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荣昌 > 荣昌旅游 > 景区大全
350个四合院滨水而建 安陶小镇再添打卡地
日期:2018-12-19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陶宝巷子项目效果图。

  不久后,在重庆荣昌区安陶小镇里,350个青瓦白墙的四合院将平地而起、滨水而建。18日,安陶小镇·陶宝巷子举行开工仪式,投资1.5亿元,打造集茶艺、休闲文化客栈、民宿、旅游养身休闲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项目,预计2020年底建成。

  “陶宝巷子不仅是安陶小镇4A级景区核心组成部分,还将成为荣昌陶产业发展对外交流、人才引进、陶艺术品展示展销重要平台和基地,并争取打造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旅产业游融合的中国品牌案例。”被“安陶小镇”景区建设管委会特别任命的“镇长”简明忠说道。

  项目总占地170亩,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以汇聚全国陶艺大师、工匠艺人、作家、书法家、画家、收藏家为目标,量身定制所需工作室、作品展示展销、创作、居家兼容为目的,是进一步落实“安陶小镇”4A景区规划、设计、建设的最重要板块,此次开工标志着非遗旅游地安陶小镇再添新景观,将为游客提供又一打卡“网红地”。

  记者了解到,陶宝巷子作为安陶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计划建造350个中国传统四合院,并“以三大板块、十大村落、十大旅游配套”,打造陶艺文化艺术圣地。项目整体采用青砖青瓦白墙的民居风格,汲取中国传统居住文化精髓,打造窄巷、深院、陶溪独特建筑风貌,“四水归堂”、“曲水流觞”,充分做足水文章,和景观陶元素。

  “陶宝巷子将塑造中国最大的世界级院落艺术村。”简明忠表透露,目前,中国国家画院荣昌写生、创作基地,中国书法五体五家书法艺术馆,著名作家石钟山创作工作室以及多名陶艺名家工作室已落户陶宝巷子。

  在厚植陶文化的基础上,荣昌区借鉴台湾莺歌陶瓷小镇的发展模式,提出了安陶小镇的建设理念,按照陶产业、陶文化和陶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建设集文化、旅游、产业、体验、教育于一体的重庆市特色小镇,打造中国西部陶都。安陶小镇作为荣昌陶文化创业产业园的重要内容,结合了荣昌陶文化历史和特性,浓厚的“陶都”气息和清新的明清古镇风貌相得益彰。景区共占地10961亩,有古宋窑遗址、明、清时代龙窑、阶梯窑等25处,随处可见以荣昌陶器为装饰的特色景点,既有传统文化的古朴又有现代工艺的美观,不仅是荣昌陶产业和陶文化的产业集聚地,也成为游客接近陶生活艺术的最佳旅游景点。

  近年来,荣昌区正极力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彰显非遗文化特色,投资24亿元,相继打造安陶小镇、中国夏布小镇文化旅游景区,形成以文化小镇、“非遗”传承等为特色的、集休闲体验、修心研学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以文强旅、以旅兴文,文旅融合、共促发展,正在荣昌成为现实。2018年元旦安陶小镇开街以来,接待游客4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近2亿元。目前,安陶小镇被列为重庆研学旅行示范基地,荣昌区也因为打造非遗文化体验之城被列为重庆研学旅行目的地。(王嫚)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