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应急局 > 工作情况
荣昌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两单两卡” 打通企业安全管理“最后一米”
日期:2021-11-08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即日起我区全面推行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两单两卡”,打通企业安全管理的“最后一米”。

“两单两卡”具体是指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和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该制度旨在通过教育培训、日常管理、严格奖惩等方式,促使企业一线员工对自身岗位安全风险点、职责、规范操作及应急脱险处置等内容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

“区安委会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要求,制定印发《荣昌关于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知》指出,企业要建立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专班,全面发动员工积极参与,按照全面查、建清单、抓重点、再简化的步骤,采用编口诀、三字经、顺口溜等方式科学编制各一线岗位“两单两卡”。

与此同时,企业要将一线从业人员记背“两单两卡”纳入日常交接班和安全交底的重要内容,制定评估办法,分析总结推进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新情况,不断更新完善“两单两卡”内容。

此外,我区还将以风险隐患、操作规程、岗位职责及应急处置措施为培训内容,通过专门培训、现场“手指口述”、应急演练等方式,对企业所有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持续开展教育培训,确保做到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

根据《通知》,我区将按照1年示范引领、2年重点推广、3年全面推行“三步走”的进度要求,由点及面、有序推广安全生产“两单两卡”。到2023年,在全区各行业领域全面推行该项制度,实现打通企业安全管理的“最后一米”,并达成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