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应急局 > 工作情况
荣昌区年底前编制修订完成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日期:2020-08-10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为应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情况,我区将于年底前编制修订完成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45类专项预案及部门、镇街预案,进一步规范应急预案管理,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防范应对能力。

目前,荣昌已成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工作组”)。领导工作组根据全区实际,结合市级预案体系,参照其他区县,研究讨论拟定出突发事件类型,要求各镇街、有关部门参照并编修相应的应急预案。
本次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范围包括:纳入荣昌区应急预案体系需要编制而未编制的应急预案;应急预案编制时间超过三年未修订的;现有应急预案不符合应急预案编制总体要求的,以及与应对工作实际不相适应的;应急组织体系或部门职责调整的,应急管理主要负责人或主要人员发生变化的;市政府有关部门应急预案已修订发布,需要区级部门相应调整的;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及上位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重大变化的;面临的风险、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的;在应急演练和应急救援中发现需要修订预案的重大问题的;应急预案编制单位认为应当适时修订的。

接下来,全区各部门、镇街将通过查找历史资料、开展风险普查等方式,对本地区、本行业存在的主要风险进行全面收集和辨识,对各类风险的基本面、影响对象、影响范围和严重程度等进行定量或定性评估,对本地区、本行业应急指挥体系、救援队伍、物资装备、专家库、应急保障等应急资源开展普查摸底,找准薄弱环节和短板,提出改进提高的思路,形成风险调查评估报告和应急能力调查评估报告。在此基础上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切实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及时响应、联动有力、高效处理,将突发事件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