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铜鼓镇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453F/2022-00028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2-02-17
  • [ 发布日期 ]
  • 2022-02-17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铜鼓镇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17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铜鼓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一规划两纲要、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规定,铜鼓镇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重大合同及工程项目的管理监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良好成效。聚焦强谋划、强执行,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有效增强了工作执行力。现将2021年铜鼓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铜鼓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工作部署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我镇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调整充实了以党委书记,镇长,分管政法的副镇长,党委宣传委员,司法所长以及部分社区负责人的普法宣传联络员队伍,成立了镇级“八五”普法宣讲团。组建了以镇驻村、驻社干部为主要成员的法律志愿者队伍,为法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领导高度重视,履行法治第一人职责。铜鼓镇始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镇长担任双组长,分管政法的副镇长担任副组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相关分管领导、司法所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二是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镇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拟定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指导、检查和督促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铜鼓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三是班子会议每半年听取和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同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一规划两纲要、法律知识等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更新培训的重要方面。全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每年参加学法用法知识考试,合格率为100%,全年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普法知识,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法律知识网考48人,通过率100%

)依法行政,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铜鼓镇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办,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来,全镇各行政执法部门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调解矛盾纠纷79件,调解成功79件,调解成功率达,100%。目前,全镇已建立调委会5个,其中镇调委会1个、村级调委会4个。配备镇级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村级调解员4名,专职负责人民调解各项工作,有力的保障了调解工作的顺利进行。

)加强法制学习,提升法律素质。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不断提高政府依法管理社会和依法行使职责的能力和水平;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改善自身知识结构,特别是把学法律、学经济、学管理作为重要的学习方向,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打造出了一支思想优良、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合格执法队伍。

)加强宣传,深化法制观念。今年以来结合3月法治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日、5月民法典、6月长江保护法、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积极开展对全镇干部群众法制宣传教育,认真开展法律进校园、进镇村、进机关等活动。镇平安、司法、禁毒、社事、妇联、文化、派出所等各单位不定期到学校、到镇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张贴各类标语。举办镇、村基层干部法治培训4次,参训人员累计达到150余人,我镇共出动平安创建宣4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深入广泛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了普法、依法治理氛围,促成干部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推进“法治铜鼓”建设,为构建“平安铜鼓”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今年来聘请重庆宇东律师事务所贺志敏律师担任镇村两级法律顾问,加强重大领域合同、文件审查,杜绝行政决策走形式、“一刀切”、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提升合同、行政决策的合法性,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法治理念还没有普遍树立,极少干部没有真正的把依法办事落实到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二是法治队伍建设存在困难,法治推进进度缓慢。

主要原因:一是由于缺乏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背景和业务上的理论指导,导致在安排工作、协调问题时过于侧重主观意识,没有将法治思维融入到日常处理问题和办事中;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依法行政培训,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三、改进措施及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一)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行政执法问题。

(二)2022年工作指导思想。牢固树立人民服务理念,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党和政府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诚信的法治政府。以法治思维政府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建设,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阳光票决制。坚决实施人大代表民生实事票决制,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专项监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取得实效。

(三)夯实普法建设成果,落实镇村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法律审查、重大突发案件等方面,积极向法律顾问寻求法律咨询、代理诉讼等法务服务,并邀请法律顾问到镇组织开展普法讲师活动提升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四)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着力实现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切实避免因决策失误产生矛盾纠纷、引发社会风险、造成重大损失。

(五)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村两级,着力实现人民群众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尊严获得应有尊重,推动完善信访、调解、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营造依法办事、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人民政府 

                            2022215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