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峰高街道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750063596k/2020-0002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0-12-16
  • [ 发布日期 ]
  • 2020-12-21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峰高街道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峰高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峰高街道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打好 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助力人居环境整治三年 行动收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12-2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各村(社区):

《峰高街道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打好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助力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工作实施方案》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峰高街道办事处

                              20201216

(此件公开发布)

峰高街道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打好村庄清洁

行动秋冬战役助力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战,巩固我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从即日起至2021年2月底,以“清洁村庄喜迎全面小康”为主题,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在街道区域内开展村庄“秋冬清洁战役”活动,确保以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迎接小康社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重点

(一)全面消除垃圾围村、围田、围塘、围路。集中力量消除路边、田边、沟边和门口、村口、场口长期堆放“无人管”的垃圾,消除户户、村(社)连接处“三不管”公共区域长期积累的垃圾,要全面消除严重威胁村民身体健康的黑臭死水、动物死尸、农药包装废弃物和老鼠苍蝇蚊子等病虫害滋生源。要改变农户各扫门前雪式的垃圾清理方法,真正将农民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

(二)全面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排乱泄、乱涂乱画。全面整治常年不用的柴草堆、粪污堆、沙石堆、杂物堆,整治影响村容村貌乱搭建的鸡鸭窝棚、猪牛棚圈、狗猫小屋、露天厕所,整治村内乱排乱泄的厕所粪污、畜禽粪污、生活污水、工厂废水,整治村内房屋墙体、电线杆上的广告、牛皮癣、不文明的警示提示标语等。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区域、围墙篱笆、菜架花架和农户门外两侧的明白卡、荣誉卡等。

(三)引导村民改变不良生产生活习惯。纠正生产工具乱放、柴草乱码、垃圾乱扔、污水乱倒的不良习惯和不参与、不维护公共区域卫生的行为。对畜厕同屋、家禽乱飞、家畜乱跑和屋内杂乱无序、破衣烂被随处搁置、室内霉烂气味难闻的家庭进行重点帮扶,明确整改时限。对不注重家庭和个人卫生养成,多日不洗漱、长期不换穿衣服的村民进行说服教育。引导村民养成柴草码放整齐、垃圾分类投放、家禽家畜圈养、物品按照生产生活习惯摆放整齐,养成勤打扫、勤收拾、勤换洗和爱干净、爱整洁、爱形象的“三勤三爱”良好生活习惯。

二、主要活动

(一)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村(社)观摩”评选活动。2020年12月初至2021年1月底,组织相邻的村(社)进行村庄清洁行动观摩评选活动,主要观摩村庄整体卫生清洁程度、村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保持状况、家庭院落干净整洁情况和村民良好卫生习惯养成等。通过观摩,评选出一批“最净乡村路”“最美农家院”“最佳清洁户”“最好卫生户”等,以观摩扩视野、找差距、学经验、推典型。

观摩评选分组实施:

第一组 组织实施协调人员:高鹏

参加观摩评选的村(社)有:千秋村、阳岩村

第二组 组织实施协调人员:李慧

参加观摩评选的村(社)有:唐冲村、石盘村、凤凰村

第三组 组织实施协调人员:李沁沁

参加观摩评选的村(社)有:金银村、五马村、云教村

评选结果给予授牌表扬。

(二)开展“巴渝乡村展新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巡礼展示活动。2021年1月初至1月底,各村(社)区开展以“60秒我说改环境”“村民说唱好习惯”为主题的微观农村人居环境短视频接力活动,发动村民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等内容自编、自唱、自说、自拍短视频,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形成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晒出成绩单。

各村(社)至少编送一条短视频报给街道人居环境办高鹏(高鹏的联系方式见街道工作群),由高鹏适时在相关工作群或村(社)现场展示播放。

(三)开展“家家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新年”农村清洁周活动依托农历腊月二十三日农村打扫清洁卫生的习俗,开展农村清洁日活动,同时利用农民工返乡过年有利时机,以农村清洁日所在周为时间节点开展“家家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新年”农村清洁周活动。在保持农村传统“小年扫尘”风俗习惯的基础上,把扫尘范围进一步延伸,从“家家户户清灰尘、清洗器具”向“村村社社做卫生、洁净街道”延伸,由“每家净”向“全村洁”延伸。各村(社)利用传统“打扬尘”(农历腊月二十三日)的日子,村五职干部分别到各社与社长一同督促并协助各家各户进行大扫除,干干净净喜迎新年。

(四)开展贫困户“两爱一讲”活动。2020年12月初至2021年1月底,组织贫困户开展“两爱一讲”活动。“爱干净”,扫院子、扫屋子,屋内屋外干净整洁;“爱收拾”,折衣服、叠被子,物品摆放井然有序;“讲卫生”,刷牙洗脸洗澡,清爽无异味有精神。街道和村(社)干部要进村入户宣讲政策,深入发动贫困户开展活动;组织“土专家”“土秀才”用大白话讲大道理,引导贫困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组织志愿者、中小学生,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切实引导贫困户搞好村庄大扫除、个人小卫生,干干净净庆脱贫、清清爽爽迎小康。各村(社)结合本村(社)实际,组织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积极宣传并指导贫困人员开展好“两讲一爱”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此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街道办事处主任亲自挂帅,街道分管副主任具体抓,统筹推进;各村(社)书记是实施村庄清洁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各有关部门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职责分工参与实施。峨嵋社区、阳光社区、东湖社区参照该方案,自行组织开展。

(二)加强宣传发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途径,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要抓住农民工春节返乡机会,强化进村入户宣传,着力加强过节期间烟花爆竹垃圾的治理工作,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启动仪式,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模范做法、优秀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在全街道形成浓厚的工作氛围。

(三)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有条件的地区配备保洁队伍,定期组织监督检查,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鼓励各地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主动性,持续开展各项整治工作,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四)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各村(社)及时将活动开展的图片和音像资料传送给街道人居环境办高鹏;及时报送相关信息给高鹏。高鹏原则上每月上报1篇以上典型材料到区人居办,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秋冬战役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文字材料、照片、影像及统计表),分别于2020年12月20日、2021年2月20日前报送至区人居办,重要情况可实时报送。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