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应急局 > 工作情况
防范于未“燃”荣昌各地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日期:2022-08-24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近日,荣昌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为预防火灾发生,守好青山绿水,各镇街积极响应我区发布的禁火令、封山令,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织密高温天气森林防火“安全网”。

“同志,只能原住民进山,请配合我们的工作。”8月19日,在我区封山令发布的第二天,清升镇全体机关干部齐装上阵,对入山人员和入山物品进行严格排查。

清升镇林区面积5100余亩,与四川泸县毗邻,值守防火压力大。目前,清升镇对进山的6条小路进行了封控,每个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严禁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山,同时,进入封山区域人员,要接受防火、禁火检查,主动扫描“国家防火码”,上交一切火源,才能进入林区。

除了卡点值守外,该镇增派巡查人员70余人,从早上9点至晚上22点进行巡查,并强化森林防火宣传,组织、发动、依靠群众,做到广播有声音、手机有短信、森林有横幅,实现宣传全覆盖,切实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此前,该镇还联合四川泸县开展了森林防火的联合演练,应急处理能力得到有效保障,两地森林防火联动得到加强,目前相关的防火设备、物资已提前储备到相关林区,确保应急状况下随时调用。

“嗡嗡嗡……”8月19日,随着一阵轰鸣声,无人机在吴家镇护林员的操控下腾空而起飞向高空,开展森林火情巡查监测。

吴家镇林区面积约6000亩,责任大、任务重。为保持森林防火高压态势,连日来,该镇利用无人机灵活性高、监测范围广等特点,每日开展3小时的森林防火无人机空中巡护工作。

现场,无人机升空后,很快按照设定路线开启巡逻,在护林员手中的遥控设备上,可清楚看见无人机所经地区画面。

除了使用无人机空中巡逻,该镇还加强地面巡查,设立4个森林防火检查哨卡,10名专职护林员一边巡查一边拿着小喇叭循环播放森林防火知识。同时,全镇2800余个“平安卫士”监控摄像头全天运行,让野外违法用火无处遁形。

连日来,双河街道充分发挥驻社巡护员、检查站人员、志愿宣传员“三道防线”作用,严控野外火源,层层压实责任,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筑牢高温天气“防火墙”,扭住森林防火“牛鼻子”。

出现高温以来,该街道“严”字当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突出“三个重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严把“五口”(山口、路口、林口、村口、家门口),压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并建立由驻村干部、村干部、护林员、守卡人员组成的“四位一体”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常态化巡查值守。

与此同时,该街道成立防火专项检查组,对辖区2条森林防火通道、3个森林防火检查站、2个检查哨卡进行全面安全排查,消除火险隐患。期间,各村护林员每天对近山林边缘的田、土,重点林区、坟区进行动态巡查,严格控制野外用火,严禁炼山、焚烧秸秆,见烟就查、违章就纠,确保火源管控到位。

此外,该街道全体机关干部节假日不休,进村入户宣传“禁火令”、森林防火、防溺水等相关知识,并与群众签订防火责任书;组织基干民兵队伍、森林防护员、机关干部等共计100余人开展野外应急扑救演练、林业管护和森林防火等培训,建立反应快速、运转高效的森林火灾处置队伍。

近日,龙集镇镇村两级干部也组成综合应急救援队,开启“白+黑”全方位巡防模式,变“被动打”为“主动防“,确保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巡逻过程中,该镇综合应急救援队统一部署,分4个小分队,采取走村入户和巡逻车小喇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防宣传,重点加大夜晚巡防力度,深入辖区人流密集场所、重点火患风险点等重要点位集中开展巡查,确保压实防火责任,织密“防火网”,筑牢“防火墙”。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加大组织、宣传、行动力量,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提升应急救援队综合能力,全力做好辖区内防火工作。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