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应急局 > 工作情况
筑牢防火“长城” 守护森林安全——我区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侧记
日期:2022-08-09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一条条森林防火隔离带陆续开辟,一幅幅宣传标语张贴在大街小巷,条条防火措施落实到近期我区连续高温晴热,森林火险等级升高,为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安全及林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区各地时刻保持警惕,积极备战森林防火工作,全力防范事故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练精兵打造防火队伍“专业墙”

“在使用水泵时,要一一把油管、单向阀、吸水管、水带连接好,再铺设水带......近日,一场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双河街道开展,应急救援专家正在给区应急救援中队的队员讲解水泵使用方法,传授他们森林火灾扑灭技能和个人防护方法。

面下苦功练,一面下苦功防。除了带装演练,该中队还加强森林防火巡护工作。目前,该中队已在安富、双河、广顺等镇街,开展护林巡护工作。在巡护过程中,对林区存在较多易燃物堆积的山坡道路,队员们用风力灭火机将道路清理出来,降低行人引燃易燃物的风险。

“通过带装演练和巡护相结合的方式,能让队员们更加熟悉各林区情况,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迅速响应能力,但发生森林火灾,可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救援。”区应急救援中队负责人表示,每到重点林区巡护时,该队都做好森林防灭火的应急预案,并不断检验应急预案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锤炼防灭火专业技能, 让队员们时刻绷紧“防火弦”,进一步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截至目前,该中队已累计乘车巡护210公里、徒步巡护30公里,培训镇街应急队员70余人次。

夯基础措建森林防火“信息墙”

夏日的鸦屿山,树木高低起伏。一大早,安富街道洗布潭村护林员林安就和同伴走在林间巡查,他们手拿镰刀,边走边清理林子里的杂物。

像林安富这样的护林员,全区共有200余名。为管好用活护林员,2020年,我区启用“森防云卫士微信小程序”,通过“小程序”,不仅可以实时查看护林员的巡查时间和巡查路线,还可以实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

“一旦遇到火情火险,这上面有一键报警设置,报警的同时还可以将照片、视频等传回到火情监测系统中心,快捷又方便。”林安富边演示边介绍。

同时,根据森林防火“六有”标准,我区还在广顺、双河、安富、清升、荣隆、昌州建立火情嘹望塔监测点、安装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据了解,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有自动识别火情、自动生成报警、自动定位火警位置、将火情信息传回系统等功能,可满足24小时5公里半径范围内的有效动态监控,为后续火情追溯提供支撑,真正实现野外火源管控“无死角”

除此之外,我区在19个森林防火检查站启用了国家“防火码”。区林业局负责人表示,森林防火管理人员可通过“防火码”掌握进山入林人员大数据,实现实时查询、分析、统计,有效防控人为火源,科学开展火情原因分析及追溯,有效提升我区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强教育做实森林防火“宣传墙”

要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思想工作不能松懈。

今年以来,我区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结合“小院+”等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确保护林防火“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此外,我区还利用宣传车、摩托车、村村响广播等走村入户开展宣,在国省干道、进入林区公路沿线开展宣传,并在重要进山路口、公路沿线等地张贴防火标语等。

目前,全区设置固定宣传碑45块、宣传牌6000块,制作宣传横幅626幅、宣传年画20000张,张贴宣传标语12万条,发放宣传单20万份,出动宣传车辆200台次,与户签定防火承诺书45000余份。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防火舆论氛围。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