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清江镇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1000/2021-00004
  • [ 发文字号 ]
  • 清江府发〔2021〕19号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预案
  • [ 成文日期 ]
  • 2021-08-26
  • [ 发布日期 ]
  • 2021-08-26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清江镇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清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清江镇梧桐寺水库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1-08-2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清江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清江镇梧桐寺水库防汛应急预案

的通知

竹林村村委会,镇属有关单位:

按照荣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荣减办发〔2021〕2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镇梧桐寺水库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研究,现将修编后的《清江镇梧桐寺水库防汛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荣昌区清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30日

荣昌区清江镇梧桐寺水库

荣昌区清江镇人民政府 编制

二○二一年四月

荣昌区清江镇梧桐寺水库防汛应急预案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编制《应急预案》是为了提高水库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切实做好水库遭遇突发事件时的防洪抢险高度和险情抢护工作,力保水库工程安全,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少损失。

1.2 编制依据

《应急预案》的编制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技术规范、规程和经批准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

1.3 工作原则

《应急预案》的编制应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体现行政首先负责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力抢险、力保水库工程安全的原则。

2、工程概况

梧桐寺水库位于重庆市荣昌县清江镇竹林村境内,距清江镇约3km,距荣昌城区约22.5km,坝顶不通公路,118乡道离大坝左坝肩约200m,上坝交通条件相对较差,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养殖、防洪于一体V等小(2)型水利工程。

水库所在河流属沱江水系濑溪河一级支流,坝址以上集雨面积0.26km2,河长为0.97km,河道比降为31.86‰,水库无借引水面积。

梧桐寺水库枢纽于1978年10月动工,1980年9月完工,由大坝、溢洪道和放水设施等组成。该大坝在2016年进行加固整治。现无安全隐患。

大坝主坝坝体为均质土坝,主坝坝顶高程284.23m,坝顶轴线长53.10m,坝顶宽2.4m,最主坝高7.2m,最大坝底宽34.88m。水库的正常蓄水位282.90m,死水位277.50m,对应的正常库容11.87万m3,死库容0.02万m3。

水库保护下游坪上村600亩良田以及千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地理位置比较重要。

3、险情监测与报告

3.1 险情监测和巡查

3.1.1 水库岗位责任人负责汛期间工程、雨情和水情和险情的记录,并每天向镇防汛抗旱办公室汇报当天的情况。

3.1.2 岗位负责人负责把监测结果处理方法逐级向上级部门呈报。

3.2 险情上报与通报

3.2.1 如出现重大险情需要转移时,险情应通过电话传送到每家每户。

4、险情抢护

4.1 抢险调度

4.1.1 根据水库发生的险情,确定水库允许最高水位及最大下泄量,制定相应的水库抢险调度方案。

4.1.2 根据抢险调度方案制定相应的操作规程,明确水库调度权限、执行部门等。

4.2 抢险措施

4.2.1 根据险情及抢险调度方案,制定相应的抢险措施。

4.3 应急转移

4.3.1 确定受威胁区域人员及财产转移安置任务。

4.3.2 根据受威胁区域现有交通状况、社区分布和安置点的分布情况,制定应急转移方案。

4.3.3 清江镇防汛指挥领导小组通过电话把信息传送到需转移人员。

4.3.4 本村民兵小组负责安置、协调受威胁区域人员和财产转移、安置,本村支部书记殷中勇是第一责任人。

4.3.5 清江镇派出所和安监办负责转移后人员和财产安全。

5、应急保障

5.1 组织指挥机构与职责

由清江镇行政领导成立指挥组,统一指挥,协调清江镇小(二)型水库出现险情时及时抢险救灾。并成立六个小组,各组及职责:

(1)指挥组:负责指挥全镇抢险抗灾队伍防汛抢险工作。

组长:林丹

成员:李建容

(2)技术决策组:在出现险情时迅速做出决策,拟定抢险方案和措施。

组长:李建容

成员:张彬、代中润

(3)抢险救灾组:出现险情时负责抢险救灾。

组长:戴科奇

成员:薛世辉 尹登权 王善超 雷原康 杨欣  邓义然 叶嗣国 邓永红 李仕友 屈能富 罗道成 曾朝兵 廖先明  叶帮富 曾彬 张彬        

(4)通讯联络组:负责通讯联络,及时准确传递雨情、水情讯情、灾情和发送抢险救灾指令。

组长:李建容

成员:叶嗣国、代中润

(5)安全保卫组:负责抢险队伍、抢险物资等,安全保卫工作。

组长:戴科奇

成 员:廖先明 、曾朝彬、屈能富、李文肖

(6)后勤组:负责物资调配,医疗救灾等后勤工作。

组长:丁言礼

成员:尹登权、曾彬、郑利

5.2 组织体系描述

当水库出现险情时,各组立即各司其职,并以一定的路线,最快的速度到达险情处,积极投入抢险工作。汛情结束后对抢险进程中所涉及交通、人力,抢险物资的使用及灾害损失情况统计整理,上报区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和区级有关部门。

6、预防、预测和预警

6.1 预防为主

在汛期前,组织水利农机工作人员对梧桐寺水库进行汛前检查、整改,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组织落实防汛物资和队伍组织。

汛期间由村委会收集雨情、水情并及上报给政府及相关单位和组织。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抢险队伍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6.2 信息监测与报告

党政办岗位负责人负责收集防汛办和区天气预报以及市气象局的暴雨,天气等信息。并及时向本镇有关部门汇报。

6.3 支持系统

小(二)型主要是利用人工巡库和检查措施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和汛情信息后。向本镇防汛小组报告,由镇防汛小组向和区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报告。

6.4 预警行动

当小(二)型水库出现险情时,清江镇政府组织抢险队伍与清江镇派出所共同协作疏散、撤离受灾情威胁的群众,并尽最大可能保证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7、应急响应

7.1 当水位达到警界水位时,水情、雨情还在继续加应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清江镇防汛小组领导到位指挥协调抢险救灾工作。

7.2 将险情通知到受威胁群众区。

7.3 防汛小组收集和汇报灾情,在24小时内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

7.4 请示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给予抗汛力量、物资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7.5 当出现险情时,各抢险队伍、物质统一由清江镇政府指挥协调。

7.6 群众、物资转移安置。

群众撤离原则:群众应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避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由清江镇政府统一管理安排,治安由清江镇派出所提供保障,医疗由清江镇卫生院协助。

7.7 灾害调查与评估。

当出现重大灾害后,应对灾害发生的成因进行分析和研究,对灾情进行评估,并形成“文”向区级有关部门报告。

7.8 应急结束。

水库降雨停止,库水位降到正常水面时,村、社群众将有序的返回原居住地。

7.9 抢险队伍民兵组织

队长:丁言礼

成员:黄常熙、石含义、王光辉、王春山、汤世富、晏礼忠、

罗庆奎、殷中勇、曾品元、罗道先、黄成旅、汪甫亮、

王军、邓绍林、雷久亨。

8、后期处置

8.1 善后处理

险情消除后,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帮助下,由清江镇人民政府对物资和劳务的征用进行补偿,帮助灾民重建家园。清江镇卫生院做好疾病防疫工作。

8.2 社会救助

灾害发生后,所受捐赠的资金和物资由相关部门保管,由清江镇政府统一向灾民发放。

8.3 保险

清江镇政府积极配合保险公司的理赔工作,鼓励扶持开展洪水保险。

9、保障措施

9.1 通信与信息保障

汛期正常情况下使用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共通讯网络,与本预案相关工作人员手机、电话要在汛期间保证24小时畅通。随时可取得联系。

9.2 应急队伍保障

梧桐寺水库所在行政村竹林村已成立抢险队伍,人员在50人以上。水库抢险麻袋由清江镇防汛办准备500条,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力量组成支援队伍,随时准备支援最严重险情处。

9.3 交通运输保障

清江镇政府组织人力、物力,保证公路畅通和运输物资到位。

10、附则

10.1 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清江镇政府管理,每年更新一次。

10.2 制定与解释

该预案由清江镇人民政府制定并负责解释。联系电话:46336542

本预案由相关部门批准后生效。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