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双河街道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752D/2020-00097
  • [ 发文字号 ]
  • 双河办事处发〔2020〕11号
  • [ 主题分类 ]
  • 应急管理
  • [ 体裁分类 ]
  • 应急管理;预案
  • [ 成文日期 ]
  • 2020-06-24
  • [ 发布日期 ]
  • 2020-06-24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双河街道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双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事故与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0-06-24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双河街道办事处



双河办事处发〔2020〕11号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双河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事故与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预案的通知


各综合办公室、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

根据街道应急救援工作需要,现将最新修订的《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双河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事故与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附件:1.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双河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事故与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预案

2.双河街道安全生产事故与自然灾害现场处置流程图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双河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23日    


附件1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双河街道办事处

安全生产事故与自然灾害

应急救援工作预案

应急预案编号:SH01

应急预案版本号:SH202001

2020年3月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双河街道办事处

安全生产事故与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预案

(2020年3月修订)


第一章 总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强化和规范街道灾害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切实提高应对安全事故和风险的能力,夯实人民群众安全保障力量。

二、街道应急处置范围

按照《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应急管理工作相关职能职责的意见》(荣昌府发〔2019〕19号)文件中明确突发事件(事故)分级处置的规则,街道应急处置负责的范围为:一般(小型)事件(事故)的处置;较大(中型)事件(事故)和重大(大型)及以上事件(事故)的先期处置(边处置边报告)。

三、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事故处置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二)以防为主。把灾害预防作为应急救援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主要任务,完善工作机制,提高信息化手段,使“测、报、防、抗、救、援”六个环节紧密衔接,提高对安全事故发生全过程的处置能力。

(三)分级管理。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原则,街道应急救援分为街道、村社、企事业单位三级。其中:

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能自行处理的事故(事件),如初始阶段或规模较小的山林火灾等,由村社处置(边处置边报告)。

企事业单位能自行处理的事故(事件),如人员轻微伤害、初始阶段或规模较小的火灾、轻微一般交通事故等事故(事件),由企事业单位处置(边处置边报告)。

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不能自行处理的事故(事件),第一时间报送街道并做好收集信息、控制现场、人员疏散、拉闸断电等力所能及的先期处置。

一般(小型)事件(事故)的处置和较大(中型)事件(事故)和重大(大型)及以上事件(事故)的先期处置(边处置边报告),由街道应急救援指挥部统筹组织辖区救援力量开展处置。

(四)指挥前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管处置”的原则,发生事故灾害,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需赶赴现场参与组织指挥;若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或AB角均无法赶赴现场,由街道主要领导指派街道其他领导赴现场。

(五)应急联动。整合社会资源,实现事故应急时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之间的统一指挥、快速反应、信息共享、协调一致、联合行动。


第二章 灾害风险源和安全生产防范体系建设

一、辖区灾害风险隐患分析

(一)重大危险源。我街道境内矿山企业、危化品企业、地质灾害市级监测点存在重大危险源。矿山企业员工人员众多,有瓦斯、水害、顶板、片帮、边坡、机电等风险隐患;危化品企业有涉危涉爆风险;地质灾害市级监测点有滑坡风险。

(二)洪涝灾害。街道地处丘陵地带,洪涝灾害较大的有白玉河、清水河及两河交汇的河流,流域虽不长,但辖区内水库较多,存在洪涝灾害威胁。

(三)道路交通事故。省道荣泸公路横穿街道而过,车流量较大。乡村道路路况普遍较差,面包车、三轮车、摩托车非法营运及客货混装现象较为突出,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四)火灾事故。街道人员密集场所繁多,消防设施配备不完备;老场镇、老企业供电线路老化,存在乱拉乱接等现象;居民居家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存在电动车占用消防通道、不安全使用烤火设备等现象;部分企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及时。

(五)建筑。城镇建筑楼群增多,楼层增高,高层建筑消防救援力量不足;城镇建设配套规划管理不完善,相关管、网、线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仍需加强;有的建筑施工单位安全管理不足,部分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临边作业安全防护不足;有部分农村危旧房未拆除,存在安全隐患。

