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住房城乡建委 > 重点信息公开
重庆市荣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年上半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日期:2021-01-19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年上半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年上半年无行政处罚的复议及诉讼;无党政领导干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无报备的党内规范性文件被废止、修改和被书面提醒的情况;无行政规范性文件未报送备案、备案审查被纠正或被责令停止执行或被撤销的情况;无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被区级以上有关部门通报或被媒体曝光后经查属实的情况,也无被区级通报或媒体曝光后核查确认属实的情况;无工作人员在法治理论考试中缺考和不及格。

二、具体措施

1、执法检查

2020年至今,我委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开展日常检查,保持建筑综合执法持续高压态势。上半年开展了1次全区综合执法专项检查,并按照市执法总队要求开展了2次全区性的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大检查大执法专项行动,逐步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为我区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行政执法

我委严格按照内部工作流程进行审批,坚持集体讨论研究,为规范建设工程参建各方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持,促进了我区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水平稳步提升。2020年至今共立案22件,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22份,《听证告知书》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22份,处罚决定金额137.543262万元,罚没金额116.854686万元。其中处罚房地产开发企业2家,罚款98.847786万元;处罚施工企业17家,罚款36.188576万元,其他企业处罚3家,罚款2.8069万元。处罚范围覆盖施工许可办理、起重机械设备监管、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等重要区域的违法违规行为。

3、案卷评查

按照《重庆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对各种建设违法行为必须做到确属我委管辖范围、当事人基本情况清楚、违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处罚建议适当、处罚程序合法等要求,并对处理结果跟踪监督落实。已办结案卷从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法律文书制作及送达都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进行,程序合法,案卷归档完整规范。

4、执法宣传

一是组织专题学习。对内,由分管领导主持专题会议,组织全体职工学深悟透常用的建筑法律条文。干部职工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为100%;对外,组织企业和项目部集中学习,结合实例,对执法所依据的法律法规以及具体要求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二是加强学习交流,通过住建委工作群宣传了建筑法律法规条文及解读,分享学习心得和经验。三是深入20余个施工现场,向500多位农民工宣传《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宣传横幅60余条。四是到住宅小区发放《物业管理手册》2次,宣传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组织2次物业管理工作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五是加强媒体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屏幕、建委网站、小区宣传栏、建筑工地围挡等多种载体推送法律知识,图文结合、形象生动地宣讲建筑法规。

5、信访投诉案件的处理

2020年上半年因违法违规装修及其他物业区域内私人违法行为引起的投诉和信访37件,包含的主要违法违规行为有损坏承重结构、主体结构;擅自占用、改建物业共有部位等,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7份。

                         2020年7月7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