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应急局 > 工作情况
走近荣昌乡野间的“护林队”
日期:2022-09-13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螺罐村义务巡逻队正在巡山

今年长达40多天的持续高温天气,让森林防火压力猛增。烈日酷暑下,在荣昌的乡野间,一支支“护林队”不惧暴晒与炙烤,每日与山林为伴,用脚步丈量林区,用汗水筑牢“防火墙”,为“全区森林防火未出现一起影响较大火情”的好成绩奉献了力量。

昌元义务巡逻队:将火灾隐患扼杀在源头

“风大物燥火险高,野外用火不能烧”“一定遵守防火令,发现火情要上报”……

8月23日一大早,防火宣传的喇叭声就划破了寂静的山林,昌元街道螺罐村义务巡逻队开始了一天的走村入户、巡山工作。

螺罐村森林资源丰富,林区占地面积5000余亩,给森林防火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今天的巡护任务是检查沿途林间小路和林下可燃物。”该村党总支书记张彬一声令下,队员们随即上山。

处理完树下枯枝,巡查完周边情况,队员们紧接着向林区深处进发。

每天上午8点至晚上10点,巡逻队总会走遍所有防火区域,一边通过喇叭播报等方式宣传防火注意事项,一边坚持“见人就讲、见烟就查、见火就灭”。

“要当好森林防火‘排头兵’,就是要做到未雨绸缪、严密监控和迅速出击。”张彬告诉记者,这支由16名党员组建的义务巡逻队,有自己的一套防灭火办法:

制定山火扑救应急预案,设置冲锋组和后勤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

党员驻点分组包片,重点加强对域内的林地、山脚等极易引起火灾的场所进行巡逻;

每个片区由一名年轻人带队,确保一旦发现火情,巡逻队能第一时间赶至火点,及时予以扑灭,避免重大火灾的出现。

40天的巡护工作中,大家没有一句怨言。

螺罐村的义务巡逻队将火灾隐患扼杀在源头,而他们,只是昌元街道众多党员突击队中的一部分。

在此次森林防火工作中,虹桥社区、新峰社区、许溪社区、方家坝村等共成立11支义务巡逻队,队员共计275人,其中党员近半数,他们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投身护林防火第一线,有效维护了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双河应急救援队:勇于担当无畏前行

“金佛社区13组与永川永荣镇交界处发生火情,需要立即进行扑救!”8月25日中午12点,双河街道专职应急救援队接到火情通知,队员们顾不上吃午饭,就立即带上装备前往现场。

到达火情点,队员们冲锋在前,齐心协力用打火把、喷雾灭火,火势很快被扑灭。为防止次生安全隐患,救援队组织人员、清点装备,开始现场巡查。

由于发生火情的区域属于麻竹林区,竹叶堆积很厚,在清理过程中,队员们一步步走,眼望八方,地毯式寻找隐患,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他们不仅饿着肚子,还背负着30多公斤的灭火水箱,在林子里不间断地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清理工作,确保不会发生林火复燃后,才收队回程。

这仅是双河应急救援队处理火情的一个缩影。

该救援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共有6名队员,多次参与抢险救灾、治安巡逻等工作,为村民排忧解难,化险为夷。在今年的高温“炙烤”下,森林防火形势格外严峻,队员们更是勇挑重任、敢啃硬骨头,只要一有情况,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为了打通安全和应急“最后一公里”,他们经常会同执法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执法检查。高温天气持续时,没有道路的林间,总能看见他们“逆行”的身影。

“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岗位平凡但使命光荣,只要能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再辛苦也值得。”该救援队负责人表示。

许友村摩托车护林队:昼夜行驶在道路上

在观胜镇许友村,有一支由村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党员代表、人大代表等30多名同志组成的护林队,他们自备摩托车,佩戴红袖章、载着小喇叭、插着小红旗,于每天早上6点—10点、晚上6点—10点,穿行于全村各个角落,守护森林安全。

8月26日早上7时,该村党总支书记官仁辉带领着摩托车护林队的同志们,兵分几路,进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由于许友村山林面积达1000多亩且较为分散,山林周边田块交错,为提升巡山护林成效,摩托车护林队采用分组、分片的形式开展巡山作业。

沿农村公路巡逻不到1公里,车队便转弯朝着一条田间小路骑去。道路两旁茂密的杂草,不停在脚上扫割,加上崎岖不平的路面,让队员的脚又疼又痒。

“许友村森林防火点多面广,路况复杂,骑摩托车巡山最为方便、实用。”官仁辉介绍。

上午9时许,火辣辣的太阳将摩托车后座晒得滚烫,但队员们并不在意,而是拿着森林防火宣传单,在巡山的同时走进一家又一家农户宣传防火事项,有村民打趣“耳朵听得起老茧”了,他们笑了笑,告知大伙“山火事大,一刻都不能马虎”。

巡逻路上,见到村民在田间耕作,队员们就下车反复叮嘱;若发现村民准备焚烧秸秆,则赶紧上前制止……“热气腾腾”的道路上,小喇叭的声音和摩托车的轰鸣声在空旷的山野间回荡,奏响着森林防火的“平安曲”。

当天记者结束采访时,夜幕已经降临,回头一望,护林队一辆辆摩托车的尾灯,依然在林间闪烁。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