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万灵镇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涉贫涉乡村振兴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0663/2023-0000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3-02-14
  • [ 发布日期 ]
  • 2023-02-14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万灵镇
  • [ 有性 ]
荣昌区万灵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3-02-14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关于荣昌区万灵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210日在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财政办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荣昌区万灵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镇财政办面对新冠疫情和财政改革的新要求,认真执行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不忘“过紧子”的原则,切实保障三保支出,统筹项目支出,严控政府债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现将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收入执行情况2022年初预算收入8959.04万元,调整预算收入5840.43万元,较上年调整预算收入4482.68万元增长30.29 %上年结转和结余资金(年初调整数)9.59万元。

1.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收入2483.93万元,较上年2853.2万元下降12.94 %其中:工商税收收入(不含招商引资企业税收)185万元,较上年223.65万元下降17.28%;招商引资企业税收412万元

2.由于上级财政追加专款2022上级财政专款收入335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专款收入3100.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专款收入255.8万元。

3.上年结转和结余资金(年初调整数)9.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专款9.59万元,结转本年使用。

(二)2022年支出执行情况2022年,由于上年结转和结余使用、上级财政追加专款、结算补助增加等因素,全镇财政预算支出5850.02万元。

1.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支出2483.93万元,实现了财力收支平衡。

2.2022年财政专款支出合计3110.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专款支出3110.29万元,政府性基金专款支出255.8万元。

3.2022年年结转和结余资金0

2022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50.4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大、政府、党委、行政执法等正常运行及履职,落实武装、法制、信访、招商引资等支出,支持群团改革和发展保障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及增加公共安全保障。

——教育支出6.93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万灵镇小学活动支出、开展社区教育宣传培训、活动等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5.8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中心运转,文化旅游发展、开展文体活动、公共文化免费开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7.5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保所退役军人服务站运行、退休人员经费支出,实施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低保评议等工作发放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优抚解三难补助等。

——卫生健康支出75.89万元。用于落实各项医疗保障制度,保障在职及退休职工医疗保险资金缴纳

——节能环保支出30.22万元。主要用于重点河流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污水处理及泵站运行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2933.7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环保建设中心正常运转,镇街品质提升,发展小城镇建设、美丽宜居示范镇建设农村公路养护支出等。

——农林水支出873.1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服中心、畜牧中心及村社区正常运转,发展乡村治理、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开展业生产服务、水产养殖污染整治、动物疫情防控、秸秆综合利用与焚烧管控脱贫户到户帮扶抗旱救灾等。

——交通运输支出38.54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养护支出,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支出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5万元。主要用于互联网小镇建设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117.05万元。用于保障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1.0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消防队运行应急管理支出自然灾害救助等支出

——其他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敬老院维修改造建设支出

2022年一般预算财力实现收支平衡,较好的完成了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批准的预算任务。

二、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稳抓财政收入紧抓招商引资,2022年新引进招商引资企业2家落户万灵,完成招商引资企业税收412万元面对反复的疫情,积极对接企业,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发展。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及时与区财政核对预算资金,做好预算资金追加调剂,为镇财政解压,推动镇域经济发展。

(二)聚力财政改革创新。2022年开始新一轮的财政体制调整,首先摸清家底,坚持“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精打细算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资金的统筹整合支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正式上线,面对新要求迎难而上,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和学习,夯实业务基础工作,守正创新,认真落实各项要求,细化工作流程、加强数据分析运用、提升各项报表编制水平。将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前移至项目预算,做到项目预算与绩效目标相匹配,加强重点项目绩效评估,有效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积极配合一卡通发放管理要求,收集录入一卡通账户基本信息,保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进行集中统一发放和管理,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资金直接兑付到人到户。

(三)财政风险防范有力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的宣传教育和排查工作2022年无非法金融案件发生。坚持预算约束,守牢“三保”底线,项目实施先确定资金来源再进行实施,严控债务风险,遏制新增隐性债务,2022年无新增政府性债务。积极宣传信用村优惠贷款政策,为我镇农户发展产业提供安全快捷的资金支持

加强其他账务指导监督做好对村级财务的指导,落实财政资金新的管理要求,不再直接支付给村社区,重新疏理村级支出支付流程和程序,保证村级资金支出有序加强镇工会支出、敬老院支出的监督管理,对不规范的支出提出意见并要求整改,保障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

各们代表,过去一年,财政工作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一是社会整体经济下行,增收创收难,支出压力大;二是面对改革创新新发展,对财政工作要求更高,难度和强度加,还需要加快适应;三是对项目资金的绩效管理有待提高,存在支出进度慢、重支出轻绩效等问题2023我们将积极应对财政挑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3年财政工作思路

2023年我镇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各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加强资金统筹,优化支出、强化预算和绩效管理,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积极推动全镇经济持续发展。

确定收入目标,做大收入账固本拓源,及时兑付企业奖励性补助,优化商环境,为企业解难题送服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助推企业加速发展。加强收入征收管理,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清理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税收、依法足额征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提前做好项目资金规化,各方面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精准支出预算,做细支出账。合理安排预算各项资金,注重预算支出项目、预算支出数的准确性,尽量减少预算资金的调剂使用。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坚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节约办事,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支出,保障政府正常运转。按照量力而行,统筹兼顾的原则,结合镇财政资金收入情况实施项目,以收定支,确保防疫情、消防、应急救灾、基础性建设、民生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资金支出。

强化资产管理,完善资产账加强资产购入、报废、盘点等日常管理工作,落实资产实物管理责任到有关部门和人头。一是全面开展资产盘点清理工作,摸清底数,完善资产实物账保证帐帐、帐卡、帐实相符。二是严格资产处置规定按照资产处置(包括调拨、转让、报损、报废等)流程,履行审批手续,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处置,保证资产不流失

夯实会计基础,提升财务管理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政策学习细化工作流程,完善审核程序,支出审核严格把关,提高审核的质量和效率,加强数据的衔接,注重分析利用,提高工作效率,保证财务核算及时性和准确性。充分利用财务核算数据及信息编制报表,做到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决算编制完整规范,政府财务报告编报质量进一步提升

(五)加快步伐,紧跟财政改革。深化预算一体化管理工作,加快适应一体化管理全流程,实现预算编制与执行、会计核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一体化管理熟悉操作和运用,构建财政管理闭环运行,提升管理效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树立绩效意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管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完善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管理流程,健全共性的绩效指标框架和分行业领域的绩效指标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标准科学、程序规范、方法合理、结果可信。从源头上有效防控财政资金的低效和无效配置。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收入预算安排

2023年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收入2477.7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拟完成694万元(招商引资企业税收拟完成500万元);非税收入拟完成1.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97.23万元;专项上解1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支出预算安排

2023年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支出2477.73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收支平衡。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3.6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大、政府、党委、行政执法等正常运行及履职,保障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增加公共安全保障落实疫情防控、法制、信访、招商引资等支出,支持群团改革和发展。

——教育支出3.1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万灵镇小学活动经费开支。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0.6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中心运转。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4.4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保所、退役军人服务站运行、社保缴费及其他社会保障支出、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83.03万元。用于落实各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城乡社区支出159.5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建设、规划、市政运行,农村垃圾清运及场镇维护。

——农林水支出464.1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服中心、畜牧中心正常运转,保障村社干部补助村级办公经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99.13万元。用于保障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0万元。主要用于应急、安全监管、消防队运行等支出。

各位代表!2023年,镇财政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接受人大代表的指导监督,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方向,不畏困难和挑战,推动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稳定发展。






附表1

2022财政预算收入支出执行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收入合计

支出合计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政府性基金支出

一、

本年合计

5840.43

5850.02

5594.22

255.8

20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250.46

1250.46

1250.46


205

教育支出

6.93

6.93

6.93


207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65.86

65.86

65.86


20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87.56

387.56

387.56


210

卫生健康支出

75.89

75.89

75.89


211

节能环保支出

30.22

30.22

30.22


212

城乡社区支出

2933.75

2933.75

2692.95

240.8

213

农林水支出

863.59

873.18

873.18


214

交通运输支出

38.54

38.54

38.54


215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4.5

4.5

4.5


221

住房保障支出

117.05

117.05

117.05


224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51.09

51.09

51.09


229

其他支出

15

15


15

二、

上年结转和结余

9.59




三、

总计

5850.02

5850.02

5594.22

255.8


附表2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支出预算安排表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支出预算数


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支出合计

2477.73

20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173.63

205

教育支出

3.1

207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60.69

20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54.46

210

卫生健康支出

83.03

212

城乡社区支出

159.58

213

农林水支出

464.11

221

住房保障支出

99.13

224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80



      11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