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远觉镇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263X9/2022-00066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2-03-02
  • [ 发布日期 ]
  • 2022-03-02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远觉镇
  • [ 有性 ]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远觉镇委员会 重庆市荣昌区远觉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2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区委、区政府

根据一规划两纲要》、《重庆市荣昌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荣委发〔20178号)和《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荣委法〔20212)等要求镇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强化监督,把法治政府建设与道德建设、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本地区本领域具体工作中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实现了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开局。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一)切实当好领头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查,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副组长,镇属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平安办,由分管政法的领导任办公室主任,镇属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带头学习贯彻。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职能机构配合,制定了《2021年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认真学习了《法治中国建设规(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应知应会知识》,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内容具体实施步骤,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督促考核。镇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开展定期检查;对镇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懈怠拖延、落实不力,影响政令畅通,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单位或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镇党委政府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镇、村两级干部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察;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贯彻机制,确保各级党政干部履职尽责,确保群众法治意识增强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机关周五学习、LED显示屏、小院讲堂、院坝会等开展面对面宣传、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开展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意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遇事找法的习惯、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一)法治建设实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把法治建设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党政分管领导定期汇报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责任的情况,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责任规定落实“述法”要求,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做到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领导干部参加普法知识,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法律知识网考50人。

(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政策、制度、办事流程、基础信息均做到了公开透明。按照《重庆市荣昌区行政审批事项管理办法》和区上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对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再次进行压缩,提升办事效率,加强镇、村公共(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能,激发工作活力。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行政综合执法队伍建设,选优配强行政执法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办人员力量,每年对执法人员开展一次集中培训,统一安排了执法保障设施。明确执法事项,严格按照区级部门的委托执法文书办理相关执法事项。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依照执法程序和要求开展执法,加强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执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加强了对社会面管控,镇属多部门联合加强了对重点人群、民生、安全、信访、矛盾等方面管理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共计化解矛盾纠纷事件130件,确保辖区平安稳定。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做到一般事项由各级办公会决定,重大事项由镇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村(社区)自治事项由村(居)代表大会或村(居)民大会讨论决定,对工程等招标类事项均按相关规定按程序实施,重要领域由第三方机构实施。

(五)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文件管理,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需先进行备案审查,符合法律法规的再交由镇党政办和相关领导对文件进行审核把关。强化文件清理,组织专人对以前的重要文件进行清理,确保文件合法合规,通过仔细核查,镇现行规范性文件共计3件。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做到监管全覆盖的情况。加强对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新媒体、网络、社会群体等多形式监督职能,自觉接受群众、社会和各界代表监督。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每年按照年度普法计划,对镇、村、社干部进行普法知识教育,每季度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每季安排相关人员走村入户开展群众需求的法律法规知识,以“群众面对面”活动为平台开展法律知识面对面活动,聘请法律顾问定期对疑难问题进行解答。

(八)普法工作成效明显。按照年初工作计划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面向全镇干部职工群众,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法律、法规、条例等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2021年以3月法治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日、5月民法典、6月长江保护法、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点为主,结合平时日常工作开展院坝会、工作会、入户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同时,通过悬挂标语、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法治讲座、开展联合执法等形式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安全生产法》、《重庆市信访条例》、《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基本法律、条例的相关知识。通过学习和运用,有效地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的执行力和法律意识;切实解决群众日常工作、生活、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促进矛盾纠纷地高效化解,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九)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维护良好秩序。

一是各村(社区)、派出所每日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二是摸排特殊人群和重点人员,制定台账落实监控责任到人,严格落实一日三点名,确保不出事,不进京;三是开展信访稳定大接访大排查行动,接听民意诉求,及时化解风险;四是每日开展疫情排查,并形成台账,确保无漏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五是各办、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活动,对辖区内的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检查,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存在的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水平参差不齐,法治理论水平整体不高,执法能力不强,把握执法界限不准,实施执法宽、松、软,有时打不开情面。二是依法治理的效果不够明显,部分干部对其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学习主动宣传的积极性不高。三是农村人口分散、流动性大群众素质低等因素,导致普法执法难度大、效果不明显,群众对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理解和应对截然不同,甚至有抵触心理

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普法教育与法治工作相结合。针对农村现状,业务部门要重点宣传、解决在低保、危旧房改造、环境保护、社保、涉军群体、社区治安、基层矛盾纠纷等问题比较突出的重要领域,适时加强《民法典》、《人民调解法》、《信访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进一步深化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执法。要继续坚持党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学法、工作人员学法、农村基层干部学法等重点对象学法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普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增强学法用法的实际效果。重点加强对学校、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严格执法,严肃处理。

(三)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落实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推动规范执法、规范文书、规范程序、规范行政,树立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为辖区内行政执法起好带头和里程碑作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远觉镇委员会   重庆市荣昌区远觉镇人民政府

              2022120















重庆市荣昌区远觉镇党政办     2022120日印

      9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