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昌州街道 > 工作情况
激活城市“新动能” 民生愿景渐成幸福实景——2022年昌州街道工作记略
日期:2022-12-12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板桥社区居民在小院讲堂话幸福(资料图片)


绿化升级改造(资料图片)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3亿元,经济发展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筹资380余万元,修建3条农村“四好公路”4.8公里;

新增就业人员2614人,发放低保金460余万元;

…………

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经济的蒸蒸日上,更需要幸福的潜滋暗长。2022年,带着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昌州街道用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民生故事、一张张为民解忧的生活剪影,交出了一份写满“民生幸福”的精彩答卷。


党建工作有“七个引领”

“这条步道改造后,不仅路宽了,消防车也更容易进出,大家都安心。”今年初,昌州街道宝城寺社区寰宇世家小区内多了一条宽阔、崭新的健身步道,让居民们很是高兴。

据了解,小区内原来的这条道路,不仅是健身步道,也是消防通道,但由于道路过窄,消防车进出时总会压坏道路周边草坪,让居民很是头疼。为此,该小区党支部主动牵头,逐户收集业主意见,并多次与开发商进行协商,最终由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共同承担费用,对该路段进行整改。

该小区党支部的作用不仅于此。防诈骗宣传、消防培训、非遗传承亲子活动、协调矛盾纠纷……在党支部的组织和引领下,群众活动日益活跃,邻里之间关系越发融洽。

2022年,昌州街道继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作风引领、监督引领、典型引领、方法引领、目标引领“七个引领”抓党建促发展。

今年来,该街道对18名新进年轻干部落实“导师帮带制”,考核招聘4名高学历人才进机关干部队伍,选聘2名优质大学生进村(社区)干部队伍,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回访研判工作,大力推动“小院+”建设,打造八角井村法治小院、七宝岩村陈家院子、石河村胡家河坝小院3个镇级示范小院。

同时,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察、司法和社会监督;持续纠治“四风”,开展各类监督检查26次,发现问题11个,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4人次,坚定不移打造廉洁政府。


社会治理有“昌州管家”

今年8月初,海螺社区仁和小区居民郑香琪的安置房屋顶出现漏水,想搭建一个雨棚,便找到“昌州管家”反映情况。了解情况后,“昌州管家”很快向社区和街道上报,告诉郑香琪可以通过报备的方式,按照防漏雨棚指导意见规范搭建。随即,“昌州管家”又帮助郑香琪到街道办理备案手续,并联系施工队伍进行改造,仅用了5天,雨棚就搭建完成,漏雨情况及时得到解决。

“昌州管家”只是该街道健全社会治理体系的一个小切面。

今年以来,昌州街道进一步细化辖区网格,充分发挥“昌州管家”基层治理效能,同时常态化开展“机关干部蹲点联系小区”工作,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325名网格员、163名机关干部,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参与城市共管共治,织起一张群众幸福和谐网。

此外,该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群众的积极主动性,指导荣城御景、东方之娇等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指导10个村(社区)进行“三治结合”建设,在宝城寺社区的百安星城、寰宇世家2个小区开展“法律顾问进小区”试点工作;深化“三大行动”,对安全生产、消防、农村自建房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检查1500余次,督促隐患整改50余起,平安昌州建设提质增效。


纾解民困有“服务热线”

“没想到一个电话,就解决了困扰我们许久的难题。”12月5日,居住在区检察院家属院的居民古宇杰内心抑制不住的兴奋。

原来,古宇杰今年10月中旬拨通了昌州街道的群众服务热线,向街道反应家属院出现污水管网渗漏的问题。没想到,当天下午街道工作人员便进行了现场查看,并很快组织施工单位进行改造,上月底已完成施工。

据了解,该街道于今年9月开通群众服务热线,有矛盾纠纷调处、民生诉求建议等问题均可拨打,街道则将群众诉求快速形成工单,协调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解决,确保诉求“即接即办”。仅3个月时间,已接听热线160余人次,建立工单140件,并全部办结。

一个服务热线,不仅畅通了政府与百姓的沟通渠道,更显示了昌州街道尽心竭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2022年,昌州街道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和安置小区品质提升,38个安置小区已实施改造;对辖区城镇房屋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完成8户农村危旧房改造和77户城镇危房搬迁工作;对存量违法建筑按要求采取分类处置,对辖区10户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

与此同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234”工程,对G348、马拉松赛道、荣双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及重点河流等进行整治;完善91个禁止露天焚烧巡查网格,大力排查和制止露天焚烧问题……

一件件民生小事、一项项民生工程,不断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增温加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洋溢在脸上。

展望未来,昌州街道将继续乘风破浪,蓄势待发,用行动描绘街道变化,用真情换取群众舒心,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融媒体中心 张丹 通讯员 张良建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