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清江镇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1000/2020-00034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0-09-08
  • [ 发布日期 ]
  • 2020-09-08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清江镇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清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清江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0-09-08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各村(居)委员会,镇属有关单位:

按照荣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荣汛发〔20201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镇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修编后的《清江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荣昌区清江镇人民政府

202032


清江镇山洪防御预案

目  录


1总则  ……………………………………………………………5

1.1编制目的 ………………………………………………………5

1.2编制依据 ………………………………………………………5

1.3编制原则 ………………………………………………………5

1.4基本情况 ………………………………………………………5

1.5适用范围   ……………………………………………………6

1.6危险区、安全区划分…………………………………………7

1.7组织指挥机构及工作职责 ……………………………………7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8

2.1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 8

2.2组织体系描述  ………………………………………………11

3预防、预测、预警……………………………………………12

3.1预防为主  ……………………………………………………12

3.2信息监测与报告  ……………………………………………12

3.3支持系统  ……………………………………………………12

3.4预警级别 …………………………………………………… 13

3.5预警行动  ……………………………………………………13

4应急响应………………………………………………………13

4.1分级响应程序…………………………………………………13

4.1.1蓝色预警(IV)应急处置程序 ……………………………14

4.1.2黄色预警(III)应急处置程序……………………………14

4.1.3橙色预警(II)应急处置程序……………………………14

4.1.4红色预警(I)应急处置程序………………………………15

4.2信息共享和处理……………………………………… ……16

4.3指挥和协调……………………………………………………17

4.4紧急处置……………………………………………………17

4.5群众、物资转移安置…………………………………………17

4.6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17

4.7灾害调查与评估……………………………………………18

4.8新闻报道……………………………………………………18

4.9应急结束……………………………………………………18

5后期处置……………………………………………………18

5.1善后处理……………………………………………………18

5.2社会救助……………………………………………………19

5.3保险…………………………………………………………19

5.4总结和改进…………………………………………………19

6保障措施………………………………………………………19

6.1通信与信息保障………………………………………………19

6.1.1防汛抢险应急通讯配置……………………………………19

6.1.2通讯保障……………………………………………………20

6.2应急支援与装备保障…………………………………………20

6.2.1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保障…………………………………20

6.2.2应急队伍保障………………………………………………20

6.2.3交通运输保障………………………………………………20

6.2.4医疗卫生保障…………………………………………… …21

6.2.5治安保障………………………………………………… …21

6.2.6物资保障………………………………………………… …22

6.2.7经费保障………………………………………………… …22

6.2.8社会动员保障…………………………………………… …22

6.2.9紧急避难场所保障……………………………………… …23

6.3技术储备与保障………………………………………… ……23

6.4宣传、培训和演习……………………………………… ……23

6.4.1公众信息交流……………………………………… ………23

6.4.2培训………………………………………………… ………24

6.4.3演习…………………………………………………… ……24

6.5监督检查……………………………………………… …… 24

7附则……………………………………………………………24

7.1名词术语………………………………………………………25

7.2预案管理与更新………………………………………………25

7.3奖励与责任……………………………………………………26

7.3.1奖励…………………………………………………… ……26

7.3.2责任追究……………………………………………… …  26

7.4制定与解释部门……………………………………… …… 26

7.5生效实施…………………………………………………  …26

8附录……………………………………………………………27


清江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山洪灾害是指山丘区由于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的灾害。为有效防御山洪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各级地方人民政府颁布的有关地方性法规、条例及规定;
  2.经过批准的国家、省、市、县山洪灾害防治规划报告和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报告等;
  3.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
   1.3
编制原则。
  1.坚持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
  2.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
  3.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管理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技术人员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4.因地制宜,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1.4基本情况。
  1.4.1清江镇自然情况。
  河流分布:
  全镇有12公里以上的河流1条,清江河属沱江水系,雨时间较长或短时间雨量较大时,汇流快,河水猛涨,严重威胁清江集镇及河中村,分水社区,7000余名群众,6300多亩良田。
  1.4.2清江镇经济社会情况。
  1.行政区划、人口数量及分布情况:辖区3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居委会,37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14518人(其中农业人口10582人,城镇人口3936人)。
  
清江河系沱江支流,发源于大足县龙水镇,流经龙水、珠溪、路孔、昌元、广顺、安富等镇,并在清江流入四川泸县汇入沱江。

2.河道特征:河道弯曲,浅滩极多,河底乱石成堆,并有稀疏水草,部分河段淤积严重。且上游有玉滩水库,下游有泸县方洞、铜兴等场镇,荣泸高洞、高吉电站等重要保护对象。汛期阻水现象较严重,水流不通畅,严重威胁清江场镇及下游的安全度汛。

