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广顺街道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920F/2022-00017
  • [ 发文字号 ]
  • 广顺办事处发〔2022〕13号
  • [ 主题分类 ]
  • 林业;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2-03-07
  • [ 发布日期 ]
  • 2022-03-10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广顺街道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广顺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广顺街道2022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3-10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广顺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广顺街道2022年森林防灭火工作

宣传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大队),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灭火氛围,现将《广顺街道2022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广顺街道办事处

                                             202237

广顺街道2022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方案

为不断提高全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和防火知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使森林防火工作变成全民的自觉行动,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林区和谐稳定,根据《重庆市荣昌区林业局关于印发重庆市荣昌区2022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方案的函》(荣林函〔2022〕3号)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社会稳定为目标,坚持预防为主方针,以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违章用火处罚典型案例、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知识为重点,不断创新森林防火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教育感染力,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逐步实现森林防火宣传用语规范化、宣传工作制度化,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使森林防火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二、宣传重点

(一)抓好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等媒体和林区的横幅、警示牌等媒介,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外来人员和林区群众的森林防火法律意识。

(二)抓好防灭火知识和文明祭祀的宣传。向群众宣传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等野外用火有关规定,突出宣传安全用火、紧急避险、预防和扑救火灾等知识,提高森林火灾防范意识。向广大群众宣传植纪念树、送花文明祭祀活动,教育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三)抓好火灾报告制度的宣传。倡导广大公众发现森林火灾后及时向街道(街道值班电话:46355141)、村(社区)报告。据实报告火灾发生地点、火势等情况,村社区要有组织进入火场,不能盲目进行扑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四)抓好正反两个方面典型的宣传。要公开曝光典型火灾案例、违规用火行为和处罚情况,尤其是违规农事、祭祀用火处罚的典型案例,警醒违规用火人员,让人民群众形成“野外用火干不得”“后果很严重”的思想;大力宣扬森林防灭火优秀集体、个人相关事迹等。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宣传学习《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各村(社区)要进一步组织对《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的学习、宣传和普及,要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广播、会议培训、小院讲堂、院坝会、微信平台等各种媒体和形式,积极宣传《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在全街道形成良好氛围。

(二)开展一次“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3月为荣昌区“森林防火宣传月”,街道将采取在永荣广场集中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在林区公路、便道旁悬挂以法律意识强、语言简短、通俗易懂的语句制作宣传横幅35条、小标语100张,同林区农户签订护林防火承诺书等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增强全民保护森林资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开展“森林防灭火进校园”活动。清明节前昌学区和各中小学要组织开展“三个一(上一堂森林防火安全主题班会、出一期森林防火黑板报、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活动,即通过学生写一封致学生家长的信或者倡议书)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全社会的良好局面。

(四)开展森林防两方面典型宣传。要在各村(社区)召开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会时放映街道下发的森林防灭火相关教育视频,并公开曝光街道近年违规农事、祭祀用火处罚的典型案例,唤起群众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居民森林火灾防范意识,普及全民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及安全知识和自救技能,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五)做好重点人员宣传及重点时段宣传活动。在全国两会、二十大、清明、五一、十一等重点时段要开展宣传活动。各村(社区)要按照要求,抓好值班巡逻,在森林高火险期,所有村(居)民小组长、护林员要在岗在位在状态,每日全方位、全天候巡护所辖责任管护区,阻止违规用火行为,利用喇叭播放防火宣传音频;村(社区)安排专人值守林区内坟墓集中区,做好宣传工作,引导民众文明祭祀;森林防火检查站要加强对入山入林车辆、人员检查,收缴火种,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严格执行“扫码入林”;4个有林村(社区)林区散居户及高瓷村武兴民爆仓库要进行重点宣传;痴、呆、傻、哑等特殊人群要有专人监管,村(社区)登记造册,与监护人签订责任书,落实管理监护责任

(六)注重扑火安全宣传。利用街道消防应急演练,开展扑救火灾安全培训,结合护林员培训,广泛宣传扑火安全知识,使参加扑救森林火灾人员熟知安全扑火知识和扑火避险常识,不断提高基层扑火战斗力,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随着街道春居民生产、生活用火的不断增多,增大了引发火灾的隐患,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防灭火宣传工作是做好森林火灾预防的第一道关口,是预防森林火灾的第一道屏障,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积极营造有利于森林防灭火事业发展的舆论氛围,提高宣传质量和效果。

(二)加强督查,落实责任。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对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开展督查,确保宣传工作不走过场、不做形式、落实到位。

(三)强化值班,严格问责确保火灾报告制度宣传到位,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森林火情日报告、零报告、归口报告和重要情况随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严禁迟报瞒报。及时、全面、准确报送森林火灾信息,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效率,确保信息畅通,街道值班联系电话:46355141。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