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广顺街道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920F/2021-00072
  • [ 发文字号 ]
  • 广顺办事处文〔2021〕1号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 发布日期 ]
  • 2021-09-14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广顺街道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广顺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9-14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广顺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

广顺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全面普法、权责法定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升街道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广顺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广顺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广顺街道重视基层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街道始终对依法行政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二是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使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三是及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四是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并落实工作经费,保障工作有效有序开展。五是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办公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强化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法治引领决策,确保决策依法合规一是不断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明确党工委党政会议事范围、议事程序,有效提高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定期召开重大事项专题会,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征求街道司法所、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按照会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形成纪要的程序,精准评估决策的风险程度。三是积极发挥专职调解员作用街道聘请2名专职调解员,各村(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审查村级事务和协助各村(社区)处置各类疑难事件、重大突发事

(三)加大宣教力度,学法守法意识不断深入。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将法律知识学习与中心组学习相结合,组织12位班子领导带头学法、讲法并旁听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组织理论中心组法律知识学习4次,街道领导上廉政法治课4次。二是机关全体干部针对性学法。组织街道公务员参加“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计划”,全年安排10人参加学习。三是邀请区检察官深入村(社区)宣讲法律和反电诈知识,开展活动11场。四是促进全民广泛学法,充分利用小院讲堂、先锋业委会等多种形式全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份,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个,购买30本《民法典》发放给街道党政领导和各村(社区)书记、副书记进行《民法典》专题宣传30余场。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规范执法主体管理,结合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理顺街道执法划分,综合行政执法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完成全员上岗和行政执法主体委托授权,使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同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坚决杜绝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个人从事行政执法工作;共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执法培训共4期累计36人次。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对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统一管理,要求必须有执法资格的人员带队执法,完善行政执法工作程序,规范和约束行政执法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法治队伍建设需不断加强,一方面干部的培养较为滞后,缺乏法律专业人才指导。如法治宣传手段较为传统,法治宣传渠道需要进一步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还比较简单,需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部分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淡薄,与依法行政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开展学法制度,强调学用结合。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控制党办事处的决策风险。在党办事处重大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法律审查的作用,通过专业的法律指导有效规避行政风险点,进一步提高党委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是加快法治队伍建设。要加强法律专业人才的沟通联系,定期组织法律知识集中培训学习,加快街道法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运用法律知识开展工作的能力。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广顺街道办事处

                                      202116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