3.水文特征:流域内雨量充沛,警戒水位三年一遇为293,流量为680立方米/,5年一遇为294,流量为1600立方米/,二十年为295.2,流量为3100立方米/秒。

1.5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清江场镇及濑溪河上游村社的防汛山洪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1.6危险区、安全区的划分。

我镇确定让分水社区,河中村沿河岸500米一带为危险区,让河流四周坡度较缓地带、集镇、竹林村、塔水村滑坡崩蹋地带以外地方为安全区。
   1.7
组织指挥机构及工作职责。
  1.7.1我镇组织指挥机构的构成:镇政府成立山洪防御指挥部,领导和组织山洪灾害防御工作,镇党委书记林丹任总指挥,镇长王利亮任指挥长,镇山洪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镇经济发展办公室,李建容兼任办公室主任,张彬任办公室副主任。防汛指挥机构下设监测、信息调度、转移安置、后勤保障、应急抢险等5个工作小组。
  1.7.2明确工作职责。
  监测组:负责监测辖区的雨量,水利工程、危险区及溪沟水位、滑坡点的位移等信息。
  组长:黄甫钦  副组长:雷勇
  成员:王罗正:负责分水垭河流洪水监测。
          卢明宣:负责五里滩河水监测。
            石含毅:负责小河街河水监测。
           雷  勇:负责雷河坝滑坡点监测。

          袁忠秀:负责袁河坝滑坡点监测。
           陈  欢:负责河中岛滑坡点监测。
  
黄常熙:负责分水社区辖区内水情、雨情、工情、泥石流、滑坡等险情监测。
        罗庆奎:负责前河中村辖区内水情、雨情、工情、泥石流、滑坡等险情监测。
        殷中勇:负责竹林村辖区内水情、雨情、工情、泥石流、滑坡等险情监测。
        曾大能:负责塔水村辖区内水情、雨情、工情、泥石流、滑坡等险情监测。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重庆市应急组织机构设置规划和现行的管理体制,结合《重庆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渝府办发〔2016〕第156号)规定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按管理权限的层次,荣昌区清江山洪防御应急处置组织机构的设置及职责依次为:

清江镇人民政府

统一领导全镇防汛抢险救灾的应急处置工作,对本辖区内包括清江场镇在内的水利工程防汛、山洪抢险救灾工作负总责。制定山洪防御抢险救灾工作的具体措施:负责灾区治安防范和社会稳定,做好灾情收集、核查和上报工作,制定救灾方案,并采取落实措施,搞好救灾款物分发;组织防汛山洪抢险队伍和人员,储备必需的防汛抢险物资;必要时组织群众疏散撤离;做好灾民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带领灾民开展生产自救,减少灾害损失;保护国家财产,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及时恢复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救济灾民和安顿无家可归者,确保灾民有衣、食、住,并防止流行疾病的发生;在本级财政中安排专项防汛山洪资金。

清江镇人民政府山洪防御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

清江镇人民政府山洪防御指挥部在镇政府领导下开展防汛工作,向镇政府及时汇报防汛山洪情况,执行镇政府的指示和命令,指挥协调各级各部门防汛山洪工作,发布防汛山洪抢险处置指令;负责镇防汛抗旱指挥系统的建设和管理,掌握汛情和水利工程蓄水状况并及时发布信息和预警;编制并监督实施清江镇防汛山洪应急处置预案,确定和发布启动预案;代为储备级防汛抗旱物资,建设和调动镇级抢险队伍;向荣昌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汇报防汛情况,执行其决定和命令,必要时候申请支援。

清江镇山洪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如下:

总 指 挥: 林  丹   党委书记

指 挥 长:王利亮    镇长  

副指挥长:郭  勇    党委副书记

丁言礼    副镇长、武装部长  

李建容    副镇长   

蒋光鑫    宣传委员、统战委员、人大副主席

戴科奇    政法书记、副镇长  

成员单位:党政办、经发办、平安办、民政社事办、农业服务中心、派出所、规建环保办、荣昌清升客车队、司法所、渝西电管站、安富广播电视传输站、安富电信支局、清江镇卫生院、清江镇自来水厂及各村(社区)负责人。险情发布人:林丹;险情通知人:王利亮;指挥撤离人:李建容

镇山洪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如下:

经发办:及时收集农业灾情,负责山洪、旱灾害抢险救灾,帮助恢复生产。负责本系统防汛抗旱的组织领导,督促、检查本系统各单位的防汛抗旱工作,落实抢险物资和抢险措施,落实镇防汛指挥部下达的防汛指令。负责已建和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防洪调度方案的实施,组织水利工程的防汛抢险及水利水毁工程的修复,雨量、水位观测记录,重要天气情况下传,防汛值班。

规建环保办、平安办:负责抓好滑坡、山地灾害的勘察监测和场镇防洪排涝工作。

财政所:负责防汛抗旱经费及时拨付并监督使用。

派出所、司法所:负责维护好防洪抗旱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工作,做好防汛抗旱的治安保卫工作。

党政办:负责宣传《防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增强全民水患意识,宣传重大抢险中先进人物的事迹。

民政社事办:搞好灾情收集及调查,负责洪、旱灾害灾民的生活安抚工作。

荣昌县清升客车队:为防洪抗旱抢险及时提供车辆。

清江镇卫生院:适时救护灾区受伤人员,灾后及时为灾区消毒,严防疾病流行。

安富电信支局:负责保证汛期通讯畅通,特别是病险水库和重要工程要优先解决通讯联络问题。

西电管站:负责保证供电线路的安全供电,在电力紧张的情况下,防汛抗旱要重点保证农业抗旱用电以及防汛、气象等部门的供电;防汛抗旱抢险需要时及时提供临时用电。

清江自来水厂:保证辖区内灾后的供水安全。

安富广播电视传输站:发出抢险信号和通知,保证防汛期间传输线路信号畅通。

各村(社区):各组织抢险队伍50人,负责本辖区内防汛抢险工作,险情发生前及时组织单位、居民对物资和人员进行转移。

清江镇山洪防御办公室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李建容兼任主任,张彬任办公室副主任。成员有叶嗣国、邓义然、张涛、关骏,联系电话:46336542

防汛办公室在区水务局和清江镇政府的领导下工作,编制落实防汛应急处置预案,储备好防汛抢险物资,协助清江镇政府组织好防汛抢险队伍和人员;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掌握汛情,当场镇发生险情,危及场镇安全时,应立即组织抢险,同时上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执行其决定和命令,必要时候申请支援。

2.2组织体系描述。

当清江场镇出现险情时,清江镇防汛山洪指挥部办公室立即报告荣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区防办立即通知指挥部负责人研究对策,并通知区水务局及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和清江镇政府以一定的交通工具、一定的路线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清江场镇,按各自职责投入抢险工作,汛情结束后以清江镇政府为主对抢险过程中所涉及的交通、人力、抢险物资的使用及灾害损失情况统计整理,上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3预防、预测、预警

3.1预防为主。

每年汛前,召开防汛山洪指挥部成员单位会议,分析当年的防汛重点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布置对场镇的汛前检查,落实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物资和队伍组织。

其次是清江镇防汛办在汛前、汛中、汛后应按照要求进行安全检查等日常工作,在暴雨后应加大检查力度,特别是在汛期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在汛前,清江镇防汛办应会同有关部门及早安排部署场镇防汛工作,储备好防汛抢险物资,协助清江镇政府组织好防汛抢险队伍,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并将抢险队伍名单落实到人,书面报镇防汛洪灾指挥部。

3.2信息监测与报告。

镇防汛山洪指挥部办公室在收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的雨情、水情、预报等通报和渠气象局的暴雨、天气等信息监测与预报报告后,及时向镇人民政府报告、并向下游通报雨情、水情。

3.3支持系统。

镇防汛山洪指挥部办公室利用雨量观测设施、人工巡视、查险等措施掌握场镇雨情、水情、工情和汛情信息后,向镇防汛山洪指挥部报告,由镇防汛山洪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李建容负责通过电话向各村社及相关单位发布相关汛情信息和防汛救灾措施等。

3.4预警级别。

按照清江场镇险情发生的可能性以及对下游造成灾害的严重程度,将清江场镇险情级别和应急处置级别划分为四级,即

1.特大险情——特别严重(Ⅰ级)

2.重大险情——严重(Ⅱ级)

3.较大险情——较重(Ⅲ级)

4.一般险情——一般(Ⅳ级)

