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铜鼓镇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453F/2021-0004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1-09-14
  • [ 发布日期 ]
  • 2021-09-14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铜鼓镇
  • [ 有性 ]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9-14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重庆市荣昌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要求,结合铜鼓镇实际情况,现就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大力推行清单制度。我镇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对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设定的行政处罚权力事项清单进行了梳理和确认,全面深化权责清单工作,严格按照经批准并公布的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我们跟踪评估了已经取消或者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后续管理措施的执行效果;根据后续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相关管理措施,增强管理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二)加强市场监管。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模式进行抽检,做到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扎实推进随机抽查工作。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以消费量大、风险隐患多、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为重点突出各村社区、学校周边、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管,全部细化主管、监管单位,落实岗位职责,对烟花爆竹企业等重点部位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切实加强应急管理,组织开展应急管理自查自纠、专项检查以及应急活动等活动,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三)优化公共服务。促进了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强化了政府促进就业、调解收入分配、完善善社会保障职能。有效落实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均等化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村社、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树立了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和执行国家生态文明有关法律法规。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制度,建立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及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新《环保法》的各项禁止性规定与要求,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明确党政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实环保工作主体责任。全年我镇无造成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或引发特大环境群体性事件。

二、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要求我镇全部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规定,实施了“三统一”。

(二)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按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三、完善体制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和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制度。明确了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各个环节和步骤进行了全面规范,并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了清单化、目录化管理。从而确保了政府抽象行政行为的合法合规。

(二)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依法举行听证,并执行公开产生听证代表、反馈听证意见及意见采纳情况等听证会规则。我镇2020年度无立法听证事项。

(三)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为进一步增强重大民生领域的行政决策的可行性,最大限度地降低重大行政决策可能引发的经济社会风险,我镇对专业性、技术新较强的决策事项,必须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

四、加强执法监督协调,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梳理行政执法主体和依据,合理界定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并向社会公布。推进执法流程全程录像,及时协调解决在执法中产生的矛盾和争议,完善行政执法经费由财政保障的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健全行政执法调查程序,规范取证活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记录制度,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定期对行政执法队伍进行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水平。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配合人大对政府工作进行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支持和配合人大做好对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评议。加强社会保障基金、扶贫救灾资金等公共资金的专项审计,确保资金规范、高效、安全、廉洁使用。对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镇认真受理信访事项,规范办理程序,加大督查力度,落实信访责任,切实解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通过来访、书信、电话等方式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一是不断健全了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并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强化矛盾纠纷的处置能力,加强了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整治力度。二是做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工作,落实了信访工作程序,引领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常态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推进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和“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干部职工宪法学习培训和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视频和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动干部群众在网上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竞赛,加强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观念和意识。对参加法治理论考试成绩合格的在编在岗职工才能申请执法证件。通过考试有力的增强了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八、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机制

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委会重大议题,定期研判,常态谋划。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落实兼职法治工作人员。组织政府法制工作人员培训,加大政府法制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建设高素质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九、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镇法治队伍人员编制较少,人员结构需要改善,缺乏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专兼职工作人员,法治队伍整体力量较弱,在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方面作用发挥不大,常借助于法院、司法机关等机构力量,工作开展不便。基层行政执法队伍整体水平仍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对依法执法、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认识欠缺,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都需进一步提高和加强。

(二)法治宣传工作不够深入。法治宣传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领导干部对法治宣传工作的基础性及长期性认识不足,认为普法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难以衡量,不用着急。把普法工作当作可抓可不抓,可多抓也可少抓的工作看待。在工作中,往往只在“三月法治宣传月和”“12.4宪法宣传日”等特殊节点搞突击宣传,没有将法治宣传贯彻于日常工作,没有形成长效宣传机制。普法教育的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创新意识,普法宣传工作没有深度和氛围。目前,多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组织培训等方式进行,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难以调动群众的学法积极性。

(三)行政执法监督力量有待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存在着机构过于简单,人员配备不齐全的情况。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措施来完成对政府行政的监督职能,监督职权得不到有效的行使和落实。

十、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整合综治、法治、维稳、信访、司法、公安等多方机构,做到资源整合、工作联动、信息交换,形成执法强大合力。定期邀请司法专业人士对执法人员开展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和素质。

(二)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宣传力度。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广播、媒体、LED显示屏、法治宣传等形式到辖区各学校、村(社区)及企事业单位进行法治宣传,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六进”活动,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三)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创新能力。加强对依法治国理论的学习,激发法治工作人员的创新意识,将理论与辖区实际紧密联系,在认真研判我镇法治建设存在实际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创新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执法案卷监督和指导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及案件质量,促使矛盾化解在基层,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减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组织政府法制工作人员培训,加大政府法制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建设高素质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