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政务管理办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MB1C02260P/2022-00005
  • [ 发文字号 ]
  • 荣政务办文〔2022〕1号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2-01-24
  • [ 发布日期 ]
  • 2022-01-25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政务管理办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25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区委、区政府:

区政务管理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中央、市、区相关会议精神和任务分工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渝委发〔2021〕26号)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迎难而上、奋勇担当,为全区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按照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上下”联动,周密部署营造良好氛围。

1. 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将各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部门纳入领导小组,形成完善的统筹协调机构,全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各项具体的审批服务业务中。

2. 强化学习培训。一是抓好中心组学习、周五集中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培训250余人次,开展普法知识答题600余人次,以集中讲学、个人发言、全体讨论等方式,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学,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融汇到日常工作中,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二是花费2万元为每个服务窗口和机关干部购买《民法典》《行政法》等相关普法读物,让窗口工作人员利用业务办理间隙自行学习,使知法学法用法成为“窗口义务”。

3. 全面宣传普及。实时更新法治政府宣传内容,2021利用楼宇电视播放宪法宣传视频6部,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超过1000小时,同时通过微信群、QQ群和微信公众号积极转发《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务服务管理办法》“一规划两纲要”相关内容,强化提升干部职工敬畏法律、依法办事的思想认识建好用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场所,向办事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并现场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努力营造全民知法、懂法的浓厚氛围。

(二)整体推进,对标对表落实工作任务。

1. 勇挑重担,紧盯区级牵头指标落实主体职责。

进一步优化流程,促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一是梳理各类事项清单。发布区级、镇街两级共有行政权力4772项,公共服务事项342项,发布“马上办”清单739项,“网上办”事项清单1470项,“就近办”事项清381项,“零材料”事项清单12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386项,“零跑腿”事项清单1313项。依申请类事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9.65%,平均跑动次数为0.05次,即办件事项达到51.81%二是投资近200万元对大厅进行改造装修和硬件升级,更换电子显示屏、叫号系统,增设LED宣传大屏幕、便民电梯等,让办事效率更高、群众体验更好三是投资460万元建设荣昌区“智慧政务”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升级改造“渝快办”荣昌子站,建成“荣昌政务服务”微信办事大厅、“一窗综办”等正式上线,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更愉快让工作人员服务更顺畅、更舒心四是投资60万元自主研发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机,在部分镇街设置自助服务点,将企业开办、税务、公证、交通卡充值、验卡等业务下沉镇街和城市社区,打造“无边界”政务服务2021年共完成代办申请并免费邮寄500件次,镇街就近自助办理6000余人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逐渐深入人心。

2. 进一步规范标准,助力重大改革任务落实。

一是助力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与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联合牵头推进我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印发了《贯彻落实重庆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放《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那些您关心的问题》宣传品2万余份。分解改革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在全区范围内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照改革任务,对我区涉及的33个部门117个事项开展逐一梳理,并逐项提出了包括办事指南发布、全程网办、压缩审批时限、电子营业执照等办理方式、审批材料方面的具体改革措施,规范了业务办理,提升了行政效能二是清理规范“奇葩证明”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每年对全区所有政务服务部门发布的办事指南进行1次全面筛查和不定期核查,将“奇葩证明”纳入大厅日常考核,确保“清单之外无证明”,对未纳入《保留清单》的证明事项,一律不得要求群众提供或变相提供。印发《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09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的事项3项,并积极开展“回头看”,确保不以新的名义、条目替代审批。三是进一步加强清理,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清理中介服务事项,按照重庆市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印发《荣昌区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1年版)》,除清单中保留的91项中介服务事项,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机构开展服务。对照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积极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全面清理出荣昌区涉及的相关中介机构15家,共同促进中介服务市场管理规范、监管到位。推进各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入驻网上中介服务超市。2021年,我区已入驻采购人239家,发布采购公告2129项,成交1785宗。

