荣昌区政府网站、重庆信访微信公众号等网上渠道反映问题。同时,在全区21镇街156个村(社区)设立信访代理点177个,帮助群众在网上代理反映问题。今年网上网上信访占信访总量的70%以上。

二是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不断加大投入,分流个访接待和群体接待区域,设立心理咨询室、视频接访室、情绪疏导室等功能场所,进一步完善群众来访接待大厅的接访和安保设施,提升技防能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做好信访窗口的疫情防控工作。

是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向全区各单位印发新修订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1000册,理清信访职能边界,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反映问题。在信访接待大厅设立访前咨询分流窗口,引导来访人员依照法定途径表达诉求。同时,设立涉法涉诉接待窗口,政法、公、检、法、司等部门抽调5人到接待中心参与接待,落实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工作机制。2021年,有效分离涉法涉诉信访事项43件,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办理79件。

四是依法打击信访中的违法行为。对扬言过激行为人员,坚持落实查人、教育疏导、依法处理。持续开展“违法上访、非法维权”专项治理行动,由公安机关对违法上访人员进行“一对一”法治教育,认真落实违法信访“先处置行为、后解决问题”工作机制,疏导教育50余人次。印发信访法治宣传《手册》《分册》30000份,对信访干部、信访群众进行法治信访宣传。

二、存在的问题

法治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的形式内容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信访进程还需不断加快。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夯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思想根基和法治根基。二是要继续深入开展“最多访一次”活动,加强和改进初信初访事项办理,进一步提升信访事项的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继续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三是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加强法治信访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通过法定渠道反映诉求,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重庆市荣昌区信访办公室

              2021年11月29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