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应急局 > 工作情况
织就全域“防控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荣昌各地多措并举加大森林防火力度
日期:2022-08-18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加强宣传,提高防火意识;巡山护林,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开展演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针对当前高温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形势,连日来,荣昌各地紧急动员,周密部署,强化举措,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同志们,天干物燥,禁止一切野外用火……”8月10日上午,在安富街道洗布潭村的崇山峻岭间传来阵阵喇叭声。护林员们穿行在村道、林道之间,用小喇叭循环播放着森林防火注意事项和防火知识。

自今年我区森林防火红色预警发布以来,安富街道加大村社干部入户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村民的用火安全意识。同时,在原有18名护林员的基础上增加4名护林员,并延长护林员巡林和4个森林防火卡点值守时间,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清升镇森林面积约5100亩,与四川泸县等地山脉相连,地形复杂。为切实做好高温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清升镇近日组建了“延长巡查”值班组和专业应急防火队伍,这两支队伍每天在林区公路沿线、各村(社区)农事用火多发地等重点区域,不间断开展巡护,工作时间持续至晚上10点。除此之外,该镇还采取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固定宣传牌等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全力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

除了做好人力巡查工作,龙集镇还启用了无人机,将传统巡护模式与科技巡护模式有机结合,加强森林防火巡护管控,消除常规监控死角。

龙集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利用无人机机动性强、灵活性高、监测范围广等特点,每日2次开展森林防火无人机空中巡护工作,监控范围覆盖镇域100%林区。同时,将空中监控与地面巡查相结合,设立多个村级防火固定执勤点,开展村级护林防火员流动巡逻,构建全方位森林防火监测体系,让野外违法用火无处遁形。

为应对持续高温天气带来的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峰高街道组成森林防火应急救援队和镇村两级联动巡火队,明确执勤时间、工作任务,保障入户提醒、巡视火点、禁火宣传等工作24小时责任到人、落实到位。除此之外,该街道还将成立无人机巡火专业队,“人防+技防”筑牢森林防火“战斗堡垒”。

一面下苦功防,一面下苦功练。为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区应急救援中队深入昌元、双河等镇街开展带装巡护工作。

巡护中,队员们除了合力清除镇街林区内易燃物品,核查森林防火检查站履职情况,还针对性制定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预案,在林区水源处架设森林消防泵,进行实战演练,达到以巡代训、以巡促战目的。同时,还对镇街应急队伍开展森林消防泵操作培训,重点讲解水泵操作流程、注意事项、常见故障排除、日常维护保养等内容,以提升基层队伍灭火技能,确保镇街应急队伍在发生森林火灾时“拿得出、会操作、能灭火”。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