(六)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街道现有加油站2个,石油液化气换气点1处,存在危化品爆炸等安全事故风险。烟花爆竹领域则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危险燃放等导致安全事故的风险。

(七)煤矿和非煤矿山。街道现有煤矿2家,非煤矿山8家。近年来煤矿和非煤矿山领域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安全基础条件和管理仍需加强;部分非煤矿山规模小,管理水平低、负责人重视不足;部分从业人员文化素质不高,存在违章作业现象。

(八)工贸企业。街道现有工贸企业41家,有的民营企业规模小、设备陈旧、业主安全意识差、管理水平低、从业人员文化和技术素质低,存在安全生产事故风险。

(九)森林防火。街道现有林地5.6万亩,覆盖面积较广,主要分布在大石堡社区、岚峰社区、许家沟社区,金佛社区、排山坳社区,林区群众防火意识不高,有传统祭祖等野外用火行为,存在森林火灾风险。

(十)地质灾害。街道属中低山地区,存在山高坡陡,危岩、滑坡、塌陷等地质灾害隐患,现存市级监测点1处(排山坳下场口),滑坡灾害点7处,溶洞断裂灾害点1处。

(十一)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线路事故。街道内天然气输气管网、供水管网、电线、通信线等在街道居民住房、道路、田地等区域纵横交错,临近管网和线路的道路施工、建筑施工、农户生产作业等行为较多,存在事故风险。

(十二)公共卫生安全事故。街道餐馆、农村家宴较多,部分小商贩销售“三无”食品,有的居民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存在食物中毒风险;有的居民对卫生安全意识不足,部分农村家庭环境卫生较差,存在流行病感染等风险。

(十三)校园安全事故。街道现有学校20所,在校生3900余人,学校学生安全意识不足,存在打闹、踩踏等事故风险;约2800名学生在校就餐,存在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存在面包车、电动三轮车非法营运载送学生行为;部门学校学舍、设施设备等使用年限较长,存在老化导致事故等风险。

(十四)气象灾害事故。雷击可能造成人员伤亡、通信电力线路及设备损坏事故;雨雪冰雹等极端天气可能造成交通事故、生产生活受灾等。

二、安全生产防范体系建设

(一)事故信息综合数据库。建立并完善街道重大危险源动态管理信息、重大危险源局部区域监控、重点监控企业基本情况、事故应急预案、事故档案、重大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等综合数据库。

(二)应急资源数据库。对街道应急资源进行整合,建立包含公安llO、消防119、交警122、急救120、街道应急救援队伍(含专职消防队、民兵队伍、街道应急队伍等)、矿山及企业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含微型消防站、村社应急队伍等)、社会志愿队伍等在内的信息数据库(包括人员、物资、联系方式等)。

(三)重大危险源动态监控。对辖区重大危险源,建立档案,实行台账和挂牌管理;成立街道和村(社区)、企业重大危险源动态监管制度,明确监控人员和职责;加强应急救援管理,制定重大危险源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演练,组建应急救援队伍。

(四)应急组织力量。街道职能部门以及重大危险源单位、重点企业针对各自情况,完善各行业各领域专项应急预案,形成条块结合的应急体系,并完善应急救援物资储备。

1.医疗急救组织力量

街道现有医疗机构2处,即双河中心卫生院和益民医院,有救护车辆、各类医疗物资若干。

2.街道应急救援组织力量

街道救援队伍以街道消防队、民兵队伍为主,有消防车、街道应急车辆、各类应急装备若干。

3.煤矿、非煤矿山应急救援组织力量

街道煤矿、非煤矿山成立了应急救援专兼职队伍并配备了应急装备。

4.村(社区)应急救援组织力量

街道各村(社区)(除沿河街社区以外)建立了社区微型消防站,并按照社区微型消防站规范建设标准配备了应急装备。

5.森林灭火组织力量

为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力量,街道实行了街道林区及周边地区分片工作机制,共划分8个防火片区,即:白玉社区片区、大石堡社区片区、许家沟社区片区、高丰村片区、岚峰社区片区、排山坳社区片区、金佛社区片区、鱼苗社区片区,片区责任人由该村(居)委会负责人担任。

