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铜鼓镇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预算公开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453F/2023-0000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3-02-28
  • [ 发布日期 ]
  • 2023-02-28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铜鼓镇
  • [ 有性 ]
荣昌区铜鼓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3-02-28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荣昌区铜鼓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210日在铜鼓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2022年,面对“三重压力”叠加“超预期变化”的严峻考验,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核心要求,认真贯彻镇党委、人大、政府的决策部署,时刻谨记过紧日子原则,为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服务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的财力支撑。受铜鼓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荣昌区铜鼓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列席会议的全体同志提出意见

    一、关于2022年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我积极应对新形势和新挑战,着力培育税源经济,实现了铜鼓镇基础设施提升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积极构筑公共财政体系,创新发展思路,克服减收增支困难,狠抓收支管理,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支平衡,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重点支出项目得以有效保障,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运行状况健康有序。

2022年镇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6376.48万元,调整预算数为4072.53万元,完成4072.53万元,较上年收入完成数增长17.63%,为调整预算数的1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为5348.22万元,调整预算数为3558.13万元,完成3558.13万元,较上年增长17.41%,为调整预算数的100%(累计完成税收363.8万元,其中总部经济企业税收占343.8万元,本地企业税收占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1028.27万元,调整预算数为474.40万元,完成474.40万元,较上年增长214.7%,为调整预算数的100%;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0.00万元

根据体制结算,2022年预算内可用资金4072.53万元镇财政总支出4072.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4.18万元,项目支出2688.35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一)收入支出按功能科目分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7.96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100%;

2.教育支出5.40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10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3.84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3.88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100%;

5.卫生健康支出55.67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100%;

6.节能环保支出39.99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100%;

7.城乡社区支出707.36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100%;

8.农林水事务支出1438.82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100%;

9.交通运输支出230.95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100%;

10.住房保障支出85.65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100%;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00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100%;

12.其他支出50.01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100%;

(二)收入支出按部门所属单位分布:

1.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人民政府本级收入3518.85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支出3518.85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

2.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农业服务中心收入206.18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支出206.18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

3.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文化服务中心收入47.96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支出47.96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

4.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收入33.48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支出33.48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

5.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收入48.98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支出48.98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

6.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收入41.75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支出41.75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

7.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收入55.46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支出55.46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

8.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畜牧服务中心收入119.87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支出119.87万元,占调整预算数100%。

    2022年财政工作是面临诸多压力与困难,应对各种挑战与考验的一年,也是转变理财观念,创新理财手段,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着重抓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保基础、争收入,税源培植稳中求进

    2022年,为进一步提升镇财政保障能力,增强发展后劲,我们全面开展税源经济培育工作。一是与税务部门共同努力,大力加强税源培植,不断扩大招商引资,做好总部经济培育工作和保障服务,不断强化征管服务措施,做到应收尽收,奠定了财政增收的基础二是继续抓好政府性资源、资产的管理,实行“集中管理”的管理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重视重点工程关联项目的争取,确保财政增收实现重大突破四是特别重视与相关部门的对接,争取了惠民资金,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调结构、重统筹,预算支出精准落实

    2022年,我们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财政支出预算,确保重点项目资金支出及时到位,确保惠民政策及时落实到位。一是对标对表按照指标资金用途与要求,落实好相关专项资金支出;二是增强机关理财意识,量入为出,打紧开支,统筹使用好镇级财政资金;三是树立超前意识,对照十四五规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三)监督管理,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一是规范了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预算单位基础信息管理更加准确,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二是强化财政检查,加强对农村财务、村集体资产公司的监管工作,实现事监督,事后跟踪三是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我们把握关键环节,对内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实行依法理财,对外加大监管力度,通过对财政支出项目的内部审计和绩效评价两项措施,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安全四是强化财政财务管理,推行国库集中支付,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实现经费支出的规范化、精细化。

(四)强监管、严整改财务制度逐步完善

   一是主动接受、积极配合区委巡察组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的巡察和审计工作,对资金使用管理、账务处理、国有资产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对标整改,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合规性、精准性和廉政性,主动接受镇纪委的日常监管;二是对财政工作进行全面自查自纠“举一返三”,重新修订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内控制度和村级资产监管制度,让财务管理工作无漏洞可钻。

2022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在保持财政平稳运行、增强财力保障的同时,各项工作又上一个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镇党委、镇人大主席团、镇政府对财政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的理解和协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存在着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资金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人员业务综合素质需进一步提升,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刚刚起步,财政支出风险不容忽视;二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设和社会事业对财政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资金需要与现实可能的矛盾加剧;三是一些事业发展过于依赖财政资金,市场运作程度较低,影响公共财政体系的建立。以上问题的存在,需要我们引起足够的重视,花大力气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促进财政工作平稳健康运行。

   二、2023年镇财政预算草案

    2023全面乡村振兴纵深推进,做好各项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建立新型财税体制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将财政支持政策与产业、改革、区域政策协同配合;树牢一盘棋意识,提高中长期财政持续保障能力,在财政统筹上谋求新突破;着力“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风控”,推进财政工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23年全镇可用财力预算拟为3193.92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135.5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95.9万元,上年结转762.43万元根据“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的原则,镇财政安排支出预算3193.92万元,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08.14万元

    2.教育支出3万元;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5.64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3.05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63.17万元;

    6.城乡社区支出263.72万元;

    7.农林水支出894.23万元;

    8.交通运输支出174.5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74.69万元;

10.其他支出83.78万元;

    2023年全镇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总体趋紧,我镇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基础上,拓宽理财思路,狠抓增收节支,在确保全镇事业发展的前提下,实现全年财政收支预算的全面完成。2023年的财政工作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固本拓源强化税源培植

积极培植税源,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建立我镇可持续发展的财政基础。第一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培育市场主体经济第二我们要大力扶持企业发展,积极培植壮大优势行业企业,发展我镇经济第三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与我镇的项目建设实际情况相衔接,利用项目争取资金。

(二)精准调度规范财务管理

推行经费支出精细化管理,细化预算项目支出,对财政资金投入工程项目及时介入内审和绩效评价,使财政资金真正在“阳光”下作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加强各部门单位的财务管理,规范资金审批制度。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推进非税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统一管理。树立节俭意识,控制消费性支出。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工作,使财政资金运行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高效化。

(三)严以律己落实财政监督。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高财政监督管理水平。强化财政监管职能,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贯彻《预算法》,强化预算执行刚性,使财政预算更加清晰。转变财政监督思路,整合监督资源,积极开展事前、事中监督,抓住财政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实行检查型监督向管理型监督的转变。通过制度约束和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四)查漏补缺完善建章立制

   一是逐条对照研究区委巡察组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所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研究讨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确保任务分工条理明晰,整改工作逐项深入。要做到即知即改、全面整改,不能有缺项和遗漏;二是整改既拿出立行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效监督的机制。围绕区委巡察组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指出的不足,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扎紧织密管党治党制度篱笆,提高制度执行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人大的监督帮助下,镇财政将进一步树立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下大力气重点抓好税源培征、重点项目保障、总部经济招商,业务素质培训、财审制度落实等工作,全力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推动全镇社会经济稳步推进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