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观胜镇 > 工作情况
脚步丈民情 行动践初心 ——观胜镇许友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贾毅的扶贫故事
日期:2020-06-23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一座座整洁的农家院、一条条干净的乡村路,还有村民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这是观胜镇许友村村容村貌的真实写照。

去年 3 月以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下派到观胜镇许友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的贾毅,带领驻村工作队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立足村情实际制定脱贫攻坚方案,巩固脱贫成效,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动力,逐步使该村脱下贫困的“帽子”。

    一份地图,描绘扶贫真情

“要扶贫,先得把村务村情了然于胸。”贾毅到村报到后便有了打算,“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搞清楚全村总体情况、每户村民的家庭情况,制作一份‘扶贫地图’。”

随即,贾毅充分利用工作队中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同志的专业优势,在全区首创运用高清航拍图“打底”,结合入户访贫实际情况,把公路、水电气管网以及产业基地等予以清晰标识,制作了一份详尽细致的“高科技扶贫地图”。

后来,贾毅又将 92 户贫困户的房屋坐落点全部标注在地图上,“有时候看一眼地图上的标注,就能回想起贫困户的房屋造型、家庭环境、人员相貌等信息,带上地图,入户走访就不需要村社干部带路,省时省力。”贾毅说。
    如今,这幅地图就挂在驻村工作队的办公室里,成了工作队队员日常工作的重要工具。“这份地图让全村的情况一目了然,为各项规划提供了有利参考,让我们的工作效率高多了。”说起这份工作“法宝”,工作队队员余波对贾毅的远见很是佩服。

“有了地图,全局观更强了,规划也更合理了,我们要把扶贫资金一分一厘都用在刀刃上!”贾毅介绍,去年,村里硬化了4.6 公里村级公路,今年硬化了陈仁支路2.7 公里,76 盏太阳能路灯也安装在了最合适的地方。

“自从贾书记来了以后,家门前的路都通了,房前砌好了花台,晚上出门有了路灯,生活比原来惬意幸福多了。”谈及如今的改变,村民王仕秀脸上堆满笑容。

一本台账,书写群众冷暖

廖大宾,人数5,户主,汉族,普通劳动力,已脱贫……“扶贫地图”旁,贴着一张全村贫困户的信息台账。

贾毅介绍,今年,全村 92 户贫困户已实现全部脱贫,驻村工作队队员每天都会在电脑上更新每户脱贫户的相关信息,包括基本信息、安全住房、饮水情况、家庭收入、教育扶贫情况、社会保障情况、健康扶贫信息、就业扶贫信息及产业扶贫情况等方面的内容。

“只有精准掌握每个家庭的情况,才能在走访时选择合适的话题切入,拉近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更重要的是,这些及时更新的信息,能帮助我们‘对症下药’,帮扶到点上。”贾毅说,许友村 1社村民廖大勇最近想找工作,贾毅便根据得知的这一消息,专程到廖大勇家,利用荣昌人才信息网,和廖大勇一起认真筛选每一条招聘信息,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

除了尽己所能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贾毅还把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变成扶贫资源和平台,让“亲友团”助力许友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许友村 2 社脱贫户罗贵德因几年前为儿子治白血病,导致家庭困难。虽然目前孩子的病情比较稳定,但药却一天也不能停。一次日常走访中,贾毅看到罗贵德正为买不到一种断货药而愁眉不展,便立即在朋友圈求助。随即,由市儿童医院派出的扶贫干部与他取得联系,并通过正规调拨程序为孩子及时买到了药,第二天便将药送到了罗贵德手里。

“多亏了贾书记,我们才足不出村买到了‘救命药’,他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书记!”谈及贾毅,罗贵德十分动容,满是感激。

    一声吆喝,“带货”助农增收

6月5日,贾毅一大早就来到许友村4社脱贫户祝万财家中,为他妻子陈仕秀送去新出炉的贷款政策。

“你的贷款有眉目了,银行通知,你老公回来签字确认后就行了。”贾毅开门见山,还不忘给陈仕秀加油打气,“放心吧,你的鸡养得这么好,等小孩读好了书,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是啊,我养的这鸡肯定赚!一只鸡的成本就 10 多块钱,政府还每只鸡补贴30 元 ,免费送饲料 ,50 只鸡至少能卖6000 元。”陈仕秀算着这“稳赚不赔”的买卖,乐得合不拢嘴。

2018 年起,许友村把养殖林下土鸡作为扶贫主导产业,利用到户帮扶资金补贴贫困户养殖土鸡,统一购买发放鸡苗,每户还能享受 2000 元的产业到户资金补助。

陈仕秀的话音刚落,赶到马路边卸鸡饲料的脱贫户王怀分见到贾毅在,便立即走过来,“贾书记,多亏了你上次帮我把鸡卖到重庆主城,鸡全部卖上了好价钱!”王怀分望了一眼贾毅的车愧疚道,“又把你的车弄脏了,我们觉得挺对不住你的。”

“不怕,不怕,我只是一声‘吆喝’,只要能卖出好价钱,我愿意当你们的‘推销员’!”每次听到村民的连声感谢,贾毅都如是笑答。

原来,自当了驻村工作队队长,贾毅的车就没有干净过,不是在走村入户的路上“裹”得浑身是泥,就是为村民“带货”去主城售卖,弄得车内满是血水、鸡粪鸭粪,时常一股腥臭味。

   贾毅透露,他发动亲朋好友、派出单位的领导及同事加入推销队伍,为村民们发布土鸡土鸭或鸡鸭蛋售卖信息。截至目前,他已陆续为村民代销土鸡土鸭、土鸡蛋等农副产品达 15 万元。最多的一次,他一车拉了60只土鸡、1000余个土鸡蛋回主城售卖,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带货书记”。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