分别以红色、橙色、黄色、蓝色予以表示。

3.5预警行动。

由镇防汛山洪指挥部根据办公室采集的雨量信息及时作出预警级别的确定。场镇出现险情后,清江镇政府和镇防汛山洪指挥部应立即组织抢险,必要时,疏散撤离下游受威胁区群众;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收集到天气预报、清江场镇险情报告等汛情后,向镇人民政府报告,并通知指挥部成员单位和河道下游做好防汛抢险准备工作。

4应急响应

4.1分级响应程序。

4.1.1蓝色预警(Ⅳ级)应急处置程序。

1.流域内发生了日降雨量近100毫米的暴雨,且降雨仍在继续,可能达150毫米,洪水仍上涨时启动。(5-10年一遇洪水)

2.清江镇防汛指挥部应立即启动本级防汛应急处置预案,指挥部指挥长李建容到位指挥,负责指挥协调场镇抢险救灾工作。

3.将险情等级和预警级别及时通知有关单位和受威胁群众。

4.收集和汇总灾情,在24小时内向区防汛山洪指挥部报告。

5.请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给予抗洪力量、物资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4.1.2黄色预警(Ⅲ级)应急处置程序。

1.流域内发生了日降雨量近150毫米的大暴雨,且降雨仍在继续,可能达180毫米,洪水上涨较快时启动。(10-20年一遇洪水)

2.清江镇政府、清江镇防汛指挥部应立即启动本级防汛应急处置预案,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建容到位指挥,负责指挥协调场镇抢险救灾工作。

3.将险情等级和预警级别及时通知有关单位和受威胁群众。

4.收集水文、气象部门实时汛情,密切注视汛情发展趋势。

5.收集和汇总灾情,在12小时内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

6.请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给予抗洪力量、物资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4.1.3橙色预警(Ⅱ级)应急处置程序。

1.流域内发生了日降雨量达180毫米的大暴雨,且降雨仍在继续无减弱趋势,可能达200毫米,洪水上涨很快时启动。(20-50年一遇洪水)

2.清江镇政府立即启动本级政府防汛应急处置预案,指挥部总指挥林丹、指挥长王利亮到位指挥,负责指挥协调水库、山洪抢险救灾工作。

3.将险情等级和预警级别及时通知有关单位和受威胁群众,做好疏散撤离准备,必要时进行疏散撤离。

4.1小时内向区政府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受灾信息,6小时内上报灾情和救灾信息,同时抄送区政府有关部门。

5.及时收集汛情、险情和工情,对重大险情、灾情及时组织专家会商,提出合理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

6.必要时,由区政府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请求驻足部队参与抗洪、山洪抢险斗争。

7.保护生命线工程,对无法转移的次生灾害源采取紧急防护措施,防治次生灾害发生。

8.请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区级防汛应急处置预案,紧急调集抢险队伍、防汛物资等,迅即赶赴灾区,指挥协调抗洪、山洪抢险救灾工作。

4.1.4红色预警(Ⅰ级)应急处置程序。

1.流域内发生了日降雨量近200毫米的大暴雨,且降雨仍在继续无减弱趋势,可能超过200毫米,洪水上涨迅猛时启动。(大于50年一遇洪水)

2.清江镇政府立即启动本级政府防汛应急处置预案,镇指挥部总指挥林丹和指挥长王利亮到位指挥,负责指挥协调水库、山洪抢险救灾工作,全社会紧急动员,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进入紧急防汛期。

3.将险情等级和预警级别及时通知有关单位和受威胁群众,立即进行疏散撤离,设置临时住所妥善安排撤离人员生活,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

4.1小时内向区政府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受灾信息,6小时内上报灾情和救灾信息,同时抄送区政府有关部门。

5.及时收集汛情、险情和工情,对重大险情、灾情及时组织专家会商,提出合理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

6.必要时,由区政府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请求驻荣部队参与抗洪抢险斗争。

7.保护生命线工程,对无法转移的次生灾害源采取紧急防护措施,防治次生灾害发生。

8.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及时发布有关信息,稳定民心,使抢险救灾工作及时有序。

9.请求区政府立即启动区级防汛应急处置预案,紧急调集抢险队伍、防汛物资等,迅即赶赴灾区,指挥协调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4.2信息共享和处理。

清江镇防汛、山洪指挥部与防汛抗旱指挥部、水务局、清江镇人民政府建立电话或防汛电台联系,处理水情、雨情、工情、险情等各类应急信息,按上级要求及时报告防汛抗旱指挥部、水务局、清江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由政府或防汛抗旱指挥部通过电台、电视台和互联网等向社会公开发布。

