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万灵镇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预算公开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0663/2022-00009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财政
  • [ 体裁分类 ]
  • 财政预算、决算
  • [ 成文日期 ]
  • 2022-02-15
  • [ 发布日期 ]
  • 2022-02-15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万灵镇
  • [ 有性 ]
万灵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2-02-15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关于荣昌区万灵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2月22日在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第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财政办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荣昌区万灵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敬请各位代表审定,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区财政局的指导支持下,镇财政围绕全镇工作重心,壮大税源,优化统筹支出,加强财政队伍建设,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政府债务管控,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较好地保证了全镇正常运转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需求。现将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当年财政预算收入10527.38万元,较上年增长30.68%。上年结转和结余资金894.23万元。

1.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收入2560万元,较上年增长13.99%,其中:税收收入1180万元(含总部经济量税收875万元),较上年增长65.18%。

2.由于上级财政追加专款,2021年专款收入7967.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专款收入6679.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专款收入1288.02万元。

3.上年结转和结余资金894.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专款180.66万元,政府性基金专款结转和结余713.57万元,结转本年使用。

(二)2021年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由于上年结转和结余使用、上级财政追加专款、结算补助增加等因素,全镇财政预算支出5043.6万元。

1.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支出2560万元,实现了财力收支平衡。

2.2021年财政专款支出合计248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专款支出1619.01万元,政府性基金专款支出868.59万元。

3.2021年年底结转和结余资金合计6378.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专款结转和结余资金6378.01万元,政府性基金专款结转和结余0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66.1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大、政府、党委、行政执法等正常运行及履职,落实法制、信访、招商引资等支出,支持群团改革和发展。

——公共安全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及增加公共安全保障。

——教育支出6.84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万灵镇小学活动支出、社区教育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8.0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中心运转,文化旅游发展、开展文体活动、公共文化免费开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69.7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保所、退役军人服务站运行,社保缴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和重点优抚对象等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81.02万元。用于落实各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合作医疗征收等工作。

——节能环保支出227.77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危旧房处置、污水处理站建设及运行等。

——城乡社区支出1394.7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环保建设中心正常运转,发展小城镇建设,支持公路建设、旧房提升整治等。

——农林水支出576.5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服中心、畜牧中心及村社区正常运转,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治理、农村改厕、林业发展,开展水产养殖污染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动物疫情防控、产业帮扶、防贫监测工作等。

——交通运输支出328.97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养护支出、解决万灵镇征地遗留问题。

——住房保障支出146.41万元。用于保障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加强农村危旧房改造。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6.4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安全监管、消防队运行等应急管理支出。

——其他支出10.86万元。主要用于敬老院升级改造及农村养老互助示范点建设。

2021年一般预算财力实现收支平衡,较好的完成了镇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审议批准的预算任务。

二、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我镇加强财政队伍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大力引进总部经济企业,切实保障三保支出,统筹项目支出,严控政府债务,扎实有效开展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工作,财政管理质量不断提升。

    (一)壮大税源基础,优化统筹资金支出。重视招商引资,新引进一家规模总部经济企业落户万灵,2021年完成总部经济税收收入875万元,较上年大幅增长。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做好总部经济服务,强化税收征管,加强协作沟通,密切跟踪分析重点税源,查补漏税欠税,做到应收尽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倾斜,推动更多项目落地,为镇财政解压,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继续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精打细算,勤俭办事,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加强资金的统筹使用,加大项目整合,用好每一分钱,大力推进城乡经济发展。

(二)加强财政队伍建设,落实整改要求。重视财政队伍的建设,及时充实财务人员,保障财政人员的稳定性,使财务人员知识结构相互整合,注重财务人员的培养,以老带新,积极参与各项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效率。主动接受监督,根据审计、财务检查等提出的整改意见,积极落实整改,完善、更新内控制度、审计制度,规范资金管理流程。

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财务基础规范等财务专业知识,同时加强对政府采购、工程管理及其他业务方面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开展财政基础工作,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用好金融政策,防范财政风险。积极宣传信用村优惠政策,2021年我镇7名农户获得财政贴息补助1.1万元。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和排查力度,2021年无非法金融案件发生。严控债务风险,立足“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2021年无新增政府性债务。

    (四)加强项目管理,督促资金使用进度。熟悉镇级实施项目的资金管理办法及使用流程,规范项目资金支出。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的对接,及时与各业务办公室进行沟通交流,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及资金使用计划情况,随时掌握项目资金的收支情况,并做好工作汇报。每月清理资金支付进度情况并通知相关责任科室和分管领导,督促责任科室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

    (五)做好村财代理,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做好村级财务代账工作,熟练运用新的财务软件,重新疏理会计明细账的设置,清理往来科目,保障账务的准备性和规范性。加强对村级报账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协助指导各村(社区)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办法,规范村级财务制度,完善村级财务支出报销流程,进一步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管力度。

过去一年,财政工作仍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一是创收难,税收稳定性不强;二是财税改革的持续推进,财政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难度更大;三是上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进度偏慢,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2022年,我们将积极应对财政挑战,主动作为,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各项任务。狠抓收入,按照“三保”原则,优化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全镇正常运转和民生保障,维护稳定,促进发展。

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不列赤字”的原则,2022年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收入预算安排

2022年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收入271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拟完成1250万元(总部经济税收拟完成900万元);非税收入拟完成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96万元;专项上解3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支出预算安排

2022年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支出2713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收支平衡。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4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大、政府、党委、行政执法等正常运行及履职,落实法制、信访、招商引资等支出,支持群团改革和发展。

——公共安全支出4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及增加公共安全保障。

——教育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万灵镇小学活动经费开支。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6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中心运转。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保所、退役军人服务站运行、社保缴费及其他社会保障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83万元。用于落实各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城乡社区支出13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建设、规划、市政运行,农村垃圾清运及场镇维护。

——农林水支出45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服中心、畜牧中心正常运转,保障村社人员经费及办公经费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4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养护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125万元。用于保障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应急、安全监管、消防队运行等支出。

四、2022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畅通招商渠道,扩展税源。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继续加强与招商部门的联动,及时掌握招商信息,积极引进企业落户万灵。加强同工商、税务、财政等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对总部经济企业的税收征收协调工作,为企业解难题,送服务,确保我镇税收稳步增长。

(二)加强会计核算,强化财务监管。既要保证财务核算的准备性,还要加强会计核算的及时性,充分利用财务核算数据及信息来进行财务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及支出的规范性。加大对财务支出的监管力度,严格把关,对不合规、不合理的支出大胆指出,拒绝入账,同时做好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指导业务经办人员如何规范支出,对机关及村社人员进行财务指导,避免出现不合规的支出。

(三)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做好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将资产管理的责任落实到有关部门和人头。一是新购入的固定资产要及时入帐,并进行编号。二是加强资产的盘点,做好资产清查,帐帐、帐卡、帐实相符,三是强化资产处置流程。资产处置(包括调拨、转让、报损、报废等)应及时向上级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报告,并履行审批手续,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处置。资产处置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有关规定上解国库。

(四)积极申报项目,促进村振利用万灵镇旅游重点镇的优势,把准政策,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配合相关科室,主对与上级对接,做好项目申报,及时跟进,加强跟踪协调,尽力向上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科学做好项目的统筹安排,

乡村振兴的实施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把万灵建设成为荣昌优美的城区后花园。

(五)全面实施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突出重点,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管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提升覆盖面广、社会关注高、持续时间长的重大政策、项目的实施效果。健全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完善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管理流程,健全共性的绩效指标框架和分行业领域的绩效指标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标准科学、程序规范、方法合理、结果可信。大力推进绩效公开透明,主动向同级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自觉接授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各位代表!2022年,镇财政将正确面对各项困难和压力,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目标任务,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推动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稳定发展。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