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观胜镇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70932095XX/2021-00017
  • [ 发文字号 ]
  • 观胜府发〔2021〕27号
  • [ 主题分类 ]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1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1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观胜镇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观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观胜镇2021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7-2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观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观胜镇2021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

按照区安委办统一部署,现将《观胜镇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重庆市荣昌区观胜镇人民政府

2021531


观胜镇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按照《重庆市荣昌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昌区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荣安办发〔202164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二、活动目标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扎实推进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

2.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应急部制作),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三、开展好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专题宣传活动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要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各地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四、切实开展好6·16安全宣传咨询日6月安全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

6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知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开展多种多样的安全知识科普活动,加强在公共场所的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力度。广泛开展6月安全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进行宣传。镇应急办要协调相关办公室设立安全知识宣传咨询点,发放安全科普资料,张贴安全宣传海报和横幅标语,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救援队员等进村入户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

五、深入开展最美应急人学习宣传活动

按照重庆市荣昌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荣昌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最美应急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荣安办发〔202124号)文件要求,镇应急办、宣传办要高度重视最美应急人的系列宣传工作,切实将最美应急人学习宣传活动作为推动和宣传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契机。邀请最美应急人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结合自身经历和典型案例,宣传最美应急人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应急人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让全社会更加充分地了解、支持、参与应急工作,从而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六、积极参加安全文艺创作比赛

市应急局、市总工会将联合举办重庆市第七届安全伴我行安全文艺创作比赛,比赛分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要引导相关人员广泛参与创作内容丰富、新式新颖的安全文艺作品,生动活泼地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安全生活、防灾减灾、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的法律法规、知识技能、经验做法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文明素养,倡导平安幸福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七、突出精准有效,务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按照重庆市荣昌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荣昌区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荣安办发〔202092号)文件要求,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要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方式,找准抓手开展全民安全知识普及。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围绕普及农村安全知识、提升农村安全环境,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常态化进行安全教育和演练,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围绕加强校园安全、提升学校安全教育质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围绕消除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事故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充分利用广播、报纸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八、结合我镇实际,开展好安全生产棠城行活动

安全生产棠城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12月底结束。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要突出危险化学品、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要发挥12350举报投诉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九、活动要求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抓好督促检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