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昌元街道 > 工作情况
2023-06-08
【晒“十三五”成就·晒“十四五”思路】奋勇争先 守正创新 努力建设荣昌“首善之地”
日期:2020-12-15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在昌元街道的“惠民大餐”菜谱上,生活环境、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菜式”不断丰富,群众在共建中共享发展成果。

五年来,昌元街道整合资金6200万元整治300多个老旧小区;畅通群众工作渠道,解决群众急难问题1673个;辖区群众安全感创历史新高,达到99.3%……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美好的民生愿景正加速变为现实。

回眸“十三五”,昌元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大局,把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城市建设管理,营造了安定、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并努力建设荣昌“首善之地”,为荣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凝聚更大合力。

党建引领为基层治理“加速”

长期以来,“干部干、群众看”是基层治理的一大堵点和痛点。如何真正让群众动起来,让基层治理充满源头活水?

海棠北苑原是昌元街道一处安置房,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2019年,昌元街道在海棠北苑开设第一个“小院讲堂”,并成立了“先锋业委会”,小院群众积极参与“七讲”文明实践活动、参与小院自治、开展典型评选。短短时间,不仅小院环境发生了大变化,小院里更是凝聚起一股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这正是昌元街道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结果。

五年来,昌元街道进一步延伸“触角”,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干部“十指连心”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六项制度,在城市楼院、农家小院率先设立“小院讲堂”、城市推进“先锋业委会”、农村创建“新风小院”,有效畅通群众工作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900条,已向群众反馈5727个,解决群众急难问题1673个,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一边畅通群众工作渠道,一边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昌元街道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和8个村(社区)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显著增强,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进一步夯实非公党建基础。五年来,辖区内新注册企业300余家,对于符合建立党组织的企业,非公领域组建率高达100%。昌元街道被评为“2019年度全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商会党建工作成功做法纳入“全国工商联党建典型案例选编”,桂花社区党委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协调发展为民生事业“加码”

这两年,脱了贫的石成林更有干劲了。

石成林今年51岁,是昌元街道螺罐村村民,曾是一名贫困户。在昌元街道干部的帮扶下,石成林开始学习种殖养殖技术,发展种殖养殖产业,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脱贫。

“这样的好日子,放在以前,根本不敢想。”石成林乐呵着说,“现在我们家承包了80余亩地,种植柑橘、桃子、荔枝这些果树,还修了5个鱼塘养鱼,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不只石成林。昌元街道新峰社区王光平发展鸡鸭养殖,一年至少能挣3万元;虹桥社区李盛梅夫妻种植百余亩丝瓜、白菜等经济作物,一家人迎来了新生活;方家坝村的吕玉全靠猪、兔养殖,也实现了脱贫致富……

近年来,昌元街道加大脱贫攻坚力度,176户建卡贫困户全部超过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得到解决,筹资645万元修建贫困户四好公路22.4公里,安全处置贫困户危旧房64处。同时,加强建卡贫困户之外的边缘易致贫户的监测,为1607户农户实施危旧房改造,新建农村公路78公里,新修生产便道110公里。今年10月,昌元街道获得我区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

脱贫攻坚把“短板”补上了,乡村振兴也就有底了。近年来,昌元街道持续推进社会事业和乡村振兴工程,建立1个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8个养老服务站,推进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在各村(社区)建立健康小屋以及监测点,对1098户困难户实施了临时救助。10个村(社区)结合实际发展集体经济,2019年,联合成立了我区首家集体经济股份公司,消除了“空壳村”,带动500余户农户就业增收。

不仅如此,还大力实施青山绿水工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濑溪河流域环境污染治理,对蔡家坝片区进行了生态修复和综合利用。昌元街道摄制的“河长制”公益微电影《我家门前有条河》获水利部入围奖,是全市唯一获奖作品。此外,昌元街道还获得“创森林城市集体三等功”、螺罐村获得“重庆市绿色示范村庄”等称号。

长期以来,白象社区农资公司家属院由于年久失修,无专人管理,电线网线杂乱交织,住户们别提多糟心了,“院子地势低洼,雨污管网也不完善,一到雨天,我们还得踩着砖头走。”

“后来,家属院进行了改造,我们院子整个变了样,整洁敞亮多了,这还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李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白象社区农资公司家属院仅仅是该街道整治的300多个老旧小区之一。2019年,区委、区政府决定在该家属院先行先试,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示范。昌元街道紧扣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工作,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提升,获得感得到增强。

“十三五”期间,昌元街道整合资金6200万元整治300余个老旧小区;集中整治何家坡占道经营点、水口寺农贸市场、民生市场等;以荣城世家小区为试点探索“三无”小区管理模式,创建拓新红城等5个城市小区的先锋业委会;机关干部、志愿者10000余人次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志愿服务,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荣昌主城区,昌元街道1000余名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冲锋在防控一线,开展排查、防控工作,累计排查走访8万多户30万人次,全力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站好岗”。今年10月,玉屏社区党委被授予“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近年来,安全防护网在不断“织密”。昌元街道通过持续强化安全稳定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做好重要时期、重要节点维护稳定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由2015年的95.8%上升到如今的99.3%,创下历史新高。

提升城市气质 增进民生福祉

“十四五”期间,如何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昌元街道党工委书记唐传中表示,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工作。

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在具体工作中,切实抓好党员干部队伍的管理和教育培训,实施党员“百分百工程”,提高带头人队伍建设质量,抓实“头雁工程”,全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推动乡村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生态文明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绿色发展。

提升城市品质。合理利用、创新发展,通过把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街区、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老城区改造提升、打造城市管理品牌、深入实施城市提升“七大工程”等方面工作,让荣昌主城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景美、富有文化内涵,成为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改善文化服务,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社会治理。统筹做好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生态安全等各项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昌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事业顺利推进。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