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昌元街道 > 工作情况
2023-06-08
内外兼修 “绣”出精致文明城 ——昌元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攻坚行动记略
日期:2021-09-2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内外兼修 “绣”出精致文明城
——昌元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攻坚行动记略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蒋坤红 通讯员 李玉琪)初秋,天朗气清。步入昌元街道,大街小巷绿树掩映,繁花似锦;改造后的楼栋院落次第排开,面貌焕然一新、整洁舒适;广场公园人迹不息,市民怡然自得、好不惬意……从目之所及到心之所感,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这是大家群策群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下称“创文”)攻坚行动的成果。”昌元街道负责人表示,“创文”攻坚行动以来,道路交通安全通畅、街区巷道干净整洁、市民相处文明有礼已成常态,城市风貌正焕发文明新风貌。

外增颜值:

让城市环境更加宜居舒适

“物业进驻小院后,遇到难题,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解决!”9月16日,一夜大雨后,滨河路43号小院的电线发生短路。居民莫国财致电物业求助后,半个小时就解决了停电问题,对小院物业管理尤为满意。

小区物业不足为奇,小院物业又是何物?

“这是‘创文’攻坚行动中,街道创新实践的‘街区物业管理’机制。”街道负责人介绍,该机制下,集中连片的“三无”、老旧小区交由物业公司,实行全区域、全时段监管,以提升居民的生活舒适度和安全感。

滨河路43号小院的物业于今年9月1日入驻,主要负责该小院及其周边5个老旧院落,涉及居民和商铺300余户。截至目前,物业已对各小院进行彻底大扫除、路面修补、污水管网疏堵、划定停车区域,院落面貌焕然一新。

“生活环境‘大变脸’,大家倍加珍惜,纷纷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规范停车,捯饬‘小家’的同时兼顾‘大家’,小院生活温馨起来!”莫国财对生活环境的变化欣喜不已。

这是昌元街道“创文”攻坚行动中,着力提升城市建管水平的一个小切面。

近年来,针对居住人口较多的三无、老旧小区,该街道积极协助引入物业管理;针对居住人口较少的小院,该街道将集中连片的小院“打捆”,创新施行“街区物业管理”,既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又让三无、老旧小区景致添起来、环境靓起来、文明新风吹起来。

内提气质:

让辖区居民“住有宜居”

9月15日早上8点,恒荣半岛小区垃圾分类站外,居民有序将厨余垃圾交给垃圾分类指导员称重,并在积分卡上填写重量。一旁的可回收物定点回收处,居民手中的纸板、饮料瓶等早已分拣开来,依次称重兑换现金、领取小礼品。

“自街道指导小区创新垃圾分类方式以来,垃圾分类成效十分明显。”恒荣半岛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为推行垃圾分类,昌元街道牵头组建志愿者团队,连续半个月在该小区开展面对面宣传、现场分类指导等活动,创新实施垃圾兑换积分,累计积分换奖品;每周三,回收人员定点等候居民售卖可回收物等方式,激励、引导居民自觉践行垃圾分类新风尚。如今,该小区已成为荣昌六个“垃圾分类样板小区”之一。

面对面宣传、手把手指导垃圾分类,仅是昌元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居民践行新时代文明新风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创文”攻坚行动以来,昌元街道一方面固强补弱,以划分重点区域、明确重点任务、配备攻坚小组的“包干整治”机制,全域地毯式清查并整治脏乱差,提升城市“颜值”,让辖区居民不仅“住有所居”,更“住有宜居”;另一方面,常态化、多形式推进“面对面”宣传、文明劝导、素质提升志愿服务等活动,广泛动员群众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和支持“创文”,使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蔚然成风。

建章立制:

让文明根植于心践之于行

“‘创文’与地方发展和广大群众息息相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锐意进取、久久为功。”该街道负责人表示,昌元将通过构建文明遵循、培育文明习惯、形成文明常态,着力增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城市文明气质,助力荣昌“创文”工作。

在构建文明遵循方面,昌元将继续发挥好“每一寸土地”上的责任人作用,常态化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尤其加强对“三无”老旧小区、安置房等重点区域的清洁维护和日常管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切实把城乡公共环境的美好变化,作为激励群众、共铸文明幸福生活的动力和标杆。

在培育文明习惯方面,昌元将充分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小院讲堂”等载体,经常性进社区、进小区、进校园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广泛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向上向善“磁场”,辐射引领更多群众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心、践之于行,共同绘就城市文明底色。

在形成文明常态方面,昌元将持续推行可行性、成效性强的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最迫切的急难愁盼,推动城市文明建设;通过“创文”景观小品、移风易俗活动等,劲吹文明新风、弘扬道德风尚;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发挥“规矩”的硬约束力量,倒逼城市塑造文明风骨,提升居民生活舒适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