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住房城乡建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MB1686630N/2023-00008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3-01-16
  • [ 发布日期 ]
  • 2023-01-16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
  • [ 有性 ]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1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2年,区住房城乡建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市、区相关文件要求,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中心组集体学法、党委(扩大)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抓紧抓实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对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进行整改落实。党委书记、主任亲自部署整改工作,亲自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亲自督促整改任务推进。各分管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督促责任科室推动问题整改。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任务清单》,明确3项整改任务的完成时限、整改措施、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及负责人,同时要求开发办、建管科、征地拆迁中心、安全技术中心等相关责任科室严格进度安排,倒逼工作推进。

1针对“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法治问题上研究不够办法不多、措施不实”的问题,加大对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施工安全、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领域矛盾问题的全面排查,建立问题台帐,剖析成因,研究对策,逐一化解。已有效礼悦东方项目B2#楼局部外墙出现裂纹引发业主群访40问题

2针对“市政施工监管存在盲区”的问题,深刻汲取荣昌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厂外管网工程3.19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危大工程作业安全监管。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加强现场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压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和施工、监理等单位相关责任。对我区86个(含未办理施工许可手续的1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房屋市政工程完成安全专项检查。对4个市政项目立案查处。

3针对“在违法转租房屋等方面存在监管短板”的问题,加大对违法转租房屋等方面的监管执法力度,实行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强化执法监督,对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市级数据比对及复审,对我区公廉租房2500余承租户进行全面核查,目前:对存在违约行为的承租人,通过派发整改通知6户、约谈15户、司法程序13户的方式,加强后期管理。今年已收回公廉租房共计38套。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按规定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行政审批环节,公开承诺审批时限,施工许可实现“零跑路”。实施“渝快办”一网通办,对核心要件齐全并作出承诺的事项,先发放有关证照或批文后补正,推行“容缺承诺制”限时办结。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由35个工作日减少为3个工作日内办结,施工图审查备案即时办理,施工许可由15日减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推行“容缺后补”制度,做好“靠前服务”。为确保项目尽早完成验收和备案,推行“容缺后补”制度,建设单位向区住建委做出承诺,签订建设工程档案移交承诺书,各相关职能科室主动靠前服务,参建单位及早落实整改,实现联合竣工验收4个工作日内办结。

4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管理,2022年报备党内文件1个,未出现被废止、被修改或被书面提醒的情况,未被出具监督检查建议。

5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聘请宇东律师事务所3位律师为我委法律顾问。行政办公会研究指定一名委内公职律师负责法制审核工作。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法制审核工作机制。加强律师参与建设领域突出矛盾问题的专业调解。由法律顾问参与我委专业调解6件次。对征地拆迁等申请信息公开等材料进行严格把关,法制审核30余份。

6严格落实决策程序。按照“程序合法、处罚适当、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修改完善《荣昌区建筑工程行政处罚工作流程》(荣建委发〔2020112号),严格按照内部工作流程进行审批,坚持集体讨论研究,正确行使行政处罚中的裁量权,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未出现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被有关部门通报或被媒体曝光的情况。

7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2年全年共立案60件,处罚决定金额191万元。开展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市场行为专项整治,检查项目85个,其中公建项目42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112个,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6份,立案查处2起。采取通报批评、项目经理扣分、立案查处等多种方式,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强化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责任,对行业乱象形成有力震慑,为规范建设工程参建各方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持,促进了我区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水平稳步提升。

8.认真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相关工作。2022年共有行政应诉案件2件,与2021年相比减少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为100%。其中1件已作出一审判决(裁定),1件尚在一审期间。2022年有5件行政复议案件,2件维持被申请人行政行为,2件撤销(贺元彬、胡天彬),1件因当事人主动撤销行政复议终止。

9.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设立荣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行政调解委员会,设置五个调解小组,办公室设在15楼小会议室。重点针对征地拆迁、民工工资、开发行业、物业管理、建筑质量等领域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安全稳定。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022年已有效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党委书记、主任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利用中心组、工作例会和职工大会等,组织全委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召开专题会有效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领导干部无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讨论研究确保依法决策。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人员业务知识、能力水平亟待提升。机构改革后,增加了物业、商品房销售、给排水、城市供水等领域执法的职能职责,执法人员亟待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二)违法装修现象等物业纠纷类问题日益突出,矛盾纠纷问题不断,工作量大,执法处理难度大。机构改革后,增加了物业、商品房销售、给排水、城市供水等领域执法的职能职责,执法人员亟待加强培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违法装修现象等物业纠纷类问题日益突出,矛盾纠纷问题不断,工作量大,执法处理难度大跨部门综合执法存在一定的难度。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继续加强建筑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与宣传工作。加强建设工程法律法规以及新规范,新条例等规章类文件的学习并严格贯彻执行,使作出的每一次行政处罚决定都有法律依据,经得起复议和评查。同时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切实增强企业经营者遵规守法意识,从源头上减少违法案件的发生。

二)进一步完善“互联网+行政执法”管理模式。切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发包、违法分包、挂靠”的违法建筑市场行为;推行“科室联合执法检查”模式,利用互联网+监管”方式改革对项目的监管有针对性的开展建设、施工、监理、检测等行业专项检查工作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荣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3113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