4.3指挥和协调。

清江场镇防汛日常工作和防汛应急处置工作由区人民政府统一领导,清江镇政府具体负责指挥和协调,由政府行政责任人王利亮负总责,有关单位按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清江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负责防汛日常信息收集、分析处理、报告等工作。

4.4紧急处置。

清江镇安监办及各村(社区)对辖区内各薄弱部位安排专人检查,全面巡查各类工程构(建)筑物,监测体滑坡、泥石流、危旧建筑等的灾害状况,对已发险情部位全力采取抢险加固措施,控制险情,防止险情扩大,24小时巡查险工险段,力争不发生灾难性事故。

4.5群众、物资转移安置。

群众撤离原则:受洪水、山洪及由洪水引发的其他灾害威胁的清江老街群众必须撤离,群众撤离可延清江老街—清江卫生院到清江中心小学或延清江老街—清江转盘—清江政府到清江中学紧急避难,由清江镇政府负责避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派出所负责治安管理、中心卫生院负责医疗救助和疾病控制。

4.6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参加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和保护汛情监测设施的义务。清江场镇应急处理队伍以街道、沿河村社、镇机关270人为主,另发动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抗洪抢险。

4.7灾害调查与评估。

出现特大灾害后,清江镇人民政府和清江镇防汛指挥部应对灾害发生的成因、灾情、应对策略等进行调查分析和研究,对灾情和应急策略进行评估,形成报告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由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定专人负责收集和整理现场反馈的灾害信息和灾害损失情况,随时掌握灾情发展情况,迅速上报区政府。

4.8新闻报道。

由党政办办指派专人到现场收集灾情资料,了解灾情信息,按照及时主动、准确把握、正确引导、讲究方式、注重效果、遵守纪律、严格把关的原则,经镇政府或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审核同意,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

4.9应急结束。

场镇降雨停止,河道水位降至正常水位,由镇防汛山洪指挥部请示县防办解除应急,经区防办同意后方可解除应急命令,受威胁群众按照镇、村、社将命令逐级传达的原则传达到群众中去。

5后期处置

5.1善后处理。

险情消除后,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帮助下,由清江镇人民政府对物资和劳务的征用进行补偿,帮助灾民进行灾后重建。各相关单位按有关职责,对受灾区域进行清理,做好广大群众返还家园的前期准备工作,卫生防疫部门要定期对灾区进行消毒,防止洪水过后大规模的疫情暴发;民政部门要及时统计受灾情况,对受灾严重的群众要给予救助,稳定民心。同时各项水毁工程的修复并做好再次防汛的物资和人力准备。

5.2社会救助。

灾害发生后,社会、个人向灾区捐赠的资金和物质,统一由区政府接受捐赠办公室和县红十字会接受后,及时调拨至清江镇人民政府,由清江镇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向灾民发放,并按规定对使用加强管理和监督。

5.3保险。

清江镇政府应积极配合保险公司的理赔工作,鼓励、扶持开展洪水保险。

5.4总结和改进。

针对已发生的险情或灾情,清江镇人民政府和镇防汛办公室在灾害结束后,应组织专门力量总结应急措施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并提出修改应急处置预案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及时统计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毁坏情况,形成调查报告,报区人民政府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6保障措施

6.1通信与信息保障。

6.1.1防汛抢险应急通讯配置。

1)区级通讯配置。

A利用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共通讯网络;

2)清江镇通讯配置。

利用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共通讯网络。

3清江镇防汛指挥部。

利用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共通讯网络;

6.1.2通讯保障。

1)汛期正常情况下使用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共通讯网络。

2)公共通讯网络无法实施通讯保障时,通讯部门应开通战备通讯网络,保障信息畅通。

6.2应急支援与装备保障。

6.2.1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保障。

由清江镇人民政府和镇防汛指挥部负责联系落实自卸车、运输车、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救身船舶等大型抗洪抢险设备,如遇险情,应立即通知做好抗洪抢险准备,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必要时,可由镇政府根据汛情发展需要,向社会和企业征用抗洪抢险设备以支援清江场镇的抗洪抢险工作。镇防御办准备铁铲20把、应急灯5台,镇经发办准备救生衣20件,荣昌县清升客车队准备防洪抢险车辆2辆,镇机关准备防洪抢险小车4辆。

6.2.2应急队伍保障。

参与清江场镇应急响应的人力资源共372人,其中区水务局工程技术人员2人、清江镇政府机关干部20人、沿河村社、街道250人,必要时请求县调动县武警中队50人,企事业单位发动志愿者50人参与抢险。

