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 > 直升镇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7530909368/2020-00016
  • [ 发文字号 ]
  • 直升府发〔2020〕70号
  • [ 主题分类 ]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0-06-17
  • [ 发布日期 ]
  • 2020-06-17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直升镇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直升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直升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棠城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6-17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直升镇人民政府文件



直升府发〔202070



重庆市荣昌区直升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直升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棠城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

    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直升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棠城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荣昌区直升镇人民政府 

                                  202066


直升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棠城行”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根据荣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荣昌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棠城行”活动方案的通知》(荣安办发〔202027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

2020年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1日至30日在全镇范围内统一开展,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及单位,各企业要紧密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安全主题宣讲活动。一是利用“周五集中学习日”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开展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利用赶集日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定于617日赶集日,由镇应急办牵头,组织辖区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棠城行”集中宣传咨询活动。

(三)开展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活动。集中组织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采取以案说法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和灾害案例,做到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

(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一是围绕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风险识别进企业;二是围绕普及农村安全知识,重点加强有限空间、农机安全、沼气安全、农自用船、防溺水、用电用火、交通安全、气象灾害防御等,提升农村安全环境,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三是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开展常态化安全教育和演练,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四是围绕加强校园安全、提升学校安全教育质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五是围绕消除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事故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五)利用“村村通”广播播放安全宣讲广播稿,增强农村居民日常安全意识。

(六)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紧盯高温汛期安全生产灾害防治薄弱环节,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活动, 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以及特种设备、水利、电力、学校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从源头和过程中提高事故防控水平。

(七)认真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广泛开展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政企联动的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八)积极组织参与泸永荣首届青安智霸安全知识排位赛活动。广泛动员干部职工、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由共青团泸州市委、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共青团重庆市江津区委、重庆市江津区应急管理局、共青团重庆市永川区委、重庆市永川区应急管理局、共青团重庆市荣昌区委、重庆市荣昌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举办的以“我在生产一线,我为安全代言”为主题的泸永荣首届青安智霸安全知识排位赛活动。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

(九)开展“网上安全生产棠城行”活动。时刻关注本单位局域网站信箱,针对公众关心的安全生产咨询问题,及时作好线上回复。要用好“12350举报电话,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棠城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抓好督促检查。

(二)确保活动实效。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大统筹力度,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棠城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大力宣传推动。镇属相关单位要充分发动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加大宣传报道密度,扩大宣传声势,加强舆论监督,形成更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浓厚社会氛围。










重庆市荣昌区直升镇党政办                                              202066日印发

—5—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