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昌州街道 > 工作情况
昌州街道:柑橘喜丰收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11-23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硕果压枝迎风笑,柑橘飘香迎客来。时下正是柑橘成熟采摘季,在昌州街道七宝岩村味倍爽种植场,30余亩爱媛38号果冻橙长势喜人,吸引众多游客游玩采摘,体验农家乐趣。



近日,记者走进七宝岩村味倍爽种植场,看见一排排整齐的柑橘树一眼望不到头,黄橙橙的柑橘挂在枝头,令人垂涎欲滴。果农和前来尝新的游客穿梭在林间,忙着采摘鲜果,丰收的味道弥漫山头,将村容村貌装扮得多姿多彩。



七宝岩村距离荣昌城区3公里,美丽的濑溪河穿流而过,土壤肥沃,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优势。近年来,七宝岩村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20余户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水果种植150余亩,主要栽植有猕猴桃、草莓、樱桃、李子、柚子、柑橘等品种。当前,产业初步框架已基本搭建,群众增收渠道也进一步得到拓宽。


    “2017年,我在村里流转了30亩土地用来种植水果,经过三四年的精心管理,除去生产成本,还有不少收益。以果园里的爱媛38号果冻橙为例,它汁多肉厚,是我们主打的‘明星’产品,从去年起开始挂果投产,今年产量在3万余斤,比去年增产一倍,产值能达16万余元。”七宝岩村味倍爽种植场主人尹小东告诉记者。

    村里有了水果基地,不仅土地流转有了租金,附近村民还多了就近务工的机会,仅尹小东水果种植基地就带动了30余户村民就业增收。“我现在果园里帮忙除草、修枝、施肥、疏果、耙耙柑套袋,一天有70块钱的收入,而且离家近,不耽误农活,我这把年纪还能在家门口务工增收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70岁的村民谢昌文笑着说。 

味倍爽种植场只是七宝岩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说起这里发生的变化,昌州街道的村民对这里的变化频频点赞。“现在村里不仅有水果可以采摘,还有三七可以卖,村民的荷包越来越鼓了,比原来强多了。” 七宝岩村村民曾刚凤在旁边接话说。

原来,七宝岩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内基础设施落后,连一个像样的支柱产业都没有,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村里多是老弱妇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谁也不曾想到,以前一个有名的“空壳村”短短几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2018年,七宝岩村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带领村民把村集体土地出租给重庆川渝七农业有限公司,先后发展三七种植280亩,带动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

“三七的种植周期为2至3年,期间的管理、除草、打药等工作都需要人手,这让村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门口务工赚钱,增加收益。”邓广强介绍,该种植基地已提供就业岗位200人次,让村民在得到土地租金的同时,实现务工增收。

不仅是三七基地,七宝岩村通过出租村集体土地,还引进了玻璃厂、粉条厂以及水果基地,不断拓展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此外,还成立了重庆市荣昌区宝岩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重庆市采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重庆宝岩供水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七宝岩村通过土地出租、承接建筑业务和其他收入实现村集体收入15万元。

“这样一来,引进企业,村集体、村民增收,村里条件改善,又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发展、反哺不断循环。”邓广强说。

如今,村里水果便道纵横交错,游人如织,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增收,这是七宝岩村的幸福写照。而谈到下一步七宝岩村的发展,邓广强胸有成竹。“下一步,我们村将进一步深化能人带动的模式,在全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流转撂荒土地,扩大特色产业种植规模,增加百姓收入;同时,带领全村干部群众,通过集体经济入股的方式,同三七种植公司一起发展规模化种植,真抓实干,做大三七产业,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