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远觉镇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预算公开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63X9/2022-0004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财政、金融、审计
  • [ 体裁分类 ]
  • 财政
  • [ 成文日期 ]
  • 2022-02-16
  • [ 发布日期 ]
  • 2022-02-16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远觉镇
  • [ 有性 ]
关于远觉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2-02-1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关于远觉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2月23日在重庆市荣昌区远觉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远觉镇财政办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远觉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并请列席会议代表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财政工作回顾

五年来,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各级部门的关心帮助下,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的改革任务,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积极落实更加有为的财政政策,圆满地完成了“十三五”财政主要目标任务。

——过去五年,是我镇财政实力持续增强的五年。2021年财政总收入3840.79万元,是2016年的1.86倍;镇级财政收入(税收)800万元,是2016年的4.3倍,财力保障显著增强。

——过去五年,是我镇财政“三保”保障持续夯实的五年。在确保机关正常运转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实落实惠民政策,累计共发放低保、特困等社会保障资金近2464万元,财力配置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财政”得到进一步体现。

——过去五年,是我镇重点项目部署得到有力保障的五年。镇财政累计共投入3420万元,用于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村公路、便民道、卫生改厕、老街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近200万元积极支持元宝枫、奶牛养殖、花椒、柑橘等特色产业发展。

——过去五年,是我镇财税改革进一步深化的五年。始终坚持服务第一,不断改进工作方法,适应新发展格局。推行“清零预算”和“零基预算”,编制三年滚动平衡预算,完善财政预算资金执行制度,实行预算公开,做好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深入推进预算资金绩效管理。财政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财政支付和财政票据无纸化办公;实施政府平台集中采购,不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有效提升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和安全性,适当压减运行成本。

二、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和国内经济逐步恢复的形势,全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镇十六届人大九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沉着冷静应对风险挑战,精准实施更加积极有为财政政策,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稳步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保确了预算平衡和财政稳定运行,实现了全年预算目标,为我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向好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2021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实现财政总收入3840.7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2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完成8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3.91%。

(二)2021年预算可用资金情况。

根据财政体制结算,2021年财政可用资金4491.75万元,其中体制基数分成收入为1963.33万元,一般预算补助1739.87万元,专用基金收入143.59万元,上年结余644.96万元(含专项基金)。

(二)2021年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实现财政总支出4014.75万元(含上年结转),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58.11万元,专用基金支出156.6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项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62.23万元。下降3.06%。主要用于:保证党政机关、人大正常运转,提高履职能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公共安全支出12.56万元,增长38.03%。主要用于:保障应急联动运行,深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防邪、反恐、禁毒工作力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好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

——教育事业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教育事业发展,保障校园安保,确保学校师生安全,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2.08万元,增长27.79%。主要用于:增强文化产品服务供给,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继续保障“三馆”免费开放,加大文化惠民、文化活动投入。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和“非遗”保护,促进传统特色文化传承发展。支持主流媒体运营,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5.30万元,增长1.18%。主要用于:保障城乡低保人员基本生活待遇,落实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健全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机制;支持人才创业就业;加强退役安置。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4.53万元,增长6.46%。主要用于:全力保障新冠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保障群众食品安全,支持卫生厕所改造等。

——节能环保支出82.88万元,增长337.82%。主要用于: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运行,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政策。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27.52万元,增长25.62%。主要用于:开展农村道路养护及大修工程;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支持垃圾分类试点;加强市街绿化管护,提升居民宜居水平等。

——农林水事务支出918.14万元,下降18.17%。主要用于:保障农业、林业、水利、村集体组织等事业支出;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加强农业疫病防控,增强农业抗灾减灾能力;保障“河长制”工作顺利推进,优化水资源配置,夯实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运输支出93.96万元,下降61.43%。主要用于:支持“四好农村路”、公路安防工程、农村道路等公路建设和改造;加强乡村公路日常养护整治等工作。

——住房保障支出401.59万元,增长169.05%。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补助,农村危房改造,深入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居住问题。

——应急管理事务44.32万元,增长3.92%。主要用于:应急预案演练、协调保障、安全生产、消防应急、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等。

(三)结余情况:累计项目结转结余477万元,其中上年项目结转结余129.79万元。

(四)2021年主要财税政策落实和重点工作情况。

2021年,镇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财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要求,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预算任务,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有力维护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1.扎实推进财税政策,增加财政收入。

——树立新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协税工作。一是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加强税法政策宣传,深入研判税源,确定工作对象;二是跟踪重点项目工程进度,预防税收流失;三是服务好本镇重点企业经营,确保重点税源及时入库,其中渝珺(重庆)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完成税收近(全额)1826万元。

——持续推进招商引资,积极培植新财源。一年来,镇财政以总部经济为抓手,大力支持总部经济招商引资工作,成功引进重庆秋木然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新阳隆建材有限公司,重庆瑷珏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我镇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增添新动力。

