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应急局 > 工作情况
我区启动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前期工作
日期:2020-09-2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我区将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于12月31日前,全面做好建立普查工作机制和工作团队、编制全区普查实施方案、落实普查工作人员和队伍、开展普查培训等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准备工作,为2021—2022年统筹开展全区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编制全区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等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开展普查,能全面摸清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科学评估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对于制定科学实用的灾害综合防治区划、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普查将覆盖我区行政辖区。普查对象包括:与自然灾害相关的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村委会和居委会,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部分居民等。根据我区自然灾害种类分布、影响程度和特征,本次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有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等。

前期准备工作中,我区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经费保障,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广泛组织动员社会力量依法、依规开展普查工作,摸清全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基本情况,进一步充实完善风险数据库信息,科学开展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