第三章 应急救援体系

一、双河街道安全生产事故与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下简称指挥部)。

指挥部指挥长由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担任,副指挥长由事故(事件)所属行业的街道分管领导、街道分管安全的领导担任,成员由事故(事件)应急救援涉及办公室(站、所、中心)负责人组成。

事故(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并启动应急预案,指挥部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相关人员因故无法赶赴现场的,需指定替代人员立即赶往现场。

指挥部职责:

1.事故(事件)发生后,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确定现场救援方案,综合协调组织救援行动。

2.依据事故(事件)现场情况成立现场指挥办公室和各工作小组,指定现场指挥负责人和各工作小组组长。

3.根据事故(事件)现场情况,决定是否向周边镇街及区应急救援中心请求支援。

4.抢险救援工作结束后,组织开展善后处置工作,安抚受灾群众。

5.组织或配合事故调查,总结经验教训。

二、现场指挥负责人

指挥部确定现场指挥负责人,指挥部原则上不能干涉现场指挥负责人的直接指挥。

现场指挥负责人的确立:1.专家或具备事故行业领域相关救援经验的人员优先;2.现场无相关专业人员时,根据现场情况指定指挥长或副指挥长担任现场指挥;3.救援专业性等要求较高且街道不具备相关条件的人员时,指挥部需第一时间向具备条件的区级相关单位部门请求支援并组织做好先期处置,不再安排街道人员担任现场指挥负责人。

现场指挥负责人职责:

1.提出现场救援方案,指挥部批准后组织实施。现场救援方案需要重大变更时,第一时间将变更意见报指挥部,指挥部批准后组织实施;

2.依据现场状况作出现场救援指令;

3.在救援人员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等紧急情况下可直接作出救援暂停、中止、撤退等指令,并在事后报告指挥部;

4.收集现场救援进度、状况变化等具体信息,第一时间报指挥部。

三、应急救援各工作小组

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确定成立全部或部分工作小组,并指定组长。其中:一名组长可根据需要同时担任多个小组的组长;现场抢险组组长由现场指挥负责人直接担任。组长负责具体指挥各小组开展工作。

(一)综合协调组

综合协调组构成:党政办、应急办、事故(事件)发生单位及行业管理部门、有关村(社区)、指挥部指定的其他办(站、所、中心)。

综合协调组任务: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赶赴现场,传达指挥部领导的指示,报告应急处理情况;协调有关抢险救援工作;负责信息的收集、汇总及上报工作。

(二)现场抢险组

抢险施救组构成:事故(事件)发生单位及行业管理部门、应急办、派出所、专职消防队、武装部、有关村(社区)、各专业和志愿抢险救援队伍、指挥部指定的其他办(站、所、中心)。

抢险施救组任务:负责确定抢险救援方案,组织救援力量,实施抢险救援,控制事故态势,确保施救人员安全;负责伤亡人员的现场急救和处置。

(三)医疗救护组

医疗救护组构成:民政和社事办、卫生院、指挥部指定的其他办(站、所、中心)。

医疗救护组组任务:组织有关医疗单位对伤员及时实施救治,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

(四)安全保卫组

安全保卫组构成:派出所、武装部、综合执法办(队)、市政、有关村(社区)、事故(事件)发生单位及行业管理部门、指挥部指定的其他办(站、所、中心)。

安全保卫组任务:负责警戒、控制事故现场及周边地区、道路,组织人员有序疏散;保护现场财产安全,维护社会面及事故处置场所(招待所、医院、殡仪馆等)社会秩序;控制事故涉嫌责任人员。

(五)善后处理组

善后处理组构成:平安办、民政和社事办、应急办、派出所、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财政办、事故(事件)发生单位及行业管理部门、有关村(社区)、指挥部指定的其他办(站、所、中心)。

善后处理组任务:做好死者家属和受伤人员安抚工作,安置临时被疏散人员;组织开展理赔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对事故(事件)造成的环境污染危害进行监测、评估和治理,尽快恢复事发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六)后勤保障组

后勤保障组构成:党政办、财政办、有关村(社区)、事故(事件)发生单位及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职能部门、指挥部指定的其他办(站、所、中心)。

后勤保障组任务:负责抢救及事故调查人员生活保障等后勤服务;提供抢险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必要的设备和交通、通信工作,协调组织运输急需的抢险救援器材与物资。