2.持续加强财务管理,加大财会监督力度。

——完善财务内控制度建设。认真梳理我镇内控管理情况,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合同管理等相关制度,切实强化依法理财、依法行政。

——严把支出管理。按照基层“三保”的原则,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预算编制,大力压缩三公经费、会议费和一般性支出,推进服务型、节约型机关建设,做到节用为民。

——严把公务卡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实现镇公务活动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减少现金支付结算和使用规模,提高财政运行透明度。全年公务卡共支付金额32.92万元,占现金支出182.88%。

——严把资产管理。按照国有资产管理要求,我镇全面清查了资产情况,确保了国有资产不流失。

——严把政府债务。增强风险意识,注重防患未然,抓实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切实确保无新增债务。

——严把村级财务管理。实行村集体财务“镇管村用”,进一步抓制度改革,加强村、社财务管理,强化财务核算和资金监督,完全实现村代理记账工作。

3.大力强化预算绩效理念,认真落实绩效管理工作。

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进行统筹谋划。进一步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指导各业务部门科学合理设置绩效目标、评价及结果应用,加强绩效监控,确保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有效衔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

4.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综合素质。

——持续强化学习教育。积极参加镇党委政府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自觉学习各类财经法规政策,熟练掌握各类财经政策,吸纳新观点、新方法,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强服务本领。

——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工作岗位职责,增强服务意识,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现象。

——持续强化反腐倡廉建设。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四风”,不断增强职工效率观念、服务观念、法治观念和责任观念,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筑牢廉洁自律坚固防线。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及各位代表监督指导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的结果。同时,财政预算执行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税源结构单一,税收主要来源于总部经济企业缴纳税费和一次性工程项目,无工业企业支撑,后劲乏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自组收入较少,财政政策性增资、办公业务费增加等因素,导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财政干部自学业务知识不够深入,业务能力有待提高;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推进不够深入,绩效管理质量有待提高。面临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并采纳各位代表的建议意见,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2年预算草案

(一)202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2022年是镇党委政府换届的开局之年,全镇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两镇一基地”发展目标和实施“五大战略行动”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求谋思变,查不足、补短板,合理统筹安排各项资金,努力做好增收节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推动我镇高质量发展。

(二)2022年预算草案。

1.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安排4106万元,较上年下降2.24%。其中:区级预算安排一般性转移补助收入1885万元(镇级税收收入拟安排850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长6.25%);上级专款收入1720万元;上年累计项目结转结余收入477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24万元(参照上年上解支出),可供当年安排的财力为4082万元。

2.财政支出预算安排意见4082万元,预算收支平衡。分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0万元,较上年预算数下降(下同)4.3%。

——公共安全支出15万元,增长66.7%。

——教育支出4万元,增长11%。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万元,增长37.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0万元,下降5.26%。

——卫生健康支出75万元,下降6.25%。

——节能环保支出30万元,增长11.11%。

——城乡社区支出450万元,增长12.5%。

——农林水支出1200万元,下降7.7%。

——交通运输支出350万元,下降12.5%。

——应急管理事务51万元,增长13.33%。

——住房保障支出193万元,增长28.67%。

四、2022年财政工作安排。

按照“心系群众、财政为民”的工作要求,全镇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科学研判财政形势,系统谋划财政工作,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积极统筹财政资源,为全镇经济发展提供有效财力保障。

——切实抓好“开源”,做大财政蛋糕。一是持续推进总部经济招商工作,主动配合镇招商办做好总部经济招商服务工作;二是密切配合税务部门建立健全税源信息平台,确保重点税源及时入库;三是密切配合民政、城建、应急等部门,加强非税收入管理,防止税费流失;四是主动配合各办所做好项目包装工作,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寻求政策支持,大力推进工程项目入驻。

——切实抓好“节流”,严把“出水口”。一是强化预算执行意识,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项目支出行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二是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财务开支,严控“三公经费”,压缩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三是积极落实财政改革,推进完成预算一体化建设工作任务。

——切实抓好“三保”,兜底辖区安全稳定。一是坚持基层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及时兑现困难群众救助等政策,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二是积极支持场镇品质提升建设,统筹安排财政资金。

——切实抓好“底线”,守住财政最后一道“关口”。一是持续优化财政支出,加强政府固定资产、采购等管理工作;二是持续加强村集体财务管理和资金监督工作,推进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三是认真抓好财政干部队伍建设,严肃财经纪律,转变“四风”,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

——切实抓好“大局”,服从中心工作安排。服从大局,全力做好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中心工作。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责任更重大,任务更艰巨,全镇财政工作将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指导,以成渝地区黄金联结点和川渝合作“桥头堡”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扎实做好财税工作,为全面促进我镇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