6.2.3交通运输保障。

清江场镇至荣昌城区有柏油公路,大型货车和客车都能进入抢险现场。灾情发生后,所有救灾车辆在指挥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到镇政府大院集合。

清江镇政府有权根据防洪抢险救灾的需要,在其管辖的范围内调用各部门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力,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制定车辆保障计划,真正做到定人、定车、定位,保证一旦有事,能够及时、安全地将人员输送到指定的地域。经清江镇政府请求,公安、交通等部门按照区政府、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决定,依法对特定的重点防洪区域实施管制,优先保证抢险救灾人员、物资的运输和灾民的疏散。必要时,可向区政府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申请在全县范围内调用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力支援。

6.2.4医疗卫生保障。

清江镇医疗卫生部门要做好灾区的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工作,认真制定洪灾发生情况下的调用方案,一旦灾情发生,应迅速组织医疗防疫队伍进入灾区,组建灾区临时医院或医疗所,抢救、转运、医治伤病员,灾区就近卫生所、卫生点也应积极加入抢救队伍中;及时检查、监测灾区饮用水源、食品安全等;迅速向灾区提供所需药品和医疗器械,保证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必要时,可向区政府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申请县级医疗卫生部门支援。

6.2.5治安保障。

派出所、司法所协助灾区加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增加兵力,加强对首脑机关、要害部门、金融单位、储备仓库、救济物品集散点等重要目标的警戒,保证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6.2.6物资保障。

防汛山洪物资储备的主要品种是铁丝、编织袋、复合编织布、土工无纺布、土工滤垫、冲锋舟、木料、探照灯、充电式应急灯、救生船、救生衣、救生圈、抽水机组、油料和砂石等。防汛山洪物资统一集中储备在清江镇政府车库内,由镇防汛办张彬负责管理。灾情发生时救灾人员亲自到镇政府领用。

清江镇政府根据防洪工作的实际,做好防洪抢险物资准备,至少配备1万元的防汛物资。防汛抢险物资要求专库储存,专人管理,确保物资安全、完整,并在每年汛前做好所储备物资的质量检查、性能测试、维护和保养工作,确保大汛时能及时发放、调运。抢险物资不足部分,由清江镇政府根据汛情发展需要,向社会和企业征用或向县级防汛部门求助。

6.2.7经费保障。

镇人民政府要将防汛应急资金列入财政预算计划,同时在灾害易发、频发区域还要储备必要的防汛专用物资和器材,财政部门要做好应急资金以及应急拨款的准备,保障抢险救灾的需要。清江镇防汛应急资金额度为10万元。

防汛应急资金的使用范围:防汛抢险工作经费、修复被毁坏的水利基础工程。

6.2.8社会动员保障。

通过宣传车、电话通知和人工上门通知等多种手段,向清江场镇周围和受威胁的干部群众广泛宣传雨情、水情及可能出现的险情与防抢措施,在洪灾对人的居住和生活造成威胁时,由清江镇政府发出疏散撤离转移安置通知和进行动员,安排运输力量,按指定路线进行疏散撤离转移。疏散撤离转移由清江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清江镇人民政府应当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场镇居民及沿河群众参加抢险救灾工作,并对参加人员给予适当的补助,对有功人员给予奖励。

6.2.9紧急避难场所保障。

清江镇应依据自身的情况,根据不同级别的险情,规划选择洪灾发生时的紧急避难场所,确定转移路线,并对灾民进行安置。安置地点一般采取就近安置。安置方式可采取投靠亲友,借住公房高坡地搭建帐篷等。

6.3技术储备与保障。

由镇政府联系区水务局防汛抢险技术决策组,负责清江场镇抢险的技术决策。

6.4宣传、培训和演习。

6.4.1公众信息交流。

镇党政办要利用广播、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各种新闻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各种洪灾情况下有准备和无准备的灾情对比与经验教训,增强全社会的水患意识和防洪减灾意识;宣传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提高安全自救的防护能力。

在清江镇街道和沿河村社的群众中宣传应急预案,报汛部门和电话,同时宣传防汛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避灾、自救、互救的常识等。

6.4.2培训。

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本预案的要求,制定相应的技术方案,储备相应的物资,组织开展本部门、本系统的负责人、参与应急抢险管理人员和抢险人员实施预案的业务培训,熟悉实施预案的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懂得在发生不同等级的洪水后,知道该做什么和怎么做,适时开展演练,做好实施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联系区水务局对镇领导和机关干部进行上岗前培训和常规性培训。

