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仁义镇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3576/2021-0002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1-10-25
  • [ 发布日期 ]
  • 2021-10-25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仁义镇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仁义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10-25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仁义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

2020年,仁义镇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市委政法委、司法局和区委政法委、司法局的指示,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重庆市荣昌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等文件精神,多措并举,认真有序开展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我镇2020年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建立和完善组织保障。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0年继续统筹规划,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统筹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镇依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重庆市荣昌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等文件精神,积极安排各部门、办公室协调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按照《关于办理市政府办公厅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审议意见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的要求,仔细对照《重庆市荣昌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任务措施分工表,逐项梳理,制定仁义镇人民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工作计划,要求各责任办公室按照实施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全面开展办理工作,并积极配合接受镇人大监督检查,及时向党政办报送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总结。同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建立法治督查人才库,鼓励律师参与法治督查。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针对2020年新冠肺炎国际大流行的疫情背景下的要求,我镇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充足的措施。一是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号召,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积极帮助企业打主意、想办法,在规划用地、资金协调和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提供了保障,及时上报到相关区直部门,力争企业能够及时享受到政府的扶持资金。二是营造一流环境,增强竞争实力,积极打非治违。积极开展非法集资、警示教育、风险提醒等宣传教育活动。在政务服务、执法监管等方面向高标准看齐,镇工商所、税务所、经发办、安监办等相关站、所、办公室深入企业内部,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现场指导,告知相关政策,加强企业日常工作巡查。同时,完善配套服务,加强对辖区治安巡查,确保辖区健康、和谐、稳定的经营环境和商业氛围。三是优化投资项目加快推进机制,建立健全投资项目绿色通道,重点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代办工作。四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工作不在状态、服务态度差、中梗阻、刁难办事群众等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2020年,我镇积极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十项行动计划”和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并针对“放管服”改革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及时清理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

(五)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我镇各站、所、办公室改进执法方式,在执法的过程中,采取依法依规,科学合理的执法方式;镇人大与纪检积极履行加强行政执法监管,到各办、站、所进行工作督导10余次,并将督导情况张贴到机关大楼公示栏处,切实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坚持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避免人情监管、选择性执法;同时镇平安办全面有效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科学制定抽查工作计划,随机抽查各站、所、办公室的执法工作4次。加强执法警示和处罚信息公开,杜绝任性执法、随意检查、以罚代法等行为。

(六)创新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0年,我镇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和法律顾问的作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并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镇、村、社矛盾纠纷三级排查化解机制,目前,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5起,调处矛盾纠纷73起,化解率达  97.53%。严格涉稳人员管理,成立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对重点信访人员实行“一人一专班”,落实五个一稳控措施,工作记录录入率达到100%以上。实行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严格执行重大信访问题倒查追责制度。制定了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处置预案,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和敏感事件,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或群体性事件,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舆论负面炒作。信访维稳工作方面,我镇2020年共办理信访件63件,已办结63件,其中国家信访局交办件1件,办结率100%。所涉及“清仓见底”、“治重化积”信访件3件,均已化解。已办结的信访件中,无超期、无申请复查(复核)件。处理意见书均按时抄送参与接待的区领导,未发生处理意见书不送达信访人导致发生重复信访的事件。所有信访件均在要求时限内完成系统录入。国家信访局、市信访办、区信访办交办的信访件均按时受理、按要求办结。

二是积极开展普法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2020年,我镇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法治知识教育力度,推动开展法律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共计89次,提供470余人次法律咨询服务,全面提高了我镇干部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是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继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完善相关行政复议制度规范,加快推进行政复议对外智能化和听证审理数字化,加强行政复议专业培训力度,开展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探索推进复调对接,构建人民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良性互动、有序衔接的工作机制。2020年,我镇办理回复荣昌区人民法院对我镇提出的司法建议书1件,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二、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以来,我镇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我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效。

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聚焦做好制度建设工作,全面维护法制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在党政主要领导的监督指导下,我镇党政办公室统筹抓总,及时协调解决清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求各办公室及时清理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不符合民法典规定的各类政策措施,总计修订完善122个文件,其中因为时效已过,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被新文件代替而失效的文件有83个,目前正在执行的规范性文件有37个,制度文件为19个,废止了一个文件《仁义镇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了7个文件,通过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进一步对强化制度对政府行为的刚性约束,防止以不成文的规定代替法律法规的情况的发生。

(二)监督管理各科室相关工作。在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监督领导下,我镇于今年积极开展并圆满完成了了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普法和调解工作、复工复产执法保障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脱贫攻坚法治保障工作在内的多项工作任务。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我镇人口众多,干部群众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农村留守人口年龄偏大,广大的群众法律观念、维权意识较低,造成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群众有抵触情绪。

二是依法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目前改革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有序进行中,但仍然存在部分职能重叠,这样就会导致各办、站、所之间办事流程重复、冗杂,造成群众增加不必要的办事成本。

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乡镇行政执法人员由于没有受过系统的专业培训,法律知识学习不够,在处理重大涉法事件时。由于执法岗位不固定、工作调换较为频繁、临时性工作多,造成执法人员一人多职,而且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程序也不很熟悉。总之,乡镇执法人员整体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与实际工作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

四、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继续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一是继续完善普法软硬件条件,规范镇、村两级普法阵地,通过发展普法志愿者的形式扩大普法队伍,组织普法工作者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普法水平。二是创新形式,继续利用海报、墙报、标语、横幅、宣传资料等传统方式普法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广播,短视频,微信、微博、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新媒体的法制宣传教育作用。三是加大与各办、站(所)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协调,共同完成普法宣传。四是针对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大部分老年人文化程度低的问题,“十四五”期间增加法律进校园、进社区、进院坝的次数,鼓励学生课后将学到的法律知识传递给在外务工的父母和留守老人组织执法单位工作人员、村(社区)法律顾问持续开展普法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院坝活动。

(二)持续深化依法改革。各个站、所、办公室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压减证明事项,用法治的方式为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首先各站、所、办公室统一了线上服务平台公示要求和线下窗口受理要求,打通了数据壁垒,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减少群众和村社的负担,其次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核准效率。让原来需要走4、5个办公室才能办理的事项,减少为最多2个办公室就能够完成。

(三)多举措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配齐配强执法队伍,选调具有实际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的知识型人才。对此,一是严把进人关和考核上岗关,乡镇行政执法人员应当熟悉相关法律和业务知识,具有相应的文化程度,经相关部门统一培训,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并领取行政执法证后,方可上岗。对乡镇行政执法人员实行平时考核。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轮训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年度抽考机制。对在职执法人员要定期进行知识更新培训并严格考试、考核,凡考试、考核不合格的,要取消执法资格,调离执法岗位。

(四)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求继续开展其他相关工作。

重庆市荣昌区仁义镇人民政府

202115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