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观胜镇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70932095XX/2021-0003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1-09-14
  • [ 发布日期 ]
  • 2021-09-14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观胜镇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观胜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9-14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我镇根据上级精神,不断强化依法行政,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各村(社区)委会、机关各办公室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抓好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社会反映较好。

2、认真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组织法律讲座,定期开展机关年轻干部学法用法座谈交流,做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年度学法用法培训工作,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了法治培训、执法指导等工作,不断提高机关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意识。积极参加市法制办组织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加强执法证件的管理,及时做好行政执法证的新证申领、换发登记、年审注册等工作,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外出执法规范化,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

3、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按照决策实施后可能对社会稳定造成的影响程度,确定包括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的风险等级。凡是决策存在高风险的,应当区别情况作出不实施的决策,或者提出调整决策方案、降低风险等级后再行决策;存在中风险的,待采取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措施后,再作出实施的决策;存在低风险的,可以作出实施的决策,但要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妥善处理相关群众的合理诉求。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严格按照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求,积极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领导干部学法、述法等工作的开展,督促领导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2、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并及时向本级党委请示汇报,为推动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3、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委政府行文、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法治素养、法治能力。

4、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完善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遵法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积极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大力培育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营造全镇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职权有限。各部门赋予镇政府的职权屈指可数,多数为委托执法,不具有执法权。然而乡镇工作有繁杂性的特点,工作要求包罗万象,头绪繁多,涉足甚广,但是由于处事职权不配套,缺乏管理指挥、处理具体事务的职权,影响了统筹协调和管理职能的发挥。

2、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强。行政执法监督虽然方式方法很多,但牵头的部门不够明确,采取的具体措施不够多,取得的效果也不够明显。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1、下一步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应结合我镇实际,以抓效能、强服务、促和谐为主题,加大力度,整体推进,务求实效。

2、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职责,推行权力清单、收费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3、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六稳”“六保”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法治保障的情况。

4、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5、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情况;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研究落实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重要标尺的措施,进一步规范政府各项工作,为有效实施《民法典》营造良好氛围的情况。

                                         重庆市荣昌区观胜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4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