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新区建设管委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69929155X9/2022-0000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2-01-24
  • [ 发布日期 ]
  • 2022-01-24
  • [ 发布机构 ]
  • 荣昌新区建设管委会
  • [ 有性 ]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新区建设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荣昌区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24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区委、区政府:

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荣委法办便笺〔2022〕2号)要求,现将我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开展工作

(一)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引,充分利用党工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五集中学习等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学习《宪法》《民法典》《安全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党政领导班子依法行政意识和工作能力。2021年,管委会领导班子以各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学习10次,采取实地现场教学、会议讨论、学习交流、网上答题等形式开展干部职工普法学习教育12次;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网上法治知识答题,管委会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达到100%,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持续增强。

(二)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明确分管副职抓具体工作,配备1名专职人员抓工作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推进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将“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通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形式,列入年底述职报告内容。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修改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台账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领导集体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必经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在加快黄金坡新区开发进程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决策都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多方听取意见、专题研究讨论。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指定党政办公室专人落实政府信息梳理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抓好申请公开,依托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公布财政预决算、部门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严格落实公开前信息审查机制,对上网公示的文件内容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核,严防泄密事件的发生。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做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五)强化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公开栏、QQ群、微信群普及宣传《宪法》、国家安全知识、反诈知识等。印制法治宣传标语和资料,深入辖区范围内的市政道路以及居民安置点小区宣传,进一步增强市民法治意识和爱国意识。邀请荣昌安全生产专家为辖区在建项目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1次,开展工地项目安全事故应急演练2次,累计参与180人次,进一步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截至目前,制作宣传标语、展板等3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到安置点等小区开展宣传活动5次,帮助群众开展法律咨询6次,助推实现全民普法、全民守法。

(六)精准执行法律顾问制度。与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签署聘请法律顾问合同,推进部门依法办事、依法决策水平和能力提升,确保新区建设事业发展始终走在法治轨道。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智囊作用、服务职能、专业优势,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全年法律顾问帮助协调解决法律问题7件次,审查规范性合同32件次。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健全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依法治区、普法宣传、教育等经费4万元,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夯实基础保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新区建设党工委、管委会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事项,认真开展普法学习宣传活动,领导班子依法行政能力、干部职工法制理论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二是普法宣传形式创新不够多停留在读书本学文件等层面,普法宣传覆盖面和实效性稍显不足

三、2022工作思路

2022年,新区建设党工委、管委会将持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原则,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一是强化党政领导班子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立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法治学习计划和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推动法治建设常态长效化。二是创新宣传载体,强化法制宣传教育,采取行之有效方法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法治思维。三是深入施工项目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宪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对辖区各类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监督指导整治力度,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四是强化法治理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处理事务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政策要求,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特此报告。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新区建设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荣昌区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2年1月19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