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观胜镇 > 工作情况
【晒“十三五”成就·晒“十四五”思路】农路为笔产业为墨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观胜镇“十三五”工作亮点记略
日期:2021-01-15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十三五”期间,观胜镇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

“四好农村路”串起百姓幸福路

一是“十三五”期间,观胜镇完成31条硬化公路共111.3公里,硬化泥结石路15条共31.9公里,铺设人行便道95公里,修建3座人行桥。

二是观胜镇修建生产道路24公里、机耕道9公里;铺设灌溉PE管网15公里,建提灌站3座、石河堰3座、山坪塘50口、蓄水池25口;整治河道1公里,实施水土保持1100亩、土地整治760公顷、建设高标准农田800亩,全镇自来水实现全覆盖;实施危旧房改造184户、旧房提升475户、建新拆旧353户、卫生改厕228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000余盏,打造庭院围栏200处,修建花台1100立方米,栽种花草树木10万株

村级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一是观胜镇以资金入股方式合资发展肉兔养殖场,推进肉兔科技园建设,全镇规模养殖达到12家、种兔存栏达到2万只、年出栏商品兔100万只

二是以土地入股方式推进水果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柑橘、枇杷规模种植大户,全镇水果面积达到5000亩

三是以入股合作社方式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建成中药材专家大院,发展白芷、枳壳、芍药等中药材2500亩。

截至2020年,观胜镇5个村(社区)实现建卡贫困户全部分红,其中银河村实现全民分红,全镇可分配收益超过43.6万元,走出了一条符合地域种植特色,具有显著差异特征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新路子。

绿色发展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十三五”期间,观胜镇将黄桷滩库区、宝积寺公园、中药材芍药基地、5个水果基地,打造成为渝西地区享有盛誉的“坐游船赏库区山水田园风光景区,年接待游客量30万人次以上。

其中,银河村以培育美丽乡村为契机,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先后发展了3000亩柑橘产业,带领村民打开致富惠民之门;同时,通过招商、扶持等办法,办起了中药材粗加工厂1个,带动60余名村民就地就业。2018年,该村林业产值达758.3万元,村民在林业开发中获得的人均收入达到2941元,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银河村更是在2020年入选“国家森林乡村”。

十四五:念好“山水经” 打好“特色牌”

“十四五”期间,观胜镇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国家畜牧科技城,建好观胜肉兔科技园;围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西部样板区,打造观胜现代农业体系围绕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实现文化产品、生态产品共建共享。坚持念好“山水经”,打好“特色牌”,坚持走生态绿色发展路,为建设农特美丽观胜不断努力。

一是抓好产业融合发展。继续推进“3+1”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利用观胜河独特水资源,在宝积寺公园打造荣昌首个“踩山泉水”的亲水公园,打造黄林桥康养半岛,融入肉兔养殖、中药材、柑橘种植观光等项目,形成集游船、赏花、摘果于一体的休闲旅游模式。

二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场镇提档升级,全力把场镇建设成服务群众的区域中心;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入户便道建设,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加大农业生产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三是抓好文化社会建设。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开展人居环境治理,深入开展人居环境评比活动,公示曝光不清洁、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增强村民参与卫生整治和道德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建美丽和谐新型乡村。

四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班子建设,2021年做好换届工作,确保镇、村两级换届顺利完成;强化人才建设,为基层组织增添新鲜活力;强化阵地建设,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一体建设,继续提档升级其他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着力建设集服务、咨询、培训、物流交易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便民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