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应急局 > 工作情况
高温抗旱有“凉”策 荣昌各地出招“解渴”
日期:2022-08-22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连日来,为应对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荣昌各相关部门积极采取防暑降温抗旱应急措施,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开展高温生产安全检查

8月17日,区住房城乡建委安全技术中心组织工作人员,来到昕晖中航·璟昱项目、虹桥客运枢纽站(一期)项目等地开展高温施工安全检查,督促各项目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确保一线施工人员安全作业。

“连日来,针对高温天气,我们成立了3个检查组,每天对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抽查。通过检查发现,目前我区各项目错峰上班、防暑降温等措施均落实到位。”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委日前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建筑施工领域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项目严格实行“抓两头、歇中间”的避高温措施,适当调整作业、休息时间,合理安排工序和工程量,减轻劳动强度,严禁延长高温作业时间和违规加班加点。

当前,我区各建筑工程项目均按要求调整户外施工人员作业时间,主要在早上5点到11点作业,下午均不作业,施工场所温度高于37℃停止施工。各高温作业场所还采取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对不宜从事日晒、高温作业的人员及时调换岗位。同时,许多建筑工地还专门设立茶水间,准备防暑降温物品,确保一线施工人员安全健康。

受高温影响,工贸行业相关企业在现场管理、设备维护等方面的安全隐患也有所增加。为此,区应急局通过成立专班,对我区涉及粉尘防爆等重点工贸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强化“四涉-有限-使用”(涉尘涉爆、涉高温熔炉、涉氨制冷、涉冶金煤气,有限空间作业,燃爆毒危险化学品使用)的安全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防控各类事故发生。

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

高温晴热天气下,如何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成为供水部门眼前的要紧事。

安富街道垭口村地势落差大,之前水厂水压不足,村民邱炳生一家一直“靠天吃水”,一遇到高温伏旱天气,用水更是困难。

为解决群众用水难题,近年来,安富自来水厂和管网泵站进行了升级改造,日产自来水量达到2000立方米,水压不足的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如今,邱炳生和山上200多户村民都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安了自来水后,水管直通厨房和卫生间,再也不为用水发愁。”邱炳生笑道。

村民们能够不再为用水发愁,除了水厂升级改造,还得有充足的水源作保障。为安富水厂供水的普陀寺水库,经过此前的除险加固整治工程,增加了水库的集雨面积,提高了水库蓄水、供水能力,年供水总量增加约50%。近期高温少雨天气下,该水库仍保有蓄水量50万立方米,可满足安富街道5000余户村民的用水需求。

数据显示,目前我区像普陀寺水库这样的饮用水源水库一共有20座,蓄水率在80%左右,至少可保证全区43.43万农村供水人口半个月的用水需求。区村镇供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呼吁:“虽然目前我区水利工程蓄水充足,但根据气象预测,高温天气将持续到8月底,我们将根据‘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科学调度保障水量,希望广大群众根据用水需求合理用水,节约用水。”

合力保障禽畜安全度夏

“兔舍温度现在有点高,可以再增加一台冷风机,让兔舍的温度降下来保持在22℃左右。同时还可以给兔子喂一点十滴水……”8月15日一早,观胜镇畜牧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来到银河村肉兔养殖大户黄良华的养殖场,查看肉兔养殖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给肉兔开出防暑降温良方。

为有效应对高温天气,连日来,观胜镇加强组织领导,畜牧技术人员深入养殖基地、农户家中,开展防暑降温技术指导,保障畜牧业生产健康稳定发展。截至目前,该镇已组织畜牧技术人员在5个村(社区)指导畜牧生产工作,服务农户70余户。

除了养殖户,近期连晴高温,也给大型养殖场带来严峻挑战。

8月14日,区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群众求助,昌元街道虹桥社区一猪场临时停水,养殖的生猪中暑,请求救援。

据了解,该猪场养殖种猪、生猪共1000余头,市场价值200多万元。猪场内本有一大型储水塔,但由于最近持续高温,用水量急剧增加,加上当天荣昌虹桥水厂机器突发故障,导致猪场暂时停水。情急之下,猪场负责人拨打了“119”电话求助。

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后,立即铺设水带,往猪场水塔注水。经过40多分钟不间断供水,储水塔自动加水装置恢复正常开始运作,猪场燃眉之急终于得到解决。

同时,荣昌虹桥水厂也积极行动,及时安排工作人员抓紧维修设备,当晚已恢复供水。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