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广顺街道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920F/2022-00018
  • [ 发文字号 ]
  • 广顺办事处发〔2022〕41号
  • [ 主题分类 ]
  • 林业;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2-06-28
  • [ 发布日期 ]
  • 2022-07-06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广顺街道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广顺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广顺街道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7-0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广顺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广顺街道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大队),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荣昌区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荣森防办发〔2022〕7号文件精神,及时排查和消除街道森林火灾隐患,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现将《广顺街道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广顺街道办事处

                                  2022年628


广顺街道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

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秉持“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扎实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构建“街道建总账、各村(社区)列分账,账账明晰、责任到人”的管理体系,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协同合作、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压实各村(社区)、林区经营单位(个人)防火主体责任和护林员巡护责任,各相关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工作机制。

(二)坚持统筹协调、分区施策。统筹安排隐患排查整治、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根据森林火险区划等级、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和火灾发生实际情况,对不同区域采取针对性措施,紧盯重要时段、重要部位、重要设施,科学开展专项行动。

     (三)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直面问题隐患,较真碰硬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依法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坚持边检查、边整改、边查处,及时堵塞漏洞。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排查整治流于形式等导致发生火灾的,要严肃追责。

     (四)坚持依法治火、筑牢防线。不断健全相关制度,拧紧责任链条,注重普法宣传,开展警示教育,提升群众法治观念。

    三、行动方式及时间

(一)行动方式。在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各村(社区)、林区经营单位(个人)按照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开展自查并建立隐患台账,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开展全覆盖排查,建立街道级隐患台账。

(二)行动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0日。

    四、行动内容

(一)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村(社区)、林区经营单位(个人)根据实施方案,在责任区内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根据《森林火灾隐患评价标准》LY/T2245-2014《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督查工作管理办法(试行)》《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实施方案》,落按责任实、火源管理(含火情早期处理)、防范措施、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宣传教育、设施设备和其他方面对隐患进行梳理归类,并明确责任、时限和整改目标,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并报街道森防指办公室备案。街道森防指办公室将组织农业服务中心、应急办、辖区派出所等部门组成3个工作专班对林区及林缘的电力线路、油气管道、通信基站和易燃易爆仓库等重点部位,坟场、林缘农耕地和火情多发地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查找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林区经营单位(个人)主体责任和护林员巡护责任存在的问题隐患。

(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严厉打击林区及林缘100米范围以内违规农事、祭祀、生产和非生产性用火,并将查处情况登记造册,立卷归档。重点查处阻碍执行森林防灭火公务,以及其他危害防灭火安全的行为。

1违规农事用火。高火险天气在林缘、林内烧田埂、杂草、秸秆、灰积肥、垃圾及烧垦开荒等行为。

2违规祭祀用火。在林缘、林区焚烧纸钱、上香点烛、燃放花炮、焚香祭祀等行为。

3违规生产性用火。未经审批、未在允许天气条件、未按工作规程开展炼山造林、焚烧疫木、点烧隔离带等行为。林区建设、施工单位未履行报备许可手续或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进行焊接、切割、爆破、冶炼等行为。

4违规非生产性用火。林区、旅游景区野外吸烟、篝火、烧烤、野炊和燃放花炮、放孔明灯等行为,以及有关规定禁止的其他违规用火行为。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领导,成立街道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廖顺全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刘兴涛任副组长,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唐良泽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安排,指导、协调、督促专项行动工作开展。  

(二)建立隐患台账。各村(社区)要建立森林火灾隐患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类整改,逐步推进,实行挂账销号制,对能够快速整改的隐患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能够采取措施、年内完成整改的隐患积极推进、限时整改;对推进困难、长期存在的隐患深入研究、制定步骤,长期推进。

(三)加强督导检查。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将专项行动作为2022年森林防灭火督查重要内容予以检查督办。对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显著的村(社区),将进行通报、约谈,并纳入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考核,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四)强化警示教育。要及时曝光火灾肇事者和违规用火处罚案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震慑一片,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防火自觉。探索建立违规用火有奖举报制度,广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筑牢火灾防控人民防线。

(五)加强信息报送。各村(社区)在行动开展期间,要及时总结报送专项行动做法、经验、成效,请于2022年7月5日前报送村级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和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见附件2),11月5日前报送更新后的村级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和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街道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甄俊杰:13983764045

附件:1村级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2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附件1

村级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名称

数量

制定专项行动方案(个)


建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有无)


派出检查组数量(个)


出动人员数量(人次)


排查火灾隐患(处)


发放整改通知书(份)


整改火灾隐患(处)


发现制止违规用火(起)


教育、劝阻人员(人次)


罚款金额(元)


其他成效


附件2

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火灾隐患名称

隐患具体描述

地点

隐患整改类别(立即整改、限期整改、长期推进)

整改完成时限

实际完成时间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备注
































填报人:                       联系电话: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