6.4.3演习。

在每年4月中旬左右,组织一次镇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清江镇、应急人员参加的应急演习、总结不足,以应付突发事件。

6.5监督检查。

清江镇政府和镇防汛指挥部负责清江场镇防汛应急预案的组织实施,荣昌区人民政府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对预案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保证应急措施到位和工作的及时开展。对有关单位和人员不执行本预案,延缓防汛应急工作开展,造成严重后果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将报请有权机关,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理。

清江场镇防汛工作的日常管理机构为镇防汛办公室,直接受区防办的监督检查,防汛信息直接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反馈。

7附则

7.1名词术语。

7.1.1暴雨。

水文气象规定按24小时内降水强度划分的暴雨等级量:

暴雨:50100mm

大暴雨:100200mm

特大暴雨:大于200mm

7.1.2洪水。

洪水是暴雨或急剧融冰融雪等自然因素和水库垮坝等人为因素引起的江河湖水量迅速增加或水位急剧上涨的自然现象。

7.1.3洪水预报。

根据前期和现时已出现的降雨、水位和气象等要素,对洪水的发生和变化作出预测。预报项目包括洪峰水位(流量)出现时间、洪水涨落过程和洪水总量等。

7.1.4暴雨预报。

根据前期气象资料,对未来某一地区可能发生的暴雨天气进行预测。按预报时效长短,分短期(1-2天)暴雨预报和中期(2-10天)暴雨过程预报。

7.2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荣昌区清江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管理,并定期组织更新,原则上每年更新一次。

7.3奖励与责任。

7.3.1奖励。

凡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单位和个人,由各级人民政府或主管部门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1.及时提供实时防汛信息和分析预报准确,并减少洪灾造成损失;

2.积极组织、实施防洪减灾行动,表现突出,成效显著;

3.服从指挥,顾全大局,出色完成任务;

4.大力推广应用防洪新技术、新产品;

5.开展防洪减灾科学研究成果显著。

7.3.2责任追究。

对实施防汛应急预案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直接责任人、主管人员和单位,由所在单位或有权机关给予行政处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1.有条件组织防洪而不作为,在防洪减灾中领导不力、指挥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

2.拒不服从防洪抢险统一指挥,拒不执行防汛紧急情况下的紧急处置预案的;

3.截留、挤占、挪用抗洪款物的;

4.对如实反映情况和揭发违纪行为者进行打击报复的;

5.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

7.4制定与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荣昌区清江镇防汛办公室制定和解释。

7.5生效实施。

本预案报荣昌区清江镇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并报区水务局、区防办备案。

8附录

8.1相关机构和人员通讯录。

附件:1清江镇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通讯录

2.清江镇抢险队名单

附件1


清江镇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通讯录


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46336542

序号

单       位

姓      名

职      务

联      系 方 式

备       注


手       机

办公电话

值班电话


清江镇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总指挥和指挥长


1

党委

林丹

书记

18908378368

46336111

46337318

总指挥


2

镇政府

王利亮

镇长

18584526850

46337561

46337318

指挥长


清江镇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副指挥长


3

镇党委

郭勇

副书记

13883880038

46336090

46337318

副指挥长


4

镇政府

丁言礼

副镇长

18983821177

46336110

46337318

副指挥长


5

镇政府

李建容

副镇长

18996183286

46336177

46337318

副指挥长


6

镇党委

蒋光鑫

统战委员

18983980696

46336383

46337318

副指挥长


7

镇政府

戴科奇

副镇长


46336177

46337318

副指挥长


清江镇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


8

党政办

尹登权

主任

13608295816

46336728

46337318



9

民政社事办

王善超

负责人

15923269266

46336054

46337318



10

平安办

廖先明

负责人

15123961089

46337251

46337318



11

经发办

张彬

负责人

13996164685

46336542

46337318



12

财政所

曾彬

负责人

13996182398

46337277

46337318



13

清江自来水厂

龙永

工作人员

13629772508





14

清江派出所

廖大勇

所长

13667615656

46337291

46337291



15

规建环保办

叶帮富

队长

15111900187

46337251

46337318



16

清江司法所

杨宏梅

所长

18983829062

46336809

46337318



17

清升客车队

郑绍荣

经理

13709403786





18

渝西供电所

陈       近

所长

13908387199

46321513

46321513



19

清江卫生院

刘作友

院长

13002308955

46337470




20

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公司

袁鑫

经理

15696555768





21

安富电信支局

周安国

支局长

18996001001

46321093




22

分水社区

黄常熙

村主任

13068306818


46336167



23

河中村

罗庆奎

村主任

13668089887


46337445



清江镇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24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张彬

