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吴家镇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预算公开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517D/2024-00014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财政、金融、审计
  • [ 体裁分类 ]
  • 财政
  • [ 成文日期 ]
  • 2024-02-29
  • [ 发布日期 ]
  • 2024-02-29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吴家镇
  • [ 有性 ]
关于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4-02-29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关于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2023年财政

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4228日在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八次会议上

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财政办公室

各位代表:

受镇政府委托,现将吴家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一年,全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带来的超预期减收、政策叠加带来的超负荷增支,承压前行、勇挑重担,发挥积极有效的财政职能作用,为全镇经济稳健运行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3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4569.99万元。完成7983.52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长15.82%。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396.69万元,总计8380.21万元。

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33.19万元,主要税收收入执行情况为:

——增值税307.58万元,增长8%

——企业所得税47.96万元,增长237%

——个人所得税6.58万元,下降6.3%

——房产税4.31万元,下降10.9%

——印花税4.28万元,增长66.5%

——城镇土地使用税24.75万元,下降31.9%

——城市维护建设税36.09万元,下降27.1%

——环境保护税1.65万元,下降4.6%

非税收入完成11.07万元,其中城市道路占用挖掘费0.2万元,其他一般罚没收入0.63万元,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8.41万元,其他非经营性国有资产收入1.83万元。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4643.44万元,完成8397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长16.3%,其中,基本支出3045.98万元,项目支出5351.02,支出总计8397万元。

主要支出执行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14.03万元,增长1.8%

——公共安全支出33.34万元,下降77.8%

——教育支出3.41万元,下降44.8%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6.28万元,增长16.5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8.05万元,增长6.4%

——卫生健康支出132.84万元,下降8.8%

——节能环保支出4.3万元,下降88%

——城乡社区支出1362.52万元,增长117%

——农林水支出1902.19万元,下降23.9%

——交通运输支出500.73万元,下降38.6%

——住房保障支出1247.02万元,增长343%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0.6万元,增长100%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5万元,增长336%

——其他支出396.69万元,增长455%

二、落实镇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一)坚持稳中求进、主动作为,收入组织有“力度”。

紧紧围绕全年预期目标,运用“数据+清单”等手段常态化研究协调收入组织难题,统筹做好收入入库工作。一是“放水养鱼”抓财源培植。运用多种手段组织财政收入,持续做好征收潜力挖掘、存量资金盘活和历年欠税清缴,既不竭泽而渔也不放水通融,形成良好可持续发展机制。二是“广开门路”抓资金争取。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突出在“项目谋划早、对接沟通快、推进措施实”上下功夫,找准上级支持政策的切入点,配合、引导部门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和申报,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壮大转移支付规模。三是“马力全开”抓储备项目。利用国债资金,积极申报中小企业集聚区,争取城镇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依托强镇带村试点优势,持续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四是“砸锅卖铁”抓财力盘活。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促进低效运转、闲置和超标准配置资产以及临时配置资产的调剂使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二)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惠民暖心有“温度”。

坚持承诺于民、兑现于民和服务于民,做到“四要”:一是“要有规模”,集中财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坚持将财政支出的75%以上投入民生领域,统筹资金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底线民生保障、完善区域交通网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要控节奏”,在资金投向上兜住财政支出保障的底线,突出重点,分清楚轻重缓急,优先做好基本民生和托底救急,再关注生活改善和精神满足,做到“尽力而为”。三是“要可承受”,严格遵循“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结合实际充分评估我镇财政的可承受能力,规范过高承诺、过度保障的支出政策,做到民生保障可持续。四是“要出效果”,把绩效管理理念引入民生资金领域,搞制度约束,晒民生账单,看实际成效。拧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责任阀”,不断提高民生资金绩效,特别是在扶贫和建设等领域做好追踪问效,让有限的资金花得值得、花得出彩。