(七)事故调查组

事故调查组构成:党政办、纪工委、应急办、派出所、有关村(社区)、事故(事件)发生单位及行业管理部门、指挥部指定的其他办(站、所、中心)。

事故调查组任务:查明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及经济损失;认定事故性质和责任,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建议;提交事故调查报告。配合上级调查组的调查工作做好事故调查。

(八)新闻报道组

新闻报道组构成:党政办、指挥部指定的其他办(站、所、中心)。

新闻报道组任务:负责事故新闻的采集、编写、发布,协调新闻媒体及时报道事故动态和进展情况;监控、引导网络舆情。

四、职责及分工

(一)各办(站、所、中心):按照街道“一岗双责”“一委四指”职责分工,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应急救援、保护现场、组织协调、后勤保障、宣传教育、灾后恢复等工作;服从指挥长、副指挥长、现场指挥负责人的指挥调度,完成指挥部交办的相关工作。

(二)各村(社区):组织社区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等队伍,参与应急救援工作;完成各自辖区内的保护现场、组织协调、后勤保障、宣传教育、灾后恢复等工作;服从指挥长、副指挥长、现场指挥负责人的指挥调度,完成指挥部交办的相关工作。

(三)事故(事件)发生单位:负责启动本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发生事故灾难后,立即组织所属各方面力量及时进行抢险救援,抢救受伤人员,迅速转移可能导致连锁反应事故灾难的危险物物资,疏散现场人员,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防止事故灾难态势进一步扩大,并立即上报有关部门,保护事故灾难现场和财产安全,配合事故调查。提供事故灾难善后处理支持,为事故灾难抢险救援及调查提供后勤保障。


第四章 应急救援程序

一、事故报告程序

(一)事故(事件)发生后,事故(事件)发生所在单位或村(社区)必须第一时间将所发生事故的情况,向双河街道办事处应急值班室(46261250)报告。值班室接报后第一时间报街道值班领导、相关办(站、所、中心)。

(二)街道值班领导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通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及相关分管领导,并组织值班组人员按照规定及时向区委和区政府报告。

(三)相关办(站、所、中心)接到报告后,及时向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报告。

事故报告包括以下内容:

1.发生事故的单位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类别、报告人和联系电话;

2.事故的简要经过、当前伤亡人数、财产损失的初步估计和发展趋势及可能危害范围;

3.事故抢救处理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4.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事故抢救和处理的有关事宜。

事故(事件)的对外报告和公布,由街道统一归口管理,各有关办(站、所、中心)对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报告应以街道向区委区政府的书面报告内容为准。

二、行动方案

(一)应急反应

事故(事件)发生后,发生单位或村(社区)除按程序向街道报告外,必须立即启动该级应急救援预案,组织相关力量进行抢险救援或先期处置。必须严格保护现场,因抢救伤员、防止事故扩大以及疏散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件时必须作出标志,拍照、详细记录和绘制事故现场图,并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等。

街道办事处接到所辖范围发生事故报告后,应立即启动本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救援指挥调度工作。指挥长根据事故现场情况报告和专家意见,确定行动方案,向各应急救援组织下达行动命令。

各级应急救援组织接到街道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下达的行动命令后,迅速组织好救援队伍、救援装备和物资奔赴事故发生地,根据各自的职责和相应的应急预案,开展施救工作。

事故(事件)发生单位根据街道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的指示,紧急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组织当地群众紧急疏散。

依靠本街道力量不能完成应急救援工作,由街道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报告区应急救援中心,请求支援。

(二)应急装备和信号

承担事故应急的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和职责范围,依据实际情况配备相应的应急装备和器材。

1.个人装备:例如防护服、头盔、手套、过滤或防毒面具、氧气呼吸器、反光背心等。

2.灭火器材:例如消防车、抽水泵、水带、枪头、灭火器、消防栓(足够的水压)、打火扫帚、铲子等。

3.医疗器材:由卫生院根据需要尽量多配备。

4.交通器材:例如救生船、艇、运输车辆等。

5.救生器材:例如救生衣、担架、绷带、破拆工具、起吊工具、绳索、斧头、梯子、气垫、风向标等。

6.通讯器材:例如通讯电话、事故报警器、喇叭等。

应急电话及信号规定:

1.应急值班室电话:46261250

2.指挥部各成员电话必须保持畅通。

3.规定街道安全事故以警笛鸣号为报警源,以警笛鸣号间断声为准备撤离信号(报警信号),以警笛长鸣声(不间断声)为立即撤离信号。

(三)事故处置结束,由区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或街道指挥部向受灾地区人民群众发布解除警戒令。在解除警戒令发布之前,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闯入事故警戒区。

三、现场处置流程

参照附件:《双河街道安全生产事故与自然灾害现场处置流程图》。


第五章 应急保障体系

一、信息保障

由街道平安办和应急办牵头,各部门配合,建立完善街道事故综合管理信息数据库,包括街道重大风险隐患分析、重大危险源分布、灾害环境信息、救援力量信息、救援物资储备信息等。

二、通信电力保障

双河电信营业厅、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等单位负责街道应急通信保障。双河供电所负责应急救援的电力调度。事故所在村(社区)、企业负责协调现场应急救援的通信保障。

三、人员保障

公安、医疗、电信、消防、电力、环保、民兵、微型消防站、志愿者等应急救援队伍,由相关职能部门或相关村(社区)负责组建和管理,除承担本街道抢险救援工作外,根据上级指令,承担应急支援工作。

各类抢险救援队伍要合理部署,及时配备更新救援器材和交通工具,制定各类应急处置专业技术方案,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演练。人员编成和器材配备参照有关标准执行。总体情况、编成要素、执行抢险救援任务的能力,要按年度报送街道应急办,重大变更立即报送。

  1. 交通保障
      发生事故(事件)时,安全保卫组要及时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根据需要开通应急救援“绿色通道”,道路受损时要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抢修,保障救援畅通。调集交通工具,紧急输送、疏散人员和物资,必要时,可紧急调用和征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交通设施。

五、医疗救护保障

医疗救护组负责应急处置工作中医疗救护保障的组织实施,按照“分级救治”原则(现场抢救、院前急救、专科治疗三个阶段),医疗救护队伍要进驻应急救援现场,对伤员实施初步急救措施,稳定伤情,及时运出危险区,转入医院进一步进行治疗。化学事故、放射性污染事故的伤员应先安排进入相应的卫生医疗机构救治。要根据事故的特征和需要,做好卫生防疫准备,并严密组织实施,尽最大可能避免人员伤亡。对疑似食物中毒等公共卫生事故,要配合区卫生防疫和公安部门立即取样,以便对事故作进一步分析处理。

六、治安保障

事故发生后,安全保卫组要迅速组织应急救援现场的治安警戒和治安管理,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物资设备的防范保护。确保应急处置工作有序进行,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免遭人为破坏,社会治安稳定。

  1. 物资保障

健全本街道救灾物资储存、调拨和紧急配送系统,街道办事处、各村(社区)和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本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做好抢险救灾物资的储备、供应。不同单位间应急救援物资的调用,由综合协调组统一协调。必要时,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及时动员和征用社会物资。

  1. 资金保障

设立安全生产事故与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处置工作专项基金,由街道办事处财政列支。各职能部门紧急处理工作所需资金,要按紧急状态保障原则予以保障。

九、社会保障

建立街道安全生产事故与自然灾害救助基金,积极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及个人的捐助,组织互助互济和经常性应急救援捐赠活动,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保险机构和居民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事故保险。

十、其他保障

新闻报道组做好事故(事件)信息的整理、发布及应急救援工作的宣传报道和舆情引导。


第六章 附 则

一、预案的制订和解释

本预案原则上每三年修订一次,如有需重大变更的特殊情况则立即组织修订,本预案由街道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各综合办公室、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要按照本预案和所担负的应急处置任务,组织制定相应的分预案并报街道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备案,各分预案由制定的单位负责解释。

二、奖励与责任追究

在抢险中,对工作积极、成绩显著的,要给予嘉奖;对工作不力、贻误战机的,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预案生效日期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2




重庆市荣昌区双河街道应急办   2020年3月25日印发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