主任

13996164685

46336542

46337318

主要联络人


25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关骏

工作人员

18716338448

46336542

46337318

主要联络人


26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叶嗣国

工作人员

13883912178

46336542

46337318

主要联络人


27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邓义然

工作人员

13883733028

46336542

46337318

主要联络人


28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张涛

工作人员

18983136182

46336542

46337318

主要联络人



附件2


清江镇抢险队名单


镇机关:20

队长:薛世辉

队员:尹登权 王善超 雷原康 王荣耀 向诗超 邓义然 叶嗣国 邓永红 李仕友 屈能富 罗道成 曾朝兵 廖先明 关骏 叶帮富 曾彬 张彬 张涛

分水社区一队:50

队长:黄甫钦

队员:屈成波 罗明亮 黄甫才 刘青山 曾朝利 张宏志 晏卫彬 晏松 罗吉树 贾太军 黄祖良 王平 曾朝文 黄常刚 屈智清 黄常礼 邓发成 吴红艳 张清海 黄成义 殷文武 李高和 黄甫双 郑勇 李本才 胡绍成 陈良洪 石含毅 陈高洪 屈德刚 陈贵明 陈高洪 郑国智 屈智彬 罗建波 许体华 袁树军 邓发强 邓国彬 屈正强 李能水 王应甫 王光富 赖长友 江明 晏履贵 李乾 郑智利 罗金平

分水社区二队:50

队长:黄常熙

队员:张洪银 黄甫奇 杨文永 胡绍成 许体波 彭永良 王罗正 邓桂彬 雷学荣 李佳海 黄宗檐 陈远江 刘青山 周绍贵 沈文强 黄常华 王应鹏 杨宗贵 刘家洪 汪世贵 殷忠高 陶明星 杨世林 杨聪 古华春 古华荣 黄 彪 雷常友 王德行 曾登洪 王德贵 张兴能 张先才 邓发高 范启明 范芳林 韦兴舜 赖大云 雷芳达 屈义彬 李泽贵 曾登贵 杨炳贵 赖家发 赖家有 赖家贵 许敬才 张华彪 王光辉

河中村:50

队长:雷 勇 副队长:罗庆奎

队员:陈 欢 陈友川 黄乾友 黄乾银 陈孝良 陈孝武 叶玉才周杰 叶玉友 王善彪 徐荣虎 黄利华 雷再亨 刘小宁 袁忠辉 刘作其 袁忠华 晏 荣 罗安才 袁平忠 周安能 郑快才 张小蓝 晏升才 袁忠秀 雷登荣 汤世富 晏火谦 王文才 罗庆中 雷林彬 孟长德 郑清宣 晏华谦 晏德迁 周帮友 雷大春 蒋明珍 晏礼忠 卢祥富 邓发金 晏礼碧 石含忠 刘作成 曾明六 刘作彬 邱友才 邱友全 胡昌彬

竹林村:50

队长:许树彬

队员:曾品元 陈友云 胡启江 黄祖光 罗强 罗冠军 叶伟成 殷廷文 雷泽亨 孔范友 屈智高 林忠富 胡先菊 黄常友 杨俊 陈文友 罗玉高 雷元胜 郑国洪 罗道先 吴玉华 黄成旅 黄立强 张仁海 郑国洪 叶章权 曾维清 罗安贵 张安忠 张登万 张登国 罗元吉 程柏旗 曾品竹 郭跃德 胡发兵 曾伟 薛尚怀 屈义富 张耀文 殷中勇 郑国章 许树彬袁中芬 方顺华 陈茂清 胡小钢 罗冠军 牟元银

塔水村:50

队 长:曾大能

队员:张清莲 谭世海 邱昌雄 王军 汪甫亮 邓绍林 雷久亨 温兴才 胡文兵 李泽洪 黄安荣 刘兴明 范明桂 刘作良 何玉超 罗大明 陈远利 张其宽 石美贵 石含勇 郑英文 罗安成 王利 叶章胜 曾大宗 徐万高 胡啟坤 赵文才 林贤富 张光占 张光耀 赵开德 邹育明 张玉杰 张玉洪 赖长生 雷常春 雷常坤 雷登绿 李永禄 李永川 敖行友 胡绍宽 甘显章 汪义孝 曾兴剑 胡绍华 胡绍贵 胡勇












抄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重庆市荣昌区清江镇党政办  202032日印发

—29—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