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观胜镇 > 工作情况
撬动“文旅热”、提升“含金量”、凝聚“含情量” 中秋国庆系列活动,让荣昌“火出圈”
日期:2023-10-19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荣昌人的生活变了“样”:

  走进各个景区,景点“人从众”、游客“人挤人”;翻开微信朋友圈,精彩活动强势“刷屏”、天天不重样。

  “千年荣昌·品味巴蜀”2023中秋国庆系列活动的接续举办,形成“强磁场”、带来“高流量”。据统计,全区共接待游客179.59万人次,同比增长117.50%。

  此情此景,让人不禁感叹:“荣昌这把‘火’了!”

  这把大“火”,在“线上”率先燃爆。9月28日晚的开幕仪式和音乐晚会,引来全网600多万人关注。“广东人到此一游”“成都人发来贺电”……网友们纷纷在区融媒体中心直播平台留下“足迹”。

  看“线下”,“火”势只增不减。中秋月圆之夜,百桌团圆宴、汉服游园会等活动,让游客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当天,夏布小镇接待游客4.7万余人次。

  活动精彩绝伦,游客发现其中“奥妙”——时间越晚越“精彩”。“白天逛景点、晚上看表演,被安排得明明白白。”来自四川省内江市的游客王丽萍和朋友们在荣昌玩了三天,美滋滋地表示,下个假期与荣昌再“相会”!

  荣昌的“夜文旅”,将“演、娱、游”“食、住、购”牢牢捆在一起,延长消费时间、拓展消费空间,让“上午来”“下午走”的“打卡式”旅游成为过去时。

  游客“驻足”,带火住宿、餐饮消费。“城区各个酒店天天‘爆满’,至少需要提前3天预订。”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在餐饮消费上,团圆餐叠加味蕾游,特色餐厅、酒店座无虚席,餐饮消费规模同比增长150%。

  精心安排的节庆活动,撬动“文旅热”,火了城市、旺了经济。纵观整个假期,全区消费市场持续火爆,呈现节前预热、节后溢出效应,带动批零住餐消费近10亿元,同比增长132.77%。

  这把大“火”,让“千年荣昌”市级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名片更亮、“一都三城”文旅品牌更响。游客游古镇、品非遗、尝美食,深切体会到荣昌作为巴蜀文化交汇融合之地的独特魅力。特别是荣昌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将“沉浸式体验”“国风国潮”巧妙地结合起来,创新开展汉唐风韵服装秀活动,掀起“着汉唐服饰、游千年荣昌”的热潮。活动期间,作为汉服体验主场地的夏布小镇,共接待游客33.94万人次。

  这把大“火”,也深深“燃”进了荣昌人的心。“荣昌于唐乾元元年建县,搞汉服秀最有意义。”在参加汉服游园会活动时,市民李建向肩头的小孙女讲解起荣昌的历史。“这8天假期,比平常半个月挣得还多。”夏布小镇夜市摊主叶佳由衷期待节庆活动大搞、多搞。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了“惠民有感”,让千千万万荣昌人内心深处的历史自豪感、文化自信心油然而生,对美好生活更加向往。

  事实上,荣昌不止这把大“火”!

  大年初一的迎春烟花晚会,点亮“漫天星火”;元宵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奉上“巴蜀文旅盛宴”;承办第四届“重庆好礼”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大赛暨外事礼品征集活动,推介荣昌特色产品;千年荣昌·历史文化周系列活动,彰显历史文化魅力;七夕河灯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带来荣昌浪漫之旅……

  今年以来,荣昌举办的一系列活动,频频“吸睛”,极大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振了荣昌人民的文化自信,扩大了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文化强区、建设现代化新荣昌凝聚了强劲动能。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