(三)纲目并举,围绕其他共性指标做到统筹兼顾。

除自身牵头的指标以外,区政务管理办还积极对接区司法局,逐条梳理督察要点,对所涉及的共性指标如依法解决有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疫情防控、合法性审查、维护社会治安良好秩序等,进行再次细化分工,统筹各科室联动推进。比如,我办2020年新冠疫情开始以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行政服务大厅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防疫应急设备及物资投入,购买测温设备、口罩、消毒物品及环境卫生整治等共计花费40万余元。强化大厅管理,精准设置点位,做实做细“渝康码”“行程码”查验及“场所码”采集,平均每天查验1770人次,确保进厅群众和工作人员安全;同时强化预约办、延期办、上门办、延时服务等各项便民举措,有条不紊抓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办理。坚持巡查制度、拓展效能投诉渠道,做好“互联网+督查”平台受理线索交办和跟踪督办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点面”结合,积极创新提升服务水平。

2021年,区政务管理办带领全体入驻部门继续保持锐意进取的良好态势,除了被动地“守摊”办理业务,还抓住便民、利企两个着力点,主动延伸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各项政务服务相关创新举措今年已被《重庆日报》《重庆法制报》、重庆电视台、人民网重庆频道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43次。

一是开通“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确定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公证、婚姻登记、身份证补办、伤残军人信息核查等第一批高频事项20项,将21个镇街划分为昌元、安富、吴家、盘龙四个片区,分别于每月7日、15日、21日、28日根据预约情况,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上门办理。自20214月开通以来,已接受咨询和预约487余次,成功办理389余件次。二是实施服务企业“三员制度”对“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进行细化深化,于2020年年底推出的“三员”制度,区级领导担任“指导员”,各个区级部门负责人担任“勤务员”,区政务管理办工作人员担任“司号员”。2021年共收集问题133个,成功解决131个。“三员”制度架起了企业和各区级部门沟通的一座桥梁,通过一系列搜集问题、交办督办、解决问题等操作,企业愿意向区政务管理办这个“第三方机构”反映问题、吐露心声,提升了改革成果获得感。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区政务管理办坚持将加强法治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团结带领党组班子成员围绕政务服务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依法民主决策。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各项制度规定办事,凡属“三重一大”事项,不临时动议、不事先定调、不显露倾向,一律提交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三是每季度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围绕学习、宣传、贯彻等方面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安排分管领导抓统筹、相关科室抓落实,查漏补缺、对标整改,做到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安排。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简政放权不协调涉及多个环节、多个部门的权力事项,放前没协商,放后不配套,基层仍然难办事。二是全区共涉及252个信息系统,其中垂直管理系统有229个,区县自建23个。涉及民生领域的大部分事项(如社保、税务、不动产等)均由市级部门牵头开发管理,且存在同一部门有多个业务系统的情况。数据壁垒的存在导致线上办得还不畅快,二次录入”“多点登录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三是因客观条件限制,我区共有1个区级行政服务中心,多个其他区级业务办事大厅(交巡警车管所业务大厅、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公积金业务办事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档案馆等)分散在城区各处,未达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的要求,存在“两头跑”“折返跑”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夯实审批服务基础工作。强化事项管理,推进三级服务体系建设,探索推行政务服务全系列“一窗综办”,所有项目无差别受理;做实“一站式”服务窗口,全面推行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精准化、审批服务规范化,切实规范审批服务行为。

(二)全面提升智慧政务水平。一是利用“智慧政务”对审批服务数据分析处理,对重要服务指标等进行可视化展示,对敏感性、先兆性事项数据提前分析变化趋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二是大力推广应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材料、网上中介超市,应用区块链、5G+政务服务、远程视频等技术,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继续打造一批24小时自助服务点,实现窗口端、PC端、移动端、自助端“四端合一”。三是加大智慧政务投入,为街镇、试点村社区配置自助电脑、评价器、自助一体机、多媒体广告机等服务设备,提升三级政务服务硬件水平。

(三)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惠企政策兑现、审批服务精准化、“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功能集成、“好差评”街镇全覆盖等方面大力创新。在基层政务服务管理体制、考评监督机制、政务服务资源整合、与高校合作探索政务服务协同创新,围绕企业发展周期、项目建设周期、个人生命周期“3个周期”优化服务,注重在跨区域通办、跨层级联办、跨部门互动上进一步创新,力争形成一批典型案例、经验做法。

  

  

  

                                 重庆市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  

                             (联系人:赵雯雯,联系电话:17783999090)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