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吴家镇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预算公开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517D/2022-0002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2-02-16
  • [ 发布日期 ]
  • 2022-02-16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吴家镇
  • [ 有性 ]
关于吴家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2-02-1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11222日在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财政办公室  

各位代表:

受镇政府委托,现将吴家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  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一般预算工商税收完成7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214万元的58%,比上年同期589万元增长19.7%。其中:总部经济完成1037.19万元(该项指标为全口径税收,税收分成已计入以上税收)

从总体上看当前财政收入完成情况较好,但吴家镇近几年税收收入主要依靠总部经济和房地产开发,加之房地产市场不稳定,经济持续增长乏力,全镇税收结构较为单一,持续性偏弱。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上半年,全镇财政支出4838.24万元,基中区政府要考核的项目资金已支付677.9万元,达总考核的项目资金1002.15万元的67.65%,超过序时进度。总支出较上年同期6037.48万元下降了19.86%。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农村“四好”公路补助款在2020年度列支较多,垫高了2020年度支出基数。

从总体来看,吴家财政确保了“三保”,支出每月或每季及时、足额发放,无拖欠现象发生,总支出进度基本达到序时进度。

三、预算执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实施的项目配套资金较多,财政压力较大。如近5年新修近50条水泥路镇级资金配套资金达3000余万元,2017年和2018年新修农村人行便道170公里镇级资金配套达730余万元。

2、隐性债务大,如公益设施租地支出每年需80万元左右。

3、资金调度较紧张,收支不同步,影响工作开展及镇域经济发展。

4、历年债务繁重,化解债务困难,偿还历史债务较缓慢。

5.企业历年欠税较多,如泰诚公司尚欠税1300多万元,追收效果不佳。

6.环保、市政支出压力大,支出范围越来越广泛,投入的资金也将更多。

四、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2年财政工作指导思想

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镇党委、政府战略部署,科学研判和应对全镇财政经济趋势性变化,以“三保”为核心,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依法聚财、科学理财、合理用财,稳扎稳打,确保财政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2022年财政预算收入方案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增长23%左右,实现11350万元。分别如下:

1)税收收入预计增长10%,完成1350万元;

2)体制补助收入预计增长10.5%,完成2980万元(增长主要原因为税收超收分成);

3)一般预算专项收入预计增长30%,完成6970万元;

4)非税收入(垃圾处置费和罚没收入等)预计增长10%完成50万元;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500万元,主要是广场片区和川三片区土地出让收入;

3. 其他收入(区级部门拨入工作经费及拆迁安置款)200万元;

加上2021年结余2027.45万元,全年可供安排的财力为17027.45万元。

(三)2022年财政预算支出方案

根据《预算法》规定,地方财政不搞赤字预算,我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17027.4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具体预算如下:

1.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135万元;

2. 人大事务支出75万元;

3.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350万元;

4. 政协(统战)事务10;

5. 财政事务70万元;

6. 商贸事务(总部经济奖励补助等)1900万元;

7. 纪检监察事务25万元;

8. 组织事务55万元;

9. 宣传事务40万元

10. 宗教事务25

11. 国防支出10万元

12. 公共安全支出95万;

13. 教育支出10万元;

14.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5万元;

15. 社会保障和就业1,800万元;

16. 卫生健康支出150万元;

17. 节能环保支出25万元;

18. 城乡社区支出5120万元;

19. 农林水支出2900万元;

20. 交通运输1800万元(其中含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三化六体系”建设资金、农村道路交通违法奖励经费等相关费用20万元);

21. 住房保障支出850万元;

22.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0(含消防支出100万元);

23. 其他支出100万元

24. 预备费(其他支出)257.45万元。

五、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打算

(一)牵紧收入“牛鼻子”,促进财政平稳运转

把提升收入质量放在突出位置,以“真金白银”服务全镇发展,做到“四个加力”:一是加力做好收入组织。运用多种手段组织财政收入,持续做好征收潜力挖掘、存量资金盘活和历年欠税清缴,既不竭泽而渔也不放水通融,形成良好可持续发展机制。二是加力争取上级资金。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突出在“项目谋划早、对接沟通快、推进措施实”上下功夫,找准上级支持政策的切入点,配合、引导部门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和申报,力争争取各类项目资金5000万元以上,壮大转移支付规模,力争化解历年债务500万元以上。三是加力支持经济发展。统筹利用现有财政资金渠道,探索市场化运作方式,引进央企或国企,全力支持吴家物流园建设、二级汽车站、城镇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积极协助包装各类项目,持续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四是加力收支平衡。一方面拓宽资金渠道,积极包装各类项目,争取上级专项资金;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新增税收1000万元以上,并通过盘活存量、用活增量等措施“找资金”,一方面严格预算编制管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同比压减支出50万元以上,科学合理“用资金”。

(二)立足分配“关键点”,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坚持承诺于民、兑现于民和服务于民,做到“四要”:一是“要有规模”,集中财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坚持将财政支出的75%以上投入民生领域,统筹资金确保扶贫攻坚效果、做好底线民生保障、完善区域交通网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要控节奏”,在资金投向上兜住财政支出保障的底线,突出重点,分清楚轻重缓急,优先做好基本民生和托底救急,再关注生活改善和精神满足,做到“尽力而为”。三是“要可承受”,严格遵循“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结合实际充分评估我镇财政的可承受能力,规范过高承诺、过度保障的支出政策,做到民生保障可持续。四是“要出效果”,把绩效管理理念引入民生资金领域,搞制度约束,晒民生账单,看实际成效。拧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责任阀”,不断提高民生资金绩效,特别是在扶贫和建设等领域做好追踪问效,让有限的资金花得值得、花得出彩。

(三)把好管控“总闸门”,促进风险及时化解

一是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开好“前门”,结合我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实际,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力争今年天正片区和川三片区招拍挂顺利完成,积极回笼垫付资金。堵好“后门”,在法律红线内坚守财政承受能力底线,加大财政约束力度,从严控制隐性债务增量,盘活资金资产,化解存量债务。二是防范和避免财政风险,念好“紧箍咒”。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严格实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做好审计督查等发现问题的整改,执行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规范财政工作运行流程。三是防范和遏制纪律风险,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锲而不舍纠正“四风”。

(四)当好改革“多面手”,促进财政高效发展

深化财政改革。一是以制度为抓手,丰富预算管理脉络。修订和完善当前财政管理制度的内容,在预算编制、执行、公开等多环节筑牢管理屏障。二是以项目为统揽,用活项目资金,切实解决“钱等项目”等资金闲置问题。三是以效果为导向,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全面衡量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2年的财政工作重担在肩,吴家财政将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指导,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凝心聚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为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吴家镇第十届人大次会议秘书组      20211223日印制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