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新区建设管委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69929155X9/2021-00025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1-01-04
  • [ 发布日期 ]
  • 2021-01-15
  • [ 发布机构 ]
  • 荣昌新区建设管委会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15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干部职工普法工作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夯实法治建设社会基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开展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明确分管副职抓具体工作,配备1名专职人员抓工作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推进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将“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通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形式,列入年底述职报告内容。

(二)规范管理制度,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必经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近年来,在加快黄金坡城市开发进程中,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决策我们都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多方听取意见、专题研究讨论。凡是文件、信息需要公开的,全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在网上向社会公开。

(三)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委结合工作实际,聘请了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蓝一川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智囊作用、服务职能、专业优势,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全年法律顾问帮助协调解决法律问题5件次,审查规范性合同25件次。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健全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依法治区、普法宣传、教育等经费3.5万元,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夯实基础保障。

(四)强化职工教育抓普法。强化党政领导班子依法行政意识,管委会党政领导班子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利用党政办公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载体,认真研读法律法规、法治理论,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截至目前,管委会领导班子以各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学习12次,班子成员法律意识、法治思维不断强化。强化干部职工普法教育,采取邀请普法讲师授课、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等方式开展学习10余次,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网上法治知识答题,管委会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达到100%。

(五)强化群众法治宣传扎实开展法治宣传进项目、进企业、进小区、进农户等系列工作,针对不同宣传对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开展以宪法、安全生产法等为内容的法治宣传活动2020年疫情期间,我委组建11人的抗疫党员突击队,深入一线卡点、施工企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企业复工复产。邀请荣昌安全生产专家为辖区在建项目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2次,开展工地项目安全事故应急演练3次,累计参与210人次,进一步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截至目前,制作宣传标语、展板等2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0余份,到安置点等小区开展宣传活动8次,帮助群众开展法律咨询6次,助推实现全民普法、全民守法。

二、存在的不足

通过学习宣传我委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事项,认真开展普法学习宣传活动,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领导班子依法行政能力,干部职工法制理论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干部工对主动学习的意识还不够,存在浅尝辄止、浮于表面的现象二是宣传形式创新不够多停留在读书本学文件等层面,普法宣传覆盖面和实效性稍显不足。三是辖区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指导培训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缺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

三、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下一步,我委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原则,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一是持续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党政领导班子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立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制定法治学习计划和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促进管委会法治建设常态长效化。二是继续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深入推进“法律七进”,采取行之有效方法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法治思维。三是深入施工企业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加大对辖区各类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监督指导整治力度,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四是强化法治理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处理事务。

重庆市荣昌区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1年1月4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