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河包镇 > 工作情况
河包镇“四抓”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0-12-10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一是立足生态特色,抓文旅融合发展。按照“文旅融合、休闲娱乐、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改造老街房屋14000平方米,修缮南华宫、万福宫,做活了真原堂、白塔、斜塔等古建筑文化。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特色,打造微村落瓦米沟,修建民宿2处,开发观音阁水库、石转山,打造集餐饮、住宿、文化观光等全域一体化旅游。

二是农户+合作社模式,抓集体经济。流转土地2万余亩,纳入村上集体规划。经堂村养殖肉兔10万余只,年收入10万余元。核桃村建成千亩辣椒基地,万亩红薯基地等,黄檀着力打造金银花基地等。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50余万元。村民抱团发展,让农村集体的资源变资产,村民赚分红。真正实现强农业、富农民。

三是做强粉条产业,抓村民就业增收。目前园区总规划面积3000余亩,着力打造从原材料加工到成品销售,集现代云物流、生态循环和文化展示于一体的规模化、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的河包粉条产业园。全镇全产业链总产值12亿元,截至目前为村民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真正实现了一部分本地人在当地就业。

四是返乡青年助力,抓引燕归巢。配足乡村硬件,完善路、环境、网络等基础设施。实施人才引进计划,搭建就业平台,提供公益性岗位40余个,对返乡创业的青年给予贷款、一次性创业补助金等政策支持。积极对接粉条园区,规划引进返乡青年100余人。依托返乡青年带来的新理念、新技术,助推乡村振兴。

(河包镇  江符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