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万灵镇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0663/2021-0003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1-09-15
  • [ 发布日期 ]
  • 2021-09-15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万灵镇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1-09-15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政府

2020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2020年度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我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在规范行政执法方面,我镇健全执法体系,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建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设置执法专项编制,配备专职法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为强化市场监管,深入推行“双随机一”监督机制,执法大队队员严格持证依法执法,加大对劳动保障、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领域的执法力度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年以来没有发生因违法执法或者执法不当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形;在法治能力建设方面,我镇加大对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每年按时参加年度法治理论考试,领导分批参加旁听行政诉讼案件法庭庭审,为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每年1月31日前公开本机关上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区委依法治区委办。全面实行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二、存在的不足

1.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居民法治水平不高,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优化普法网络集群建设,充分发挥微信群、QQ群、广播、标语等普法教育的作用。

(二)完善行政执法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三)建好法治文化阵地,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繁荣法治文化产品创作,用法治文化涵养法治信仰、传播法治精神。落实普法社会责任,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31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