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广顺街道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920F/2022-00012
  • [ 发文字号 ]
  • 广顺党工委文〔2022〕2号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2-02-10
  • [ 发布日期 ]
  • 2022-02-10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广顺街道
  • [ 有性 ]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广顺街道工作委员会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广顺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10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广顺街道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广顺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委、政府

2021年,广顺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笃行落实2021年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促进街道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党对法治建设领导。

1深入学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建设。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依托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0次,组织街道党员干部开展12场次专题学习法治思想和法律知识。

2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办事处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成立了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挂帅、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任副组长牵头、其他党政领导为成员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各办(站、所、中心、大队)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工作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

3制度保障,推进落实法治建设任务。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集体决策制度、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物资采购和工程管理制度、后勤保障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理论学习制度,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细化年初普法计划和本年度推进依法行政重点工作措施,明确具体实施责任单位,定期召开专题会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4强化监督,督促党政领导依法办事。人大工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围绕街道工作目标,加大监督力度。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畅通热线电话12348、举报箱、电子信箱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确保政府公权力正确行使。

(二)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1领导干部带头学。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作为每周五的“圆梦广顺·大家说”长效学习机制,营造良好的法治学习氛围。

2建设村(社区)“以案释法”平台。开设9个“小院讲堂”和2个“先锋业委会”法治宣传平台,开展了党史教育、扫黑除恶、“防诈骗、防盗窃”、“反邪教”、“反会销”等集中宣传活动145场次。

3建立“法治图书角”。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立“法治图书角”,配备居民切身利益的普法教育读本1万本,方便村民查阅相关法律知识。

4持续推进“法律六进”宣传活动。街道平安办牵头,组织广顺司法所、广顺派出所、法律明白人紧扣普法重点内容,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6场次。

(三)强化依法行政,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抓好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征求意见、审查、发布、解释、备案,及时清理审查涉及不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用法治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在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开设“开办企业”“自助办税”“自助求职一体机”“人力社保自助服务一体化”,方便群众办事。   

2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一是制定了《广顺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广顺街道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党政会议事范围、议事程序,所议事项进行合宪合法性审查。二是聘请法律顾问,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街道聘请1名法律顾问,同时为9个村(社区)各聘请1名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决策、依法行政。

3行政执法权责统一、高效。一是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17名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公开”、全过程记录“四个标准”、法制审核“五个明确”。二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建设发展,安排93名驻厂员,帮助企业深入开展“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工作。

4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一是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建立10个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矛盾纠纷解决“只跑一地”,解决问题343起。二是实施“日排查、周研判、月分析”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压实“一岗双责”信访工作责任,解决信访61件。三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认真落实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司法建议。

(四)扎实开展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实践活动。

1紧密群众关系,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网格员进千万家”活动。走访19095户,化解问题290个,解决了群众“急难盼愁”问题。

2开展创建活动,建设平安广顺。创建了8个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村(社区),创建了7个“平安村社区”、45个“平安家园”、600个“平安家庭”为平安广顺奠定基础。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领导班子作为引领法治建设的强力引擎,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率先垂范,发挥领导示范作用。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标对表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每年第一季度向区委、区政府、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和街道党工委报告上一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同时把依法行政纳入干部晋职晋级考核。

二是从我做起,自觉履行依法行政。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定期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办(站、所、中心、大队)负责人依法行政,坚决查处执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有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现有资源整合力度不够,人员配备和物资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思想理论学习还不深入,基层干部将法治建设和基层工作结合还不够。三是法治建设的宣传氛围不够浓,普法学习活动和教育宣传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教育对象还可以进一步拓展。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强法治文化与新媒体新技术的融合。发挥社区广播、微信、短视频、微博等新媒体优势,开展公益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初步形成“舆论全覆盖、媒体全联动”的基层法治文化传播态势。二是广泛开展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积极举办法治书画、法治漫画、法治摄影等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热情。三是开展精品案例汇编、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活动,通过组织群众旁听庭审、案件宣讲等形式,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的过程。

(二)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继续完善基层重大决策法律审查机制,充分发挥司法所参与决策建设性作用,完善重大基层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提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能力,帮助村(社区)落实依法决策工作。

(三)进一步规范基层文件管理。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坚决不发布施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法律审查力度。继续加大街道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基层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街道、社区的重要信息,完善街道和社区的信息公开平台配套建设。

(四)进一步加大监督考核力度。针对在依法治街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由分管领导落实整改,并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和措施。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畅通群众投诉渠道,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法治建设监督力度,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严查违法、不作为等行为,有效提高基层依法行政效能。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广顺街道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广顺街道办事处

2022118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