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荣昌 > 荣昌概况 > 荣昌简介
荣昌区情简介
日期:2023-05-10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融巴蜀灵气,兴天下荣昌。

荣昌地处成渝主轴黄金联结点上,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桥头堡”,距重90公里,离成都240公里,幅员面积1077平方公里,辖6个街道、15个镇,总人口86万。荣昌取“繁荣昌盛”之意而得名,自唐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始建县以来,已有1265年历史。2015618日荣昌撤县设区,开启了全区发展新的征程。荣昌有六大特点和优势。

一是文化厚重之城。荣昌古称昌州,雅称“海棠香国”,有始于宋代的“荣昌陶”,与建水陶、钦州陶、宜兴陶齐名,并称“中国四大名陶”;有始于宋代的荣昌折扇,与苏杭折扇齐名,并称“中国三大名扇”;有起源于汉代的夏布,号称“天然纤维之王”;是“湖广填四川”的重要聚集地,被誉为“客家文化活化石”。荣昌人杰地灵,是著名廉吏、“天下清官”喻茂坚的故乡,涌现出“东方梵高”陈子庄、“诗书画”三绝的屈义林、著名史学家李新和吴雁南、“新中国第一代电视艺术家”邓在军抗日文化战士赵宗麟、爱民楷模吕玉久、剿匪英雄刘骥等一批名人。

二是新兴产业之城。荣昌坚持以“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为引领,持续推进国家畜牧科技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西部样板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荣昌国家高新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平台。20182,荣昌高新区获批为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逐步形成以食品、医药、陶瓷、服饰为重点的消费品工业集群,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数字区块链,运动健康和农牧高新6+1”产业体系,加速打造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数个百亿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华森制药、唯美陶瓷、瑜瀚电子科技、洽洽瓜子、华兴玻璃、惠达卫浴等一批十亿级龙头企业。荣膺“最具增长潜力新兴城市”“中国年度最佳投资休闲目的地”“营商环境十佳城市”,被评为2020年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显地区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GDP增速保持重庆各区县第一

三是生态宜居之城。荣昌“四水相连、三山相望”,拥有濑溪河国家湿地公园、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玉带河生态文化公园、黄金坡城市休闲公园、黄桷树广场等一批城市公园,是全国首批、重庆首个全国文明城及国家园林城、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卫生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体育消费中心试点城市。境内有“重庆十大最美小镇”万灵古镇、“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安陶小镇、层峦耸翠古佛山、色香味俱全卤白鹅、十里飘香羊肉汤,是游古镇、品非遗、享美食、健身心的旅游消费目的地。

四是畜牧科技之城。荣昌猪是世界八大、中国三大优良地方猪之一,品牌价值位居全国地方猪榜首。荣昌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核心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拓展区,是农业农村部批准的“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定期举办地,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地,新华社定期唯一发布生猪价格指数的数据产生区拥有西南大学荣昌校区、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等一流科研院校,全国农业领域首个、重庆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荣昌国家级生猪交易市场覆盖全国、交易额累计突破900亿元,“全国畜牧看荣昌”成为共识。

五是开放创新之城。荣昌处在成渝主轴线上,成渝高铁、成渝铁路、成渝高速公路、潼荣高速公路、在建大内高速公路等贯穿全境,日渐成为成渝地区节点枢纽。荣昌是渝西川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协作机制的创始成员,首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城市、重庆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当前,荣昌积极融入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立体快捷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

六是民生幸福之城。荣昌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个工作面”,实施农村小康路、便民路“三年建设计划”,“农村便民道户户通”工程荣获“中国十大民生决策奖”,“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成为中央党校教学案例,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国务院第三方建档立卡数据质量专项评估,脱贫户满意率100%;落实“马路办公”,创新推行“街长制”,精细管理城市,被称为“可以赤脚走路”的城市,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奖引进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华西二院等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大力提升教育、医疗公共服务水平20172019年两次被国务院表彰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勤劳朴实的荣昌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充分发挥“桥头堡”优势,彰显“主战场”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荣昌新篇章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