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万灵镇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0663/2023-00014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3-03-06
  • [ 发布日期 ]
  • 2023-03-06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万灵镇
  • [ 有性 ]
万灵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3-03-0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委员会

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人民政府

关于万灵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2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委全面依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万灵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为主要抓手,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务实推进《重庆市荣昌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落地落实促进我镇经济社会稳进发展,为平安幸福万灵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聚焦理论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万灵镇人民政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认真落实重庆市和区里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先后召开一系列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学习宣传贯彻通知和总体工作方案,广泛开展学习和宣传宣讲,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系统部署。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党委(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2022年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

(二)聚焦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庆市荣昌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把依法治镇建设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派出所、法所、平安办及各办等小组成员单位共同抓,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各部门,全面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完善工作机制。根据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央依法治国办对重庆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荣昌区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中存的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及时化解难题。严格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根据《荣昌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我镇严格规范文制定程序和管理办法,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听证或者公开征询公众意见,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前置审查关,规范性件必须由书记或者镇长签字把关,未经书记、镇长签字批准,不得上报,下发严格落实文件管理登记制度,2022年度未制发规范性文件日常办公资料、领导讲话、汇报材料、影像资料等分别类收集整理,装订成册、立档归宗三是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及实施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强化财政监管,确保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四是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本年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1起。

(三)聚集工作落实,将法治观念融入各项工作。

一是推进法宣传教育积极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全镇居民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一年来,共培养“法律明白人”16人,发放“八普法教材、《农村法律问题解答》《农村实用法律小常识》《建设“平安万灵”农民学法用法知识问答》等宣传材料 2800余份,组织全镇开展法律讲座进小院活动26场次,普法宣传48场次,现场法律服务248场次,线上普法380场次;同时,各村(社区)法律基地,聘请专业法律人员授课,定期组织专家进行法律知识宣讲,参加人员超过3600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制观念。二是切实做好政务公开。本年度依法依规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83条。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律师担任镇政府法律顾问,各村(社区)均配备了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中的作用,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85驻社干部积极推广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小程序的应用。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面强化行政执法,完善基层执法事项清单,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教育等方式开展执法46次,行政处罚2起。

(四)聚焦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在维护社稳定,打造平安万灵的过程中,加大巡逻力量,在全镇建立了融治保、调解、普法、巡逻、帮教和“法轮功”处置“六位一体”的创安工作体系,因地制宜地在全镇设置交通劝导站、安全文明小区,利用网格员实行目标管理,建立了各村(社区)书记总负责,方方面面齐抓共管的创安工作格局。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大事不出镇,有效地把各类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对辖区内的场所每季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一年来全镇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发生,无重大上访事件发生,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无重大民转刑案件发生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创新方法、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村(社区)普法教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普法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

(二)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镇综合行政执法办组织相关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网络培训学习,学习相关行政执法法律知识,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重庆市行政执法基本规范》。二是学习部分基层常用的关于禁止焚烧秸秆、市政、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综合执法素质。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委员会

                  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人民政府

                       2023228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