(三)坚持底线思维、靶向施策,风险防控有“精度”。

一是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通过盘活资金资产和积极争取国债资金,有力化解债务存量。按债务拖欠年限分项目建立债务台账,配合上级单位争取债券资金650余万元,全年化解债务1160余万元,有效化解社会突出矛盾,同时对我镇政府性债务进行动态监督,严格控制增量债务规模,竭力遏制债务增加势头。二是防范和避免财政风险,念好“紧箍咒”。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严格实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做好了审计督查等发现问题的整改,执行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规范财政工作运行流程。三是防范和遏制纪律风险,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锲而不舍纠正“四风”。

(四)坚持实干笃行、守正创新,财政改革有“深度”。

深化财政改革。一是以制度为抓手,丰富预算管理脉络。修订和完善当前财政管理制度的内容,在预算编制、执行、公开等多环节筑牢管理屏障。二是以项目为统揽,用活项目资金,切实解决“钱等项目”等资金闲置问题。三是以效果为导向,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全面衡量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2024年工作安排

(一)2024年财政工作指导思想。

策马扬鞭奋蹄疾,乘势而上正当时。2024年,全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区委十五届五次、六次全会以及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科学研判财政收支形势,合理编制财政预算,全力抓收入促平衡、抓支出保重点、抓改革提效能、抓管理防风险,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奋力建设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进程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二)2024年财政工作思路。

1.聚力生财,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加强财源建设。积极争取、统筹各类资金,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全力支持党委、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及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提升能级,支持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兼顾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二是加强招商引资。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心镇和“强镇带村”试点优势,持续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和市场主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力求把招商引资的成果反映到财政收入增长上来。三是加强资金筹措。一方面强化与部门间协同联动,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在新的支持方向、新的投资领域、新的重点项目上找突破口,为我镇发展争取更多资金、项目和政策。另一方面密切跟踪市级、区级政策动向,积极谋划、及时对接,争取各级各类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

2.勤俭聚财,支出向重点领域倾斜。坚持有保有压,在过“紧日子”上动真格。以控新增、严审核、强统筹、优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节约一切可节约的财政资金积极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以政府部门过“紧日子”来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切实发挥好财政资金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3.统筹用财,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优先保障基层“三保”。全面落实“三保”支出主体责任,坚持“有保有压”的财政保障思路,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在预算安排、库款调度等方面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在重点领域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二是重点保障基本民生。加大资金统筹力度,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强化安全稳定工作,集中力量保障教育、医疗、养老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领域。通过解难题、促发展、提效益,落实好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切实兜牢兜实民生底线。三是统筹保障项目建设。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项目支出安排从当年度实际可用财力出发,不突破财力承受空间。积极探索拓宽资金筹措保障渠道,着重整合资产资源要素,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依法依规通过市场化方式融资支撑项目建设,用好用足专项债券资金,全力推进项目落地见效、出新出彩。

4科学理财,切实防范财政风险。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通过债务台账,加强债务常态化监管,对债务资金的使用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时跟踪,防范挪用、浪费专项债券资金的问题。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坚持“借、用、还”相统一,严格执行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配合市级、区级推动债务率“降档变色”。二是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加强财政运行情况分析、监测和预警,科学精准调度资金。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严格执行资金拨付程序,统筹做好资金调度和保障,确保基层财政安全平稳运行。

5依法管财,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密切跟进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积极构建“五位一体”财会监督体系,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会监督,确保资金安全。加强作风能力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对照“七不准、十严禁”和“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强化职能职责,提升工作服务水平,常抓不懈党性教育、廉政风险警示教育,充分调动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打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的财政铁军。

(三)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意见。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意见。

2024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安排4211.04万元,下降9.3%。拟安排收入加上年结转收入1073.38万元,可供当年安排的财力为5284.42万元。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5284.42万元,下降22.89%(与2024年预算数比,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主要支出安排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43.91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63万元;

——教育支出14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4.66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4.73元;

——卫生健康支出153.72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4.3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314.61万元;

——农林水支出1112.78万元;

——交通运输35.4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45.73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5万元;

——其他支出39.16万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各位代表,吴家财政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指导监督,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在应对危机中创造机遇,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业务发展中夯实基础,在改革创新中寻求突破,全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奋力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竭力谱写吴家镇倍增追赶、跨越发展新篇章

吴家镇第十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秘书组